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专家建议艺术品金融要在规范和创新间找到新平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0 10:57:26

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看来,艺术品金融要持续发展,需要在创新和规范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在这个方面,我们一方面需要依靠监管和机制建设,一方面也需要依靠新的技术手段。“我们在研究区块链技术时,认为区块链能为这个平衡点提供技术平台支撑。”

每经记者 胡健

“今年是互联网金融的整治年,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金融创新都是‘敏感词’,这对很多艺术品金融的互联网平台也是警示。”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说道。

他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冬季峰会——艺术品金融研讨会暨全球艺术与金融报告发布会上表达了这样的观点,艺术品市场和艺术品金融行业具有极大的发展前景,这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居民财富水平和文化消费水平的快速提高决定的。

金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相关报告,2015年我国艺术金融市场规模约550亿元,这个规模并不大,这和庞大的艺术品生产和交易市场规模是不匹配的。

在他看来,艺术品金融要持续发展,需要在创新和规范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在这个方面,我们一方面需要依靠监管和机制建设,一方面也需要依靠新的技术手段。“我们在研究区块链技术时,认为区块链能为这个平衡点提供技术平台支撑。”

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杨涛还分析说,艺术品行业分为标准化和非标准化两大类型。前者如可以大众化生产的艺术品,后者则是各类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前者在生产、交易、流通等环节,都需要金融要素的有效支持,也是艺术品金融的重要层面。后者则更多着眼于交易和流通环节的金融支持。两种情况下,金融支持的方式和要素也截然不同。”

杨涛分析说,现在流行的艺术品抵押贷款、艺术品众筹融资、艺术资产管理、艺术品理财、艺术品银行等,本质上都是依托于艺术品的特性,来实现金融的投资、融资、风险管理、信用管理等基本功能发布文章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 金巍 艺术品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