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好消息!今年春运,出站前丢了火车票,再也不用全价补票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8 10:13:16

自2017年1月1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盼望着,盼望着,过年回家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如今的你,是否又在为春运路上会出现的的各种麻烦而焦虑呢?那铁路部门传来的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或许会给“压力爆表”的你解解压!

为方便你的购票及出行,减小你的损失,自2017年1月1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以前,乘客弄丢火车票要补票才能出站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有一位名叫小胡的乘客和朋友到西安旅游,随后又前往华山。他在返回西安出火车站时,发现火车票丢失,出站口负责检票的工作人员要求其全额补票。而小胡则认为现在是实名制购票,车票上有身份信息,二维码也可扫描,可以通过查询购票记录来解决问题。

针对小胡的疑问,铁路部门当时是这样回应的: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以有补救的措施,但是补救是有时间规定的。

1、乘车前和乘车中丢票可以补救

乘车前发现车票丢失,旅客可在不晚于票面发车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经车站确认无误后,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旅客在到站后24小时内,可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

如果旅客在列车上发现丢失车票,自丢失站起(不能判明时从列车始发站起)补收票价,核收手续费。如果旅客补票后又找到原票,在乘车站可按规定办理退票;在列车上应主动向列车长声明,列车长编制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在到站出站前要求退还后补票价的依据。退票核收退票费。

2、下车后发现丢票只能补票出站

不过,旅客要是在抵达目的地,下车后才发现自己的车票丢失的,一般车站都会要求旅客全额补票后才能出站。一位长期在补票窗口工作的铁路工作人员解释,以当时铁路部门的技术手段和核验方式,旅客下车后铁路部门无法确认其是否真的丢失了车票,给逃票留下空间。

那么,火车票都实名制了,为何弄丢车票依然要补票才能出站?

举个例子,小王购买了北京去往长春的车票,他的小伙伴小李也要乘这趟车,但他只买了同一趟车北京到唐山北的车票。到达长春后,小王把车票给了小李,让他先出站,因为出站不查身份证,小李顺利拿着小王的车票出站了。

小王下车后可以称车票丢失,这时实名购票记录也确实能够查到小王的购票记录,铁路部门无法判断其是否真的丢了车票,所以小王需要全价补票出站。

下月起,在列车上、出站前丢失车票可挂失补办

据新华社报道,自2017年1月1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该办法的实施,不仅将避免旅客损失,而且将更加方便旅客购票出行。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铁路实行车票实名制,对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秩序、遏制倒票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普遍认可和支持,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完善的意见建议。

对此,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在2012年5月10日推出检票进站前旅客丢失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法的基础上,加强技术攻关,开发了列车运行过程中实时查询旅客购票信息功能;进一步优化完善挂失补办法,增加了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的补办服务。

该负责人介绍,新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措施重点有三个方面变化:

一是在保持现行旅客检票进站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的办理方式不变的基础上,将办理截止时间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前20分钟,调整为该趟列车停止售票前。

二是旅客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后,须提供相关购票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经核验确有购票信息,且原票未被使用的,可在列车上、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三是增加了对旅客的提示服务,希望旅客妥善保管车票,若车票丢失要主动向铁路工作人员声明。

这位负责人表示,广大旅客可登录12306网站或在各大火车站查询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相关公告,铁路部门将不断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更好方便旅客出行。

每经编辑 周禹彤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转载请注明

|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

责编 刘思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运丢火车票 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