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兴通讯“造车梦”先行实现 跨界低门槛商用车已获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1 00:31:43

眼下又一家实力雄厚的科技公司开始追逐新能源汽车梦——中兴通讯。公司已经收购了一家客车公司,并斥资上百亿元在珠海拿地建设新能源汽车基地,甚至已经拿到了电动客车的订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文多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文多

2003年,一场造车运动席卷中国。红塔、美的、奥克斯、新飞、波导纷纷加入,一时间一汽红塔生产的轿车下线、美的拟投入20亿元打造“云南美的汽车工业城”、奥克斯集团出资5000万元购入沈阳双马汽车股权……然而当潮水退去,这些当时的消息如今已成云烟。但在今年,BAT、乐视、格力甚至苹果、谷歌等纷纷布局汽车产业,让人又浮想联翩。不过,就目前来看,虽然这次怀揣造车梦的企业不少,但与当年相比,在对资本与时间要求相同之余,有一个本质区别——门槛已然改变。

眼下又一家实力雄厚的科技公司开始追逐新能源汽车梦——中兴通讯。公司已经收购了一家客车公司,并斥资上百亿元在珠海拿地建设新能源汽车基地,甚至已经拿到了电动客车的订单。

中兴的目标是五年做到商用车前五,赛迪顾问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吴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中通、宇通的新能源汽车份额国内已经过半,中兴通讯这一目标有比较大的挑战。另外,新能源客车主要客户是地方公交公司,在采购上有比较重的地方色彩。

“未来汽车就是智能手机”

“我们确实是在造车,公司在珠海组建团队已经完成,车辆已经开始生产,我们希望五年时间,在商用车市场做到业内前五。”12月19日晚间,中兴智能汽车副总经理田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一家成立近30年的通信公司,为什么突然进入汽车领域?其实,2015年中兴通讯就开始布局汽车无线充电业务,在湖北襄阳启动了国内首条大功率无线充电公交商用示范线(但暂时未见新进展)。

“无线充电业务还会继续运营,中兴通讯进入汽车领域不是在跟风。”田锋对记者表示。他认为,中兴通讯进入新能源汽车的逻辑有两点,一是未来汽车趋势是电动化、智能化,这是中兴通讯的优势。二是未来汽车就是带着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运输系统会融入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物联网,包括大数据、云计算,都会进行无缝融合。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制造业升级重要方向,也是中国汽车产业超越欧美的战略机会。

另外田锋介绍,中兴通讯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前董事长侯为贵有较大的关系。“侯总一直支持中兴通讯造车计划,在任期间多次率团考察车厂,广通客车也是侯总划定范围之内的一家。”

珠海基地明年1月破土动工

中兴通讯造车的重要节点是对珠海广通的收购。在珠海市政府帮助下,历时一年谈判后,今年7月,中兴通讯以数亿元入股珠海广通客车取得70%股份,获得了进入汽车市场的牌照以及客车制造技术。

10月22日,广通客车已经完成了相关的工商变更。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广通客车的法人代表已经发生了变更。

之前,董明珠对珠海银隆报价130亿元,为何中兴通讯几亿元就取得了广通客车控股权,出资额甚至没有达到上市公司公开披露要求?中兴董秘办人士表示,广通客车主业是传统汽车,估值有区别于新能源汽车公司。没有对外宣传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完整收购程序还没有走完。

田锋对记者介绍,中兴选择并购广通客车主要是看好它的技术实力。广通客车年收入10亿元左右,每年约售出1000多台客车,有豪华大巴、双层巴士、12米旅游大巴及城际巴士、全铝车身公交等多款自主研发制造的车型。

据田锋介绍,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在广通客车所在珠海金湾区拿下1200亩土地,计划在珠海建立智能汽车制造基地,并且已经完成了招拍挂。该基地总投资146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一期计划在2017年元月地面工程动工,整体完工后将形成年产新能源客车整车1万辆、新能源专用车2万辆的生产能力。

中兴进入汽车市场有一定的资金储备,且在电池、电机、电控领域,中兴本身已有多年的研发技术积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收购广通客车完成之后,中兴新能源客车已经在广通客车生产基地投产。

新能源客车跨界门槛较低

据研究机构Medley Global Advisors汇编的估测数据显示,到今年底全球将有超过200万辆电动汽车在路上行驶,中国是电动汽车遥遥领先的最大市场,今年预计销量将超过30万辆。再加上政府的支持,这一市场提供了充足的遐想空间。而中国企业也是充分响应,目前已经有25家企业制造了51款电动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中兴对广通完成并购后斩获订单,就与政府有关。12月7日,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中标深圳西部公交项目,将为深圳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提供204台8米纯电动客车及智能充电基础配套服务。该项目的竞标者还包括五洲龙、南京金龙等多家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

一位券商电子行业分析师表示,首次试水就中标204台电动客车和配套服务,证明了中兴在政企市场有强大优势,新能源客车进入门槛比乘用车要低,比较适合跨界。而大订单加政府补贴带来的营收是非常可观的,看好中兴在政企市场的拓展能力以及两家公司在海外的市场拓展。

赛迪顾问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吴辉分析,国内的纯电动客车市场中通、宇通、安凯、福田份额居前,中兴通讯5年做到前五的目标有很大挑战。

“新能源客车对传统客车的替换依然比较缓慢,去年国内共销售10万台左右新能源客车,中通、宇通拿下一半左右份额。新能源客车主要客户是地方公交集团,在采购上有比较重的地方保护色彩,比如有企业来当地(投资),政府才会采购。”吴辉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