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追逐"汽车梦"的不止格力、乐视 中兴通讯低调造车揽获大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0 12:45:37

贾跃亭在乐视资金紧绷的时候仍然对智能汽车不肯放手。董明珠在格力收购银隆新能源汽车方案被否之后,执着地拉上首富王健林入股银隆圆造车梦。眼下又一家实力雄厚的大型科技公司开始追逐新能源汽车梦,这就是中兴通讯。在高调发力汽车无线充电后,中兴进入实质性造车阶段。今年7月已经完成对珠海广通客车的收购。在"董小姐"刚刚准备好资金入股银隆的时候,中兴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拿到了订单。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编辑 吴悦

贾跃亭在乐视资金紧绷的时候仍然对智能汽车不肯放手。董明珠在格力收购银隆新能源汽车方案被否之后,执着地拉上首富王健林入股银隆圆造车梦。

眼下又一家实力雄厚的大型科技公司开始追逐新能源汽车梦,这就是中兴通讯。在高调发力汽车无线充电后,中兴进入实质性造车阶段。今年7月已经完成对珠海广通客车的收购,低调在珠海金湾区拿下1200亩土地建设新能源汽车基地,在2017年元月即将破土动工。

在"董小姐"刚刚准备好资金入股银隆的时候,中兴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拿到了订单。事实上,中兴通讯造车已非在"做梦"阶段,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12月7日,中兴通讯旗下子公司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中标深圳西部公交项目,将为深圳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提供204台8米纯电动客车及智能充电基础配套服务。

"未来汽车就是带着4个轮子的智能手机"

"我们是在造车,公司在珠海组建团队已经完成,现在车辆已经开始生产,我们希望五年时间,争取在商用车市场做到业内前五。"19日晚间,中兴智能汽车副总经理田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前中兴通信较早研发汽车无线充电,但不曾想,如今真的要造车了。一家成立近30年的通信公司,为什么要进入汽车领域呢?

"中兴通讯进入汽车领域不是在跟风。"田锋对记者表示,"汽车技术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传统车企技术创新已经比较守旧,未来汽车趋势是电动化、智能化,这是中兴通讯的优势。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制造业升级重要方向,也是中国汽车产业超越欧美的战略机会。我们的视角是未来汽车就是带着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运输系统会融入到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物联网,包括大数据、云计算,都会进行无缝融合。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兴通讯进入新能源汽车的逻辑就非常强了"。田锋称。

另外田锋介绍,中兴通讯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前董事长侯为贵有较大的关系。"侯总一直支持中兴通讯造车计划,在任期间多次率团考察车厂,广通客车也是侯总划定范围之内的一家。"侯为贵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寄望是,"再造一个中兴"。

珠海基地明年1月破土动工

从2015年涉足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业务到进入新能源客车制造,是非常连贯的事情。去年10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田锋的时候,他担任中兴通信子公司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副总裁,促成了国内首条大功率无线充电公交商用示范线在湖北襄阳启动。如今他同时兼任了新成立的中兴智能汽车副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从去年6月开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谈判,期间得到了珠海市政府的帮助,直到2016年7月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兴通迅以数亿元入股珠海广通客车取得70%股份,获得了进入汽车市场的资质以及传统造车技术。

10月22日,广通客车已经完成了相关的工商变更。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广通客车的法人代表已经变更为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田文果。

董明珠入股银隆估值约130亿元,为何中兴通讯几亿资金就取得了控股权,甚至出资额没有达到上市公司公开披露要求。中兴董秘办人士表示,广通客车主业是传统汽车,估值有区别于新能源汽车公司,收购事项还没有彻底完成。

田锋则表示,中兴选择并购广通客车主要是看好它的技术实力。广通客车年收入10亿元左右,每年约售出1000多台客车,拥有豪华大巴、双层巴士、12米旅游大巴及城际巴士、全铝车身公交等多款自主研发制造的车型,远销至德国、荷兰、澳大利亚、意大利、以色列、泰国、越南、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田锋介绍,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在在广通客车所在珠海金湾区拿下1200亩土地,计划在珠海建立智能汽车制造基地,已经完成了招拍挂,总投资146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一期计划在2017年元月地面工程动工,整体完工后将形成年产新能源客车整车1万辆、新能源专用车2万辆的生产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收购广通客车完成之后,中兴新能源客车已经在广通客车生产基地投产,中兴进入汽车市场有一定的资金储备。且在电池、电机、电控领域,中兴已有多年在通讯领域的研发技术积累。在电池方面,中兴投资了中兴派能作为旗下子公司,专门研发锂电池的相关技术。

或成行业强力竞争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高层论坛上表示:"根据今年的发展形势估算,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有望占到全球总量的40%。

但中国新能源汽车仅占汽车总体销量2%左右的市场份额,新能源汽车何时能够与传统汽车并驾齐驱?政府支持与无限的市场提供了巨大的遐想空间。在"互联网+"的时代浪潮席卷下,跨界造车就像O2O企业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样平常,无论是互联网巨头BAT、乐视,还是科技巨头苹果公司,亦或是家电制造企业格力,都想沐浴政策的春风。

同样,中兴进入汽车市场态度是坚决的,而市场拓展也比想象的顺利。

刚刚对广通完成并购,中兴能源汽车已经斩获大订单。12月7日,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中标深圳西部公交项目,将为深圳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提供204台8米纯电动客车及智能充电基础配套服务。该项目的竞标者还包括五洲龙、南京金龙等多家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

一位券商电子分析师表示,首次试水就中标204台电动客车和配套服务,证明了中兴在政企市场有强大优势,新能源客车进入门槛比乘用车要低,比较适合跨界。而大订单加政府补贴带来的营收是非常可观的,看好中兴政企市场的拓展能力以及两家公司在海外的市场拓展。

"政企关系是中兴造车的一个优势,中兴有实力在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市场与宇通、金龙等分蛋糕,但是开拓一个创新业务,依靠的必须的是研发和市场。"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根据券商研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纯电动乘用车领域,比亚迪、北汽、江淮、众泰、吉利占据主要市场份额;插电式乘用车领域,比亚迪占据72%的市场份额,一枝独秀,上汽、广汽的市场占比也相对较大;纯电动客车方面,中通、宇通、安凯、福田齐头并进;纯电动专用车方面,市场则主要被国宏、东风、山东昊宇所占据。

在谈到中兴通讯造车理念时田锋谈到:"通过政府补贴,新能源汽车吸引了一批企业跨界进场,有地产公司、手机公司、互联网企业等,新能源汽车不是产业和资本的简单相加就能'胡牌',我们认为核心竞争力是脚踏实地做好新能源技术研发,把智能系统嫁接到汽车中,这是中兴通讯的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兴通讯造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