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奴们、老板们要小心!美元加息让全世界慌了,多米诺骨牌正在倒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7 08:59:46

美银美林认为,2017年将是全球主要工业化国家自2006年以来不会祭出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的第一年。从更广泛的全球央行来看,美联储“独狼式”加息或正演变为全球央行“羊群式”加息。

每经编辑 胡玲

美联储终于“不负众望”,于北京时间12月15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虽说这是市场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此次决议美联储罕见的鹰派作风却引发了市场高度紧张。

美联储决议宣称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并预计未来加息路径更迅速,上调长期联邦基金利率预期0.1个百分点,利率将达到3.0%的长期“正常”水平。这无疑加大了美元的上涨预期,而对于那些正在经济漩涡中挣扎、处在货币宽松周期的国家而言,无异于在“伤口上撒了一把盐”。

面对未来美元的“收割”,终于有国家要坐不住了。一直以来都致力于超级货币宽松的日本央行,也不得不将收紧货币政策重新纳入视野,特别是加息。如果一旦成真,则预示着日本央行将退出奉行了近10年的刺激模式,进入新的时代。

美元加息后,日本也要紧跟步伐?

美联储加息就像是高悬在市场头顶的一只靴子,在吵吵嚷嚷一年之后,这次终于落了地。但是从另一方面看,美联储两年来2次加息,同时还宣称明年将有3次加息的,这一切都表明了美元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加息周期,在此预期之下,美元随即开启“暴走”模式,而非美货币则应声下跌。新兴市场可谓惨不忍睹,股票遭受自11月美国大选刚结束时以来最大下跌,6种新兴市场货币汇率下跌超过1%。许多人担忧,全球正面临具有破坏性的美元短缺局面,美元走强可能会引发全球流动性危机。

英国《每日电讯报》(Telegraph)上月撰文称:“有关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快速加息的担忧正导致美元严重短缺,并吸干全球流动性。”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老牌经济强国的日本也不敢懈怠。16日下午,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最早明年可能会考虑提高收益率目标,除了上调国债收益率目标之外,日本央行内部不能排除明年小幅加息的可能性。


▲路透社的相关报道

出于刺激通胀率难以达到2%目标的考虑,日本央行近年来都致力于实施超级货币宽松政策。并且,由于在9月将政策框架重心调整到国债收益率控制,日本央行一直把加息作为假设性议题和长远选项。

然而,路透社援引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称,如果长期利率继续上升,反映出经济出现明显改善,央行会更愿意讨论收紧政策的想法,而且最早明年可能会考虑提高收益率目标。另一位消息人士称,“有可能在通胀触及2%之前调升目标。”

一旦日本央行未来真的收紧货币政策,则意味着日本央行数年来通过超级货币宽松抗击通缩的政策发生重大转变。要知道,日本央行上次收紧政策是在2007年。当时该行结束一段量化宽松期,将短期利率目标调升至0.5%。相比之下,当前日本短期利率为-0.1%,十年期日债收益率维持在零附近。

攻防战开打,日本加息仍有诸多阻碍

日本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也面临阻力。因为从此前日本的购债规模来看,实际上已经出现了紧缩的情况。年初至今,日本央行已经实现的购债规模为71.7万亿日元,较去年同期的75.3万亿日元明显下滑,更是低于其每年80万亿日元的购债目标。此外,日本超级货币宽松的目标之一是达到2%的通胀目标,而这也可能成为影响日本货币政策的因素。

路透社援引的消息人士称,调升国债收益率目标的门槛“相当高”。而且,与市场沟通政策意图也颇具挑战,特别是如果通胀率达不到目标的时候。

此外,如果日本选择加息,对于时点的选择,分析师们也存在分歧。有分析师认为明年将很有可能升息一次,论点是预期消费者物价指数反弹,因油价上涨及日元贬值推高了进口成本。

有日本央行官员则认为,目前加息的讨论还很不成熟,只有当有迹象明显显示通胀预期因经济复苏强劲而升高时,此类加息举措才有成真的可能性。

目前,也有一些比较谨慎的日本央行官员已经在考虑,如何能更好地证明要提高收益率目标,同时又不给人造成央行要全面收紧政策的印象。

“若提高收益率目标,日本央行有可能就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因为一旦这么做,债券收益率可能会因未来将有更多加息举措的预期而大涨,”日本研究机构Totan Research首席经济分析师Izuru Kato表示。“无论日本央行如何解释,市场都会将其看做是货币紧缩。日本央行将很难解释为何在通胀率达到2%之前就这么做。”

美联储加息引发全球央行“羊群效应”

除了路透社报道日本明年可能加息的消息外,已经有国家在美联储加息之后迅速反应。北京时间周五凌晨,墨西哥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5.75%,超出市场预期的25个基点加息。墨西哥央行表示,加息是为了对抗通胀压力,预计全球经济将继续复苏。墨西哥央行在此前的2月、6月、9月和11月,都加息50个基点,加息理由均为对抗通胀。而12月的这次加息,有追随美联储加息的意味。

另外,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加息后,沙特、科威特、巴林这些国家也立即上调了利率,以防止油价下跌给本国货币带来的下行压力。

自从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之后,包括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在内的主要央行都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其中日本央行最为激进。

有国际金融专家曾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表示,日本是全球量宽的始作俑者,在其带头下,全球的货币政策量化宽松工具已经用到了极致,与此同时,价格政策亦即利率政策也到了极限,货币宽松几乎没有了空间。也就说,利率也已经到了降无可降的地步,未来只可能与现在持平,甚至会有上升。

对此,从各大经济体的政策上也可见一斑,美联储分别在2015年12月和刚刚过去的12月会议上先后两次上调利率;本次12月8日的欧央行决议也较为中性。未来,欧央行或开始着手缩减QE规模,并逐步退出QE政策。

美银美林就认为,2017年将是全球主要工业化国家自2006年以来不会祭出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的第一年。从更广泛的全球央行来看,美联储“独狼式”加息或正演变为全球央行“羊群式”加息。

在美元加息的背景下,全球流动性正变得紧张,各国央行动用货币工具向下腾挪的空间也变得越来越小。

如此看来,既然全球央行不会再像以往那样大水漫灌,那就意味着未来的借钱成本会上升。不管是贷款买房还是借钱投资,如果你正在准备加杠杆,那么这时候你需要深思熟虑了,因为你现在支付的利息,不代表就是未来的利息。随着加息周期的到来,你支付的成本将会上升。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