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表外理财明年一季度纳入MPA考核 “非保本”类扩张将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9 22:44:00

12月19日,央行主管媒体《金融时报》发表《央行有关负责人就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答记者问》一文,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将于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开始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每经实习编辑 王力丹

12月19日,央行主管媒体《金融时报》发表《央行有关负责人就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答记者问》一文,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将于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开始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据媒体此前报道,今年10月央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已下发书面通知,基于央行关于MPA的调控要求,从今年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实行表内外统一监管。

市场普遍认为,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是金融去杠杆政策的延续,此前快速扩张的银行表外理财业务,尤其是非保本理财业务增速将受到政策影响放缓。

 

央行提醒避免冲时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期人民银行就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指标开展了模拟测算,金融机构和相关工作人员对此已有了逐步熟悉、调整和适应的过程,相关工作进展总体顺利,目前看来实施条件已具备。

2015年12月,央行宣布从2016年起将现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

MPA体系的主要构成:重点考虑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信贷政策执行等七大方面,其中资本充足率是评估体系的核心。

MPA关注广义信贷,将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等纳入其中,以引导金融机构减少各类腾挪资产、规避信贷调控的做法。同时利率定价行为是重要考察方面,以约束非理性定价行为。

此次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具体为:表外理财资产扣除现金和存款等之后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纳入后广义信贷指标仍主要以余额同比增速考核。

同时,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今年底若金融机构表外理财业务冲时点,会大幅拉高明年一季度乃至二、三季度广义信贷余额和同比增速,直接对明年前三季度MPA评估结果造成负面影响。如果有银行因为MPA而冲时点,可能是由于对上述同比考核的机制理解还不够准确。避免冲时点行为,保持广义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才符合宏观审慎评估的要求。

MPA评分体系中包括很多指标,央行将对金融机构进行季度数据评估,同时按月给予监测和引导,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利率将出现更频繁的定向调整,以对相应金融机构实施激励或惩罚。

 

金融降杠杆发力

按照相关监管要求,保本理财、同业理财是属于银行表内的,被企业、居民买走的非保本理财产品,才是表外理财,而这一部分隐藏的风险不容忽视。

国信证券预测,截至2016年年中,可纳入广义信贷计量的表外理财资产规模约20万亿左右,其中债券占比10.5万亿(含信用债7.5万亿),非标类资产4.3万亿,剩余为其他类(货币基金、权益等)。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未纳入MPA的表外理财业务增长较快,部分银行的业务还潜藏着一些风险。一是表外理财底层资产的投向主要包括类信贷、债券等资产,与表内广义信贷无太大差异,同样发挥着信用扩张作用,如果增长过快会积累宏观风险,不利于“去杠杆”要求的体现与落实。二是目前表外理财虽名为“表外”,但资金来源一定程度上存在刚性兑付,出现风险时银行往往不得不表内化解决,未真正实现风险隔离。因此,为了更加全面准确地衡量风险,引导金融机构更为审慎经营,需要加强对表外理财业务的宏观审慎评估。

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的理财业务会受政策影响而收缩,同时对银行债券业务也会受一定冲击,因为表外理财主要投资于债券和非标资产。中小银行由于存款基础差,理财业务做得比较多,受到的影响相较大行而言会更大一些。

根据申万宏源证券的估算,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银行全口径委外规模约为27.7万亿元,相比2015年底增幅达20%。银行委外的资金来源有二,一是部分银行理财资金,二是部分银行自营资金。根据申万宏源的数据,2015年底,理财资金占委外资金的比例约为1/3,按此简单推算,截至2016年年中,27.7万亿委外投资中,理财资金或达8.31万亿元。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分析,委外资金主要来自大银行,而大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的扩张速度本身就较低,受MPA口径调整的影响相对较小,因而对债券市场的冲击没有想象中大。此外,MPA考核体系给予银行的广义信贷偏离度上限,本身也有较大弹性空间。

12月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