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货币数字化成大势所趋 未来第三方支付机构可能消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1 16:33:14

目前,全球各国央行和金融机构都在进行货币数字化以及相关技术的研究。在12月20日深圳市政府主办的“中国深圳Fintech(金融科技)峰会”上,平安集团、微众银行、大成基金等40余家单位宣布将共同发起筹建中国深圳FinTech数字货币联盟,配合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研究制定数字货币行业标准和相关体制机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全球支付方式的深刻变化,更高运行效率、更强经济适应性的数字货币,正在成为未来货币发展的新趋势。

在这一趋势下,全球各国央行和金融机构都在进行货币数字化以及相关技术的研究。在12月20日深圳市政府主办的“中国深圳Fintech(金融科技)峰会”上,平安集团、微众银行、大成基金等40余家单位宣布将共同发起筹建中国深圳FinTech数字货币联盟,配合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研究制定数字货币行业标准和相关体制机制。

货币数字化是大势所趋

在KPMG发布的一项全球科技创新调查中,数字货币与3D打印、物联网、生物科技等被并列为未来三年里最有前景的技术。目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在推进货币数字化的研究。

今年初,英国央行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称,数字货币以及移动技术的结合可能会彻底改变英国人民的购物习惯,英国央行正考虑利用这种技术来发布官方数字货币。而瑞典央行正在考虑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ekrona(电子克朗),以应对该国现金使用量大幅下降的趋势。

2014年,我国央行成立了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以论证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可行性。今年初,央行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进一步明确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11月,央行官网发布的直属单位印制科学研究所2017年度人员招聘计划显示,拟招聘6名具有硕士或博士学历的专业人士进行数字货币研发工作。

央行科技司副司长兼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姚前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未来有望在票据市场等相对封闭的应用场景先行先试,不过推出中国的法定数字货币暂无明确时间表。

第三方支付机构可能消失

在12月20日举办的首届“中国深圳Fintech(金融科技)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深圳市政府的指导下,平安集团、招商银行、微众银行、大成基金等40余家单位将共同发起筹建中国深圳FinTech数字货币联盟以及FinTech研究院。

据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介绍,联盟将配合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研究制定数字货币行业标准和机制体制。研究院则将全面开展FinTech基础设施和创新业务的研究,探索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

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火币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林指出,谈到数字货币,首先应该明确的是,法币的数字化与数字货币存在本质区别,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其本质是一种标准化的数字资产。但是因为法币数字化可能会选择利用加密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作为其中一种核心实施技术,所以两者之间又有着紧密的联系。

李林表示,区块链在不可重复交易、不可伪造、不可篡改等安全属性上具有非常突出的技术优势。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具有去中介化、开放性、公开透明、可追溯等特性,而这些特性也将对未来主权数字货币的流通产生深远影响。

“在全球加密数字货币运营流通体系里,有一个统一开放的协议,不同机构之间遵循标准协议,为货币账户的跨平台流转提供了基础。无需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服务,来对接不同银行。”李林举例说道。在他看来,未来主权数字货币如果使用统一开放的区块链协议或者其他协议,单纯提供跨银行协议的技术服务第三方支付公司将会消失。

李林同时指出,去中心化结构下的加密数字货币结构体系,给政府监管带来非常大的问题,因此在主权数字货币体系里会有一些改变,例如匿名是可控的匿名,而不像比特币网络中的完全匿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数字化成趋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