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科股价大跌,1个月市值缩水870亿!但最紧张的并不是王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9 23:46:47

从目前的并购市场来看,险资等显然不可能来收拾这个‘残局’了。不过,不排除部分地产企业依然看好此类投资。

每经编辑 朱万平    

在距离新一届董事会选举只有百余日的时候,万科控制权大战的棋局,似乎越来越明朗——12月18日晚间,万科宣布终止与深圳地铁集团重组一事。受此消息影响,今日万科股价大跌6.06%。如果从11月18日高点29元算起,万科市值至今已缩水870亿元,相当于一个巨人网络(即世纪游轮,市值882亿元)没了。

对于终止的原因,万科表示,由于当前各方对本次交易方案的调整尚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继续推进方案的条件不成熟,经与地铁集团协商,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终止本次交易事项。且一个月内,万科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有媒体猜测,万科此次终止与深圳地铁的重组后,30天后或再抛重组方案。对此,今日(12月19日)万科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表示,“目前有关信息请以公告内容为准”。

万科股价重挫逾6%

此次万科终止与深圳地铁重组一事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此前深圳地铁董事长林茂德就曾公开称,深圳地铁对于资产证券化还有“第二方案”,就是地铁上盖资产培育成熟后,提前收购国资上市壳公司,实现借壳上市。

此外,根据万科公司章程的规定,相关重组事项需参加表决股东的2/3以上同意,而此前曾公开表示反对的宝能和华润的持股比例合计起来超过40%,因此,这一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即使提交至股东大会,也难逃被否决的命运。

今日上午,受重组终止消息影响,万科A低开逾2%,后股价快速下行,盘中跌超5%,再创阶段新低;下午收盘时,万科A报21.10元,跌6.06%,成交14.97亿元。同时,万科H股跌3.21%,报18.72港元。

受深圳地铁借壳预期的提振,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纺织A、深振业A两股开盘涨停,天健集团等多股大涨。

对于万科终止与深圳地铁重组一事的后续,国金证券分析认为,由于万科股票在前期受到险资大幅增持,而资金来源等问题的监管超出了证监会的一般权限,使得前期股权争夺难有定论。近期随着证监会主席高调表态、保险会随之采取监管措施,或显示监管层对万科股权之争已有清晰的定调。本次与地铁集团终止重组后,后续事态会更加明朗化。

就在各界纷纷预计万科股权之争将明朗化之时。12月18日,在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国家发展论坛”上,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直言,“第一大股东被一家民营(企业)所取代,显然关于这场争论还没有最后结束。”

华润态度成关键

如何理解王石所说的争论还没有最后结束?

在目前万科的股本结构中,宝能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25.40%;华润持股15.24%;中国恒大持股14.07%;万科管理层实际控制的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共计持股7.12%;安邦持股6.18%。上述五方合计持有万科总股本的68.01%。

就在3个多月之后,万科本届董事会任期将满,届时会进行董事会的换届改选。董事会是万科的核心权力机构,它的变动对股权争夺各方都至关重要。

在上述五方中,12月17日恒大已经明确表示,“我们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而根据财新网12月17日报道,在宝能系持股万科的9个资管计划之外,作为增援计划的两个资管计划已经提前清盘。安邦曾在今年9月明确表示,支持万科发展,明确希望万科管理团队、经营风格保持稳定的想法。

在这样的情况下,华润的态度显得至关重要。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今日(12月19日)致电华润集团,其品牌部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没有回应”。

宝能如果退出谁将接盘?

根据证券时报12月19日的报道,宝能正在寻找万科股份的接盘方,不排除宝能直接把股份卖给管理层盟友的可能性,但上述消息并没有得到宝能方面的证实。记者昨日亦联系了前海人寿方面,但未获回复。

对于如果宝能退出,谁可能接盘的问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从目前的并购市场来看,险资等显然不可能来收拾这个‘残局’了。不过,不排除部分地产企业依然看好此类投资。比如融创、华夏幸福基业、泰禾等地产业公司,在投资领域都有较好的表现,他们都有可能参与地产股投资。除了地产行业的投资者,一些城投公司或广东当地国企也有接盘可能。”

不过,根据第一财经日报援引知情人的话表示,宝能系离万科股票解禁期还远,目前不需要找“接盘侠”。根据证监会于2015年9月18日发布的《证监会上市部关于上市公司监管法律法规常见问题与解答修订汇编》的规定:对于投资者收购上市公司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低于30%的,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收购行为完成后的十二个月内不得转让。

包括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和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在内的多位法律界人士均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按照规定确实需要锁定一年;前海人寿相关人士亦向记者确认,按照规定,相关持股需要锁定一年。

宝能方面最后一次增持万科发生在今年7月份,也就是说,到2017年7月,宝能才能减持手中股份。

每经编辑 杜恒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股价大跌 王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