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潜心钻研“投资黑科技” 上投摩根打造“量化投资大产品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1 00:09:46

  一直以来,投资便被认为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而量化投资则是其中“科学”因素更加发展后的产物。自2015年股市大幅调整以来,市场的波动性不断加大,各类黑天鹅事件也频频迸发,投资者对讲究“艺术”的定性分析不再满足,而量化投资则被寄予更大的希望。

“如果把投资比作一场战争,传统的定性投资方式就是投资经理的一把武器,而量化投资就是自动化、智能化的武器库,”上投摩根基金量化投资总监黄栋总结说,量化投资是利用程序监测、分析市场,筛选符合要求的投资标的,执行交易指令。

黄栋表示,量化投资这把“武器”准确度更高反应迅速且没有情绪波动,而更加重要的是,量化投资可以更加准确地区分产品间的风险收益特性,使之与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相匹配,从而提供更全面的资产管理服务。

投资黑科技

经历2015年的股市大起大落,不少投资者都对市场的反复无常心有余悸,而量化投资则凭借优秀的业绩表现逐渐被投资者认可。

以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基金为例,截至11月30日,该产品2016年以来收获7.10%的净值增长,而同期上证综指则下跌7.35%,创业板指的跌幅更是接近20%。根据晨星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11月30日,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基金凭借出众的业绩表现,在今年以来、最近三个月、最近六个月、最近一年等各个时间段均排入晨星同类基金前1/4。

上投摩根基金量化投资总监、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基金基金经理黄栋介绍说,所谓因子,背后就是市场中一种投资策略。“比如高成长投资因子,即选择业绩增长排名在市场前列的股票,高送转因子,即选择高送转概率高的股票,通常是满足资本公积、是否次新、历史上是否高送转等条件的股票,”黄栋表示,将市场上的投资策略归纳出来,转化成某个筛选程序,成为一个因子,众多的因子集中在一起,成为基金的因子库。

而整个基金的投资过程可以简化为:测试因子有效性、筛选股票、调整仓位三个步骤。“通过不断回溯近期市场情况中各因子的表现,筛选出近期最有效的因子,利用这些甄选出的多因子,按照不同权重给全市场所有股票打分,从分数高到低筛选出股票组合,按一定比例进行买入。”黄栋介绍说,这其中最关键就是测试因子的有效性,当市场情况变了,系统就会从数据的变化中发现有些因子效用在降低、甚至不适用了,系统会自动将其权重降低,而其他一些因子的效用被系统挖掘出来。

对这种方式,黄栋打过一个生动的比方:“投资就是一场战斗,投资经理往往只擅长某一种或几种投资策略,就像拿着几把不同的武器,但是量化投资就是自动化智能武器库,它可以监测市场的细微数据变化,判断哪一种武器更管用,从而更迅速地适应市场风格的变化,同时还能更快、更准确、更冷静地选出标的股票进行投资。”

而在面对市场变化时,这个“智能武器库”就可以发挥出明显的作用。

一方面是对市场反应迅速。“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基金目前定期调仓,相当于定期对市场做一轮重新梳理,对所有股票进行打分,买入得分高的股票,卖出得分低的股票,及时反映股票市场各方面信息的变化。”黄栋说,这在风格多变、热点切换迅速的2016年市场中特别有效。

另一方面,模型可以监控全市场股票,且规避人为判断带来的行为偏差。据黄栋介绍,量化投资策略可以覆盖全市场所有股票,采用纪律化交易,不受市场波动、投资者情绪波动等影响,因而可以更全面、准确捕捉市场中的投资机会。

“三个专家”的团队配备

在黄栋看来,量化投资的优势十分明显。

“更快、更准确、更少情绪波动,”黄栋说,只要做好模型,计算机会自动监测市场的各大数据库,理论上说,每一个变化都会第一时间收集起来,被分析、归纳并反馈。同时,数据模型不会错过每一个符合标准的标的股票,也不会因市场的波动而影响交易的执行。

强调优势的同时,黄栋更看重“人”在量化投资的作用。

“量化投资本质上是用科学的方式,协助投资经理更好地分析市场、筛选标的、进行决策,但如何分析数据、归纳总结规律、形成并调整投资策略,却永远离不开投资经理的‘艺术’性。”黄栋表示,抛开投入巨大、越来越先进的技术装备,团队的投研能力是量化投资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

黄栋说,量化投资团队必须是“三个专家”:投资专家、数理专家、程序专家。

“首先必须对投资有充分而深入的理解,很难想象一个对成长股投资策略没有深刻认识的人,可以用代码编写成长股投资因子,你连其中有几个关键变量都总结不出来,”黄栋介绍说,上投摩根基金在组建量化投资团队之初,就十分关注其投资背景,核心成员都有多年证券研究经验。

在尽可能多地学习市场上的各类投资策略、尽可能深入地领悟各投资策略的精髓之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如何将策略“翻译”成数据变量,并用计算机程序的形式体现出来,而这就是数理专家和程序专家的职责。“我们团队配备了多位来自一线名校背景的数理专家和程序专家,处理数据,分析我们需要的变量,归纳数据变化中的规律,并编写成计算机程序,自动监测数据库,并反馈到实际投资中。”黄栋说。

通过“三个专家”的努力,上投摩根基金才真正将“科学”和“艺术”嫁接起来,催生量化投资的强大能量。

“定制式”的量化投资产品线

由于使用计算机对数据分析的大规模介入,量化投资的另一个效果就是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将更为明显,这使“定制化产品”成为可能。

“产品运行中的实际执行是由计算机完成的,而无需考虑投资经理本身在研究、投资、交易过程中的准确性和情绪波动性,因而它可以最大限度地符合我们对目标风险、收益的设定。”黄栋说,“例如一只量化对冲产品,风险在多大程度上被覆盖,产品净值的弹性多大,当产品设计完成后,其风险收益特征就差不多定型了。”

通过这一特性,上投摩根把投资者的不同理财需求,和丰富的量化策略结合在一起,开发出风格各异、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产品线。

“在公募领域,我们已经有灵活配置型的动态多因子基金,以股票投资为主,弹性较大,与善于跟随市场趋势的投资者理财需求较为匹配,还有量化指数基金和目标回报类基金产品,风险特征逐步降低,分别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的投资者,”黄栋表示,加上专户方面的量化对冲产品,构成了目前上投摩根基金在量化投资方面的产品序列。

黄栋介绍,未来上投摩根还将在投资策略上继续发力,利用不同强度的多因子设计,推出更丰富的多因子投资产品;利用资产间的不同配置比例,开发更丰富的目标回报类基金产品;针对不同的投资策略,开发类似于基本面选股、事件驱动等策略的量化投资产品;针对港股、债券等不同资产,开发更丰富的量化投资产品,最终形成应对各类投资者需求的量化投资产品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