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汽大商用车布局浮现:与依维柯重组合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2 00:29:40

在这一系列商用车板块业务调整的背后折射的正是上汽意欲做大商用车板块的决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军

上汽集团(600104,SH)在商用车板块的布局将进行大调整。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获悉,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依维柯商用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维柯)双方将对其在华合资企业进行重组。其中,由上汽集团和依维柯以50:50等比投资的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依维柯),今后将专注于依维柯品牌的经营,跃进品牌业务则将从南京依维柯分离。

同时,上汽集团通过增资扩股,将在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红岩)的股份提高到 53.92%(此为直接持股,间接持股6.04%),成为上汽红岩的控股股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这一系列商用车板块业务调整的背后折射的正是上汽意欲做大商用车板块的决心。

上汽红岩和跃进将协同布局

上汽集团的11月产销快报显示,上汽红岩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1.39万辆,虽然同比增长了77.06%,但显然并没有达到三方股东的期望。

在近日举办的上汽红岩商务年会上,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直言:“上汽红岩今年市场占有率仅为2.1%,这不是一个优秀者的表现,上汽红岩必须要加快发展。”

NBD汽车了解到,事实上,上汽红岩未能得到快速发展与股东三方的磨合以及目标方向上的差异不无关系。

上述上汽商用车相关人士告诉NBD汽车,通过控股上汽红岩,未来上汽集团的话语权无疑将更大,“决策层更聚合,反应速度更快,对上汽红岩来说是一大最关键的利好。”在此背景下,上汽红岩也已制定了销售整车2.8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3.7%以及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

此外,除了加码上汽红岩之外,对于跃进来说,在上汽集团统一领导下纳入商用车业务体系后,也有助于上汽统一规划布局,加速资源整合,发挥规模效应。

“未来跃进与上汽大通肯定会进行资源整合与共享,技术中心、营销渠道等都是重点方向。”上汽大通相关负责人表示。

NBD汽车了解到,在12月21日上汽大通举办的年终经销商大会上,跃进经销商也共同出席并进行招商工作。跃进相关负责人告诉NBD汽车,“未来跃进与上汽大通或许将根据产品属性来进行渠道整合(如MPV、轻客可归为一类渠道),这不仅有助于开展汽车销售与服务工作,同时也减轻了企业与经销商的负担,毕竟商用车板块盘子不大,利润无法与乘用车匹敌。”

“大商用车”拉动销量提升

实际上,不管是控股上汽红岩,还是整合跃进、加快跃进复兴之路,这背后都反映了上汽要做大做强商用车的决心。

去年,在整体商用车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上汽商用车板块中大部分均呈现下滑态势,其中上汽红岩销量同比下滑65.17%,南维柯同比下降22.23%。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商用车销量降幅为8.97%。

蓝青松表示,“整合跃进业务、增资上汽红岩对上汽集团‘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此次重组将有助于上汽集团完善商用车产品线,促进资源整合,获取规模效应,推动2020年商用车业务目标的实现。”

“上汽一直在布局‘大商用车’概念,希望能形成从微车、轻客、大中客以及轻卡、中卡、重卡的全覆盖,通过完整的产品矩阵来满足集团客户的需求。”上述上汽商用车相关人士进一步分析称,“上汽商用车在下一盘大棋。”

根据上汽集团的“十三五”规划,上汽商用车要实现20万辆的销售目标。目前所披露的消息显示,明年上汽大通要实现9万辆的销量目标,上汽红岩要实现2.8万辆。今年1~11月,上汽大通销量为4.23万辆,同比增长32%;上汽红岩为1.39万辆,同比增长77%,从增幅来看,二者均要在明年实现接近100%,这显然是个极大的挑战。

不过,在此次调整后,上汽商用车的各品牌规划与产品脉络将更为清晰,加上相关业务不再受制于合资公司的掣肘,上汽商用车板块整体实力或将实现整体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