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有所滞涨 黄金可中长线做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9 20:19:15

近期,美联储利率会议意外变鹰派,这使得美元上周三与上周四再度上涨,但其后走弱。迄今为止,美元消息面大多是利好,但这些利好已大致消化,何况这其中部分利好原本就有些臆测成分,故短期内已不宜继续做多。本周汇市主要风险事件有二:一是耶伦讲话,二是日本央行议息,投资者可等消息明朗后再重新评估形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实习编辑  王力丹

近期,美联储利率会议意外变鹰派,这使得美元上周三与上周四再度上涨,但其后走弱。迄今为止,美元消息面大多是利好,但这些利好已大致消化,何况这其中部分利好原本就有些臆测成分,故短期内已不宜继续做多。本周汇市主要风险事件有二:一是耶伦讲话,二是日本央行议息,投资者可等消息明朗后再重新评估形势。

美元暂时走软

上周美联储加息后,美元展开最后一轮上攻,其后于上周五开始回吐,本周一又继续下跌。截至19日17:05,美元指数暂报102.68点,较上周高点的103.56点贬去0.85%。

美联储利率会议全票通过加息,这也没什么,支撑美元最主要因素是美联储委员们预期2017年将再加息三次,这较市场之前预期的两次更多,所以本已有所滞涨的美元又涨了一轮。不过,美元最近实在有些超买,所以除非消息面有接二连三的利好跟进,否则可能很难再往前冲。

以市场各方观点来看,似乎对特朗普新政有过度乐观的嫌疑,但显然预期与实际执政是区别极大的两码事。

就本周美元走势来看,有个风险点,就是北京时间美联储主席耶伦即将进行的讲话。假如耶伦态度较上周略微偏软,显然美元会录得较大跌幅;如果态度仍强硬,美元一般还能维持强势,只是短期内已很难再度大涨。要指望美元短期内再大涨,除非市场中多数人相信美联储会在明年春季再度加息,只要预期加息时点在年中或下半年,美元短期内更有可能先走软,向下夯实后才能进一步上涨。由美国利率期货市场表现看,现市场相信美联储在明年3月会议加息的概率是40%左右,在5月之前加息的可能为50%左右。

这些预期会随着经济指标及美联储官员言论而改变,当然也会随着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动向而变,不确定性较强,目前可能还十分难以预期,故投资者短线最好谨慎些。

密切关注日央行会议

19日,日本央行将举行利率会议,与以往不同,这次会议可能算得上个风险事件,因不能完全排除日本央行跟进紧缩的可能。

目前日本央行是设定了公债收益率目标,即在未将公债收益率压到该目标时,日本央行通常会收购债券,直到目标达到。本周日本央行利率会议就有机会调升这个收益率目标,如果真是这样,日元一般会暴涨,而美元会回落。

汇市走势已提前反映了市场上述担忧,因日元自上周五起就已走强。周一同上时间,美元兑日元暂报117.46,较上周高点的118.66累计贬去1.01%。

市场产生上述预期应与国际大环境相关,因不仅美联储趋紧力度大于预期,连欧央行也将在未来削减每月购债规模达200亿欧元,这就成了一种风气,即前几年那种无底限宽松政策可能已到了头,接下来自然是渐渐收紧了。

对日本经济来说,日元弱些有利于出口,可日元过弱对日本亦不算好事,因日本资源贫瘠,过弱的日元会增加原油等进口成本,实际上相当于对日本国民加税,最终会损及经济增长。最近国际油价上涨颇多,这显然对日本及日元不太有利。

虽然市场不无担心日银略微紧缩,但这种担忧整体上并不太强,一切还得看周二日银会议最终结果了。一般来说,日本央行更有机会维持10年期公债收益率目标于“零”不变,但也多少会有机会暗示未来倾向于略微紧缩。如果是这样,仍足以支撑日元上涨。

金价已超跌

在特朗普当选后,金价先是暴涨至每盎司1337美元左右,然后就展开一波凶猛之极的调整,最低跌至上周的1122美元左右。

特朗普当选原本被市场认为是风险因素,故当时金价涨至1337美元,但其后市场越来越乐观,越来越相信特朗普有机会将美国经济带出低增长泥淖,加上美联储加息时态度偏鹰,故金价跌个没完。

除上述因素外,压制金价的另有欧央行偏鸽这一因素,亦有市场轻易消化意大利修宪公投等因素,因这些因素间接支撑了美元。

在印度方面,因该国换币行动可能妨碍印度人民12月购金规模,所以这一块利空也不小。

现支撑金价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需求尚不错,且美国金币需求上升因素不错,再加上俄罗斯央行仍继续收购黄金。这些虽然都是利好,但黄金市场中实物需求影响向来不及金融需求影响,故金价整体上仍弱。目前国际上最大的黄金ETF均连续多日减持,这对市场情绪影响很大,完全抵消了黄金原本就不多的利好。

不过任何消息都有出尽或接近出尽时,目前金价可能已超跌,多项技术指标已底背离,投资者在操作上顶多逢反弹时轻仓地小幅做空,但更积极的思路应是逢低时中长线做多,因毕竟其绝对价已极低,甚至低于多数矿场成本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滞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