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6 19:12:16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牵扯面较广,涉及土地、金融、财税、国企等多领域改革,推进这些领域改革,能够铲除经济房地产化及波动的根基,最终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牵扯面较广,涉及土地、金融、财税、国企等多领域改革,推进这些领域改革,能够铲除经济房地产化及波动的根基,最终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

此前,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出,明年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提高部分城市住宅用地比例

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快,地方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过去一年房价暴涨和投资、投机需求过快释放有关系。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近日,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946亿元,环比增加1433亿元,超出市场预期。其中,11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796亿元,成为贷款“主力军”。

多家分析机构指出,1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增长,主要推手仍是房贷。

会议要求,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此外,会议还要求,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对于地方的限购、限贷、甚至限价等行政手段,从市场情况来看,也仅是暂时遏制住了房价上涨势头。

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第十二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限购限贷政策过去屡次出现,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由于经济低迷、房地产市场不振,就取消限购限贷政策,甚至地方政府出台补贴、加强贷款等支持措施来使房地产市场升温。因此,房地产市场相关的制度建设才是治本之策。

“要解决问题,实现房地产的稳健发展,一方面要三四线城市继续去库存,另一方面一二线城市要抑制投资投机,这从根本上也是要求完善长效机制。”倪鹏飞说,只有机制完善了,去库存、抑制投机、因城施策的目标才能够实现。

建长效机制需推进多领域改革

对于长效机制的建立,会议要求,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

贾康也表示,房地产层面的制度建设至少包括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税制改革四个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明确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但实际推进过程当中步伐还较慢。

倪鹏飞表示,长效机制的根本是要在基础制度上进行调整与改革,涉及到土地、金融、财税、国企等多领域改革,这些领域需要配套推进改革,这也是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难点。

譬如,中央和地方财权、事权匹配问题;一些地方政府尚没有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房产税征收是长效机制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仍面临一些问题和争议等。

贾康指出,楼市政策调控要跟着制度建设走,政策不光要反周期,还要在制度框架之下,使政策的作用是提供长治久安的同时区别对待。以“一城一策”、“一城一案”式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针。

中金研报认为,预计2017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更加多元化,9月底以来一二线城市推出的因城施策的房地产政策2017年还会继续,但是在抑制需求的措施之外,也会加快研究房地产税和住宅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制度安排,逐步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此外,会议还要求,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