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头版评论: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人民日报 2016-12-19 08:13:04

人民日报评论称,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刚开了头,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明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二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四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来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给出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今年以来,我们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行业供求关系发生积极变化,政府和企业理念行为发生积极变化,我们的经济导向对国际宏观经济政策也产生了积极影响。这充分表明这一重大战略判断经受了实践检验,符合实际、富有远见。

从长远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刚开了头,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主要表现为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解决这些失衡,仍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定政策。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始终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通过去除没有需求的无效供给、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打通供求渠道,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说到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明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落实已部署的各项任务,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二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让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多做文章,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三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高度重视“脱实向虚”的苗头,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发展壮大新动能,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四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同时,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继续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道虽迩,不行不至”。发力供给侧、打赢攻坚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们将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激发经济新动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

责编 刘思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