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127家世界500强落户 成都锦江区筑巢引凤有奇招

新华网 2016-12-19 15:34:06

成都东大街街景

  2013年,外出打拼20余载的徐斌返回了他的故乡——成都,这个他出生、求学的城市。与以往的游子归来有所不同,这一次他以“恒生银行执行副总裁、成都分行行长”的身份出现在亲友面前,肩负着恒生银行拓展中国西部市场的重任。

  如今,徐斌带领的团队已经在锦江区IFS建立了恒生银行的“根据地”,成为中国西部金融圈中的一支强劲力量。他说,成都是块风水宝地,而锦江区更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发展福地。

  落户锦江,500强企业发展提速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金融机构,2014年3月,恒生银行第49家分行——成都分行顺利开业。两年以来,成都分行以锦江区为中心,业务范围覆盖了四川省及其周边地区,取得可喜的发展业绩:开业三个月,就实现收支平衡;半年不到,就开始盈利;发展一年,业绩在成都16家外资银行中处于中上游位置……

  这样的速度,不仅发生在了徐斌团队身上,还出现在了彭关雷所在的世界500强企业——长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长生人寿”)。目前,彭关雷正出任长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职务,带领100多人开拓市场。2016年8月8日,长生人寿四川分公司成立,仅用三个月时间,该分公司已发展1527个代理人(成都城区本部),与工行、农行等签订了合作协议,保费已过千万;团体保险超过200万,个人保险超过300万。

  恒生银行和长生人寿的发展速度只是锦江金融产业速度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目前,锦江区引进各类金融机构400余家,其中,银行机构数量占全市的比重达62.9%,外资银行占全市的比重达71%;保险机构数量占全市的比重达42.9%,外资保险机构占全市的比重达75%。2015年,该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04.9亿元,居成都五城区前列,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26.67%,成为锦江区支柱产业之一。

太古里夜景

  锦江优势,127家世界500强共同青睐

  锦江区作为恒生银行成都分行的所在地,也是长生人寿第一家省级分公司的注册地。它究竟具有何种优势,才引起了127家世界500强企业共同青睐,促使它们在此安家?

  徐斌告诉记者,成都在中国西部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目前又是国家中心城市,经济指标靠前、经济服务功能完善,近年来,更是吸引了不少香港企业过来投资、发展,恒生银行作为金融服务机构一直跟着经济走。徐斌的想法与长生人寿四川分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经理边娜不谋而合。她认为,是锦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500强企业聚集优势和政务服务优势吸引了长生人寿到此落户。

  锦江全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区。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要求,成都要深入实施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和服务业提升行动,加快打造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和西部金融中心。锦江区作为成都市乃至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全、数量最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正依托东大街“金融一条街”和成都金融城锦江片区,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开放性现代化的“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区”。

  锦江强化世界500企业聚集优势。据统计,截至目前,落户锦江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27家,占成都市世界500强企业总数278家的45.7%;其中,境外世界500强企业111家,居全市第一。锦江区世界500强企业集聚优势得以巩固。

  锦江联动多部门,为企业提供暖心服务。一方面,协助企业完成入驻后的工商税务注册工作,协调属地功能区管委会、工商和税务等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工商税务注册服务;另一方面,还为企业提供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变更事项和代受理服务,积极主动解决企业在入驻后遇到的实际问题。对于已入驻的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回访,了解企业诉求,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政务服务,解决企业困难。

  立足锦江,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今年上半年获批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将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之后第六座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

  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锦江积极贡献自身力量,提出“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区域建设总目标,从城市空间、城市动力、城市经济、城市文化、城市生态、城市民生、城市治理七个方面发力,将锦江区建设成为中国西部的“服务经济繁荣区”“创新创业活力区”“对外交往门户区”“文化名城魅力区”和“健康幸福首善区”。

  建设“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不仅是锦江政府的夙愿,还是企业共同的心声。

  “我们长生人寿正好抓住锦江建设‘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区’机遇,同锦江一同成长!”彭关雷说道:“长生人寿一定不会错过这次难得的发展机会,我们将立足锦江区,实现企业百年发展,为四川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他信心百倍地阐述了长生人寿的宏伟蓝图:明年,争取在今年的资产规模50个亿之上,实现资产翻番,突破100亿;未来3~5年内,重点是拓展机构,计划在川东、川南、川西等3~4个二级城市,发展10家以上的分支机构;未来5~10年,将长生人寿发展成为一个中型寿险公司,资产规模达到3000亿-5000亿。

责编 王贵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锦江区 世界500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