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回归A股途中遭遇“大空头”浑水 辉山乳业称做空指控“无根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7 16:27:54

在上述做空报告发布后,辉山乳业股票从16日上午开始短暂停牌。当日晚间,辉山乳业在香港联交所发布澄清公告并申请复牌,对浑水做空事件做出回应。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辉山乳业正在回归A股的“途中”。

每经编辑 赵天宇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实习编辑 姚治宇

在调整期中继续前行的乳制品行业,时至年末风波又起。

12月16日,美国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发布了针对港股上市公司辉山乳业(06863.HK)的做空报告,称该公司过去发布的盈利有造假之嫌,此外亦夸大了牛牧场的资本支出。该机构亦指公司主席涉及挪用公司资产,价值最少达1.5亿元人民币。

在上述做空报告发布后,辉山乳业股票从16日上午开始短暂停牌。当日晚间,辉山乳业在香港联交所发布澄清公告并申请复牌,对浑水做空事件做出回应。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辉山乳业正在回归A股的“途中”。

“浑水报告声明发表者在沽空公司证券。” 辉山乳业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该公司认为发表者可能从辉山乳业的证券价格下跌中获利。

“大空头”浑水狙击辉山乳业

美国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Waters),以发布研究报告做空中国公司股票而成名。此前,被狙击的公司包括嘉汉林业、网秦、分众传媒、大连绿诺等,如今矛头则指向了港股上市公司辉山乳业。

12月16日,浑水发布的报告中称,辉山乳业至少从2014年开始发布虚假财务报表、夸大其资产价值及负债颇多,因此,“该公司估值实际接近零”。浑水报告质疑称,辉山乳业的欺诈等违规行为主要包括牧草供应来源欺诈、资本开支造假、董事局主席转移资产等方面。

浑水在报告中质疑称,辉山乳业宣称其用于奶牛饲养的苜蓿是自产自足,但这家公司长期从第三方供应商手中大量购买苜蓿;浑水还质疑辉山乳业在其奶牛养殖场的资本开支方面存在造假,夸大这些养殖场所需的花费,夸大程度约在8.93亿到16亿元人民币之间。

同时,浑水在报告中指出,辉山乳业董事局主席似乎从公司偷漏价值至少1.5亿元人民币的资产,当中或涉及将一家最少拥有四个乳牛牧场的附属公司向一位未披露的关联方转移,此事未有披露。

基于此,浑水称,由于利润造假、现金流和生物类资产被高估(程度尚不清楚)、以及某些极其可疑的资产账户,辉山乳业资产负债表的资产端被严重夸大。

此外,浑水还质疑道,即使没有财务造假,辉山乳业也似乎处于违约边缘,因其杠杆过高;浑水认为辉山乳业“出具虚假财务报表,故相信该公司明年发生违约风险的概率非常高”。

上述做空报告发布后,辉山乳业16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16日上午11时12分起短暂停牌。

辉山回应称指控“毫无根据”

16日晚间,辉山乳业在香港联交所发布澄清公告并申请复牌,对浑水的做空事件做出了逐条回应。

对于通过虚假宣称苜蓿草全部自供来夸大利润率的质疑,浑水在报告中称其消息源包括了他们自己的调查员、对公司牧场员工的采访、国内及国外某苜蓿草供应商等。但辉山公告称,集团于过去三个财年内每年向外部供货商购买约1万吨苜蓿草,主要用以补充本集团种植场每年收割(每年六月前后开始)前饲料供应,外购量占比约4.3%至9.2%。辉山股份在公告中表示,“过往三个财政年度从未自And erson & Grain Company采购团苜蓿草。” 

另外,浑水曾质疑辉山集团主席可能通过未披露的关联方交易偷漏价值至少1.5亿人民币资产,而此次辉山乳业在公告中解释称,此前辉山曾经考虑延伸业务至肉牛饲养业务,并于2014年4月成立附属公司,着手建设4个肉牛饲养场,后因乳制品行业市况不佳及牧场建设未完工,集团管理层决定延迟牛肉扩展计划,并将4个肉牛牧场出售。随后集团主席经过董事会批准,于2015年8月以其个人名义开展牛肉产业投资。辉山认为,“所有交易均符合交所证券上市规则的规定,辉山在财报说明会中也均予以说明。”

针对浑水报告中提出的“杠杆过高”质疑,辉山乳业澄清称,尽管于中期期间短期债务有所增加,但目前资产负债比率与上一财年末相比,减少至约41% ,并表示“本公司继续积极管理其财务资源及其债务组合。”

辉山乳业公告中表示,在2013年9月在港上市以来,年度财务报表均经外部独立核数师审计,外部独立核数师从未对本集团账目提出保留意见,并直言“浑水报告声明发表者’在沽空’本公司证券。据此,公司认为发表者可能从本公司证券价格的下跌中获利”。辉山乳业表示,公司保留就该报告相关事宜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

另一方面,今年4月29日,辉山乳业董事会曾宣布,决定将以公司全部或部分业务于中国上海交易所或中国深圳交易所上市为目标,正式开展可行性研究。上个月,辉山发布了半年财报,同时首席财务官苏永海也表示回归A股计划正在推进之中,现时已进入内部重组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浑水 辉山乳业 做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