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末全球财经要闻精选:美国“真正”选总统,特朗普迎来最后一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9 07:45:52

英国央行:面对金融冲击,中国和日本变得更加脆弱;美国“真正”选总统,特朗普迎来最后一关;美联储变鹰,全球股债市场一周蒸发1万亿美元;撇开英国单干,苏格兰本周公布“脱欧”策略;美股周五收跌,黄金连跌六周;握手言合,三星将为新一代iphone大量供应零部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要闻

【英国央行:面对金融冲击 中国和日本变得更加脆弱】

英国央行近日发布的工作论文指出,包括中国内地、香港、日本在内的亚洲国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变得更加脆弱,更容易遭受金融冲击。报告构建了整体脆弱性指数,由22个单独的指标构成,主要考察了八个国家或地区:美国、香港、中国内地、德国、法国、日本、印度和韩国。“现在新兴市场和亚洲似乎是最易受外部冲击的。”报告提到。外部脆弱性反应的是一国外汇储备、经常帐和外债的水平,当前几乎所有亚洲国家这一指标都处于高位,报告称,这可能与全球金融不平衡的担忧相呼应。(华尔街见闻)

【美国“真正”选总统 特朗普迎来最后一关】

12月19日美国538名选举人将正式投票选出新一届美国总统,虽然不少人呼吁选举人不要投票给特朗普,但选举结果出现反转的情况不太可能发生。根据美国联邦宪法和各州法律的规定,在11月8日选举日,选民们并不是直接投票给共和党提名人特朗普或者民主党提名人希拉里,而是投给本州的选举人,再由这些选举人在12月19日选出新一任总统,在国会宣布投票结果后,新任总统才能最终确定下来。(一财)

【韩总统答辩状:未做违法行为且不足以被免职】

韩联社12月18日报道,据韩国总统朴槿惠委托律师团向宪法法院递交的答辩状,朴槿惠方面就获国会通过的弹劾案反驳称,即便有关方面主张有证据证明朴槿惠做过违法行为,但也不足以免去其总统职务。崔顺实等人广泛干预政务和高官人事任免的指控并不属实,且未被证实。对于朴槿惠是否犯下受贿罪等案件,宪法法院应在法院通过一审对崔顺实等涉案人员进行充分审理后作出判决。

2、金融

【美联储变鹰 全球股债市场一周蒸发1万亿美元】

耶伦“鹰派加息”,中国债市暴跌双重打击下,过去一周全球股市和债市总共蒸发了超过一万亿美元市值,创下今年五月初来最大周跌幅。过去的一周内,全球债市亏损超过4300亿美元。股市跌幅更大,一周之内全球股市市值蒸发超过5250亿美元。(华尔街见闻)

【特朗普提名“资深鹰派”、反赤字主义者Mick Mulvaney主掌预算】

特朗普提名南卡莱罗纳州共和党众议员Mick Mulvaney,出任下一届预算和管理办公室主任,Mick Mulvaney是一位极力反对扩张赤字,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鹰派”人物,负责处理可能发生的美国“财政悬崖”谈判。特朗普在提名邮件中称:“目前美国有接近20万亿美元债务。作为一个精力充沛的领导者,Mick Mulvaney知道如何负责任的管理政府财政,他知道如何把美国从赤字中拯救出来。”

【撇开英国单干 苏格兰本周公布“脱欧”策略】

苏格兰政府周日(18日)表示,苏格兰将在下周二(20日)公布提案,说明英国退欧后如何保证苏格兰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以避免“硬退欧”引发“经济灾难”。苏格兰首席部长Nicola Sturgeon在声明中称,苏格兰将提出“五点核心利益诉求”。包括获得欧盟单一市场进入权,保护劳工权利,在与欧盟谈判中获得话语权,并保证让“苏格兰的声音被听到”。

3、股市

【国际局势施压 美股周五收跌】

周五盘中消息称,中国海军在南海捕获一艘美国无人无人潜航器,引发市场对两国关系紧张的担心,美股收跌,金融股领跌。道指跌8.83点,或0.04%,报19,843.41点;标普指数跌3.96点,或0.18%,报2,258.07点;纳指跌19.69点,或0.36%,报5,437.16点。

【史上最大IPO阿美石油上市地点成疑】

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美国政治气候出现微妙变化,沙特将重新评估其对美经济策略,其中就包括是否改变其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的上市地点。按计划,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将在明年或者2018年首发上市,募集资金预计将超过1000亿美元,成为史上最大IPO。沙特此前已经与包括纽交所、伦交所在内的多家交易所就上市问题进行了沟通,如今沙特方面担心“9·11”法案实施后本国资产将会受司法判决的影响,这也令阿美能否在纽交所上市成为疑问。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旗下拥有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日本交易所集团(JPX)首席执行官(CEO)清田瞭呼吁沙特阿美在东交所上市。

4、市场

【黄金连跌六周 为一年来最长跌势】

上周国际金价跌势持续,连续第六周收跌,刷新了2015年11月份以来最长连跌记录。金价一度跌至2月以来新低,但随后收回部分失地。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COMEX 2月黄金期货收涨7.60美元,涨幅0.7%,报1137.40美元/盎司,脱离了前一日所创2月份初期以来收盘最低位。但本周,金价仍然下挫2.1%,或下跌24.1美元/盎司。自12月初以来,金价已下跌了3%,在过去的一个半月中,金价跌幅达12.9%。

【上周美油收高0.8% 布油涨1.7%】

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五收高。交易员对主要产油国将信守减产承诺的迹象感到振奋,但也担心美国与利比亚增产的前景。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美元,或2%,收于每桶51.90美元。本周WTI油价累计上涨约0.8%。伦敦洲际交易所2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9美元,或2.2%,收于每桶55.21美元。本周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上涨约1.7%。

【OPEC注意了!美国钻井数量连升七周 原油产量创7个月新高】

得益于OPEC达成减产协议后油价接近17个月高位,美国能源公司连续第七周增加原油钻井数量,同时美国原油产量创7个月新高。根据油服公司Baker Hughes的数据,截至12月16日当周,美国石油钻井数增加12口,至510口,创1月份以来新高。随着油价的反弹,原油公司不断增加钻井数量。在过去的29周,有26周美国的钻井数量有所增加,共计增加194口钻井,创下两年前油价暴跌以来的最大升幅。(华尔街见闻)

5、科技

【苹果在爱尔兰避税内幕:成立无员工子公司转移利润】

彭博社近日刊文透露了欧盟特别小组调查苹果在爱尔兰的避税问题的始末。文章称,苹果一开始在爱尔兰享受免税政策,接着在上个世纪90年代跟爱尔兰达成协议,获得了税收特殊优惠;苹果还成立一家实际上没有员工、也没有具体地址的“总部”转移从其他国家获得的利润。

【握手言合 三星将为新一代iphone大量供应零部件】

据福布斯报道,随着苹果和三星的法律纠纷最终尘埃落定,美国最高法院作出有利于三星的判决后,三星将在明年再次成为iPhone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三星最初曾是苹果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供应NAND闪存和DRAM存储芯片。但是,从2011年起,三星开始减少对苹果的零部件供应。因为就在那一年,苹果以侵犯专利为由,将三星告上法庭。根据iFixit的拆解报告称,三星如今只向iPhone 7供应DRAM芯片。

【特斯拉禁止车主滞留充电桩 多留一分钟收0.4美元】

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特斯拉17日发布博文称,对于已在超级充电站为汽车充满电但没有迅速离开的车主,特斯拉将对其收取“闲置费”。特斯拉表示,如果汽车在充满电后仍没有断开与充电桩的连接,每多一分钟特斯拉就会向车主收取0.40美元(约合2.78元)的闲置费。如果汽车在5分钟内离开,闲置费就会取消。

【斥资3亿苹果入局印尼市场 全是为了iPhone 7】

12月18日消息,印度尼西亚政府称,为使iPhone 7获准进入印尼市场,苹果公司承诺未来三年将投入约4400万美元(约3亿元人民币)在印尼的一处研发中心。按照印尼政府规定,从2017年1月开始,所有在印尼销售的4G手机都必须满足至少30%的“本地内容”,这个规定可以通过在印尼本地采购硬件、软件或者进行投资来满足。(北京商报)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总统大选 特朗普 美联储加息 英国脱欧 三星 苹果 特斯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