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债券市场年末承压 证监局提醒监控货币基金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6 00:16:58

昨日,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了解到,华南基金公司收到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加强货币市场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上海地区基金公司亦表示近日证监局通过电话提醒关注货币基金风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陆慧婧 每经编辑 谢欣

国债期货跌停,机构违约传言四起,年末债券市场正经历“黑暗时刻”,基金公司又传出监管部门加强货币基金风险监控的声音。

昨日,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了解到,华南基金公司收到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加强货币市场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上海地区基金公司亦表示近日证监局通过电话提醒关注货币基金风险。

证监局关注货币基金风险

12月15日下午,华南有基金公司接到证监局《关于加强货币市场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中称,近期,因货币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资金面呈现偏紧态势,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控面临一定考验。根据中国证监会机构部的有关监管要求,为加强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防范,各基金管理公司应在春节前持续加强对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监测,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风险防范和应对。

各基金管理公司应密切关注旗下货币市场基金关键指标表现,重点关注影子定价偏离度、单日赎回比例、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信用债投资比例、同业存单投资比例等关键指标。如出现影子定价负偏离较大(单日超过-0.15%或者负偏离持续扩大)、单日赎回比例较大、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较高、信用债投资比例较高、同业存单投资比例较高等情况,各公司应及时报告,并对有关产品进行压力测试,做好风险评估和应对。

上海的基金公司也同样接到货币基金风险监控的提示。“证监局只是电话提示基金公司注意货币基金相关风险指标,并没有下发正式文件。”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向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透露。

另一家上海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则表示,证监局近日只是对辖区基金公司旗下规模在200亿元以上,机构占比比较大的货币基金进行窗口指导,自己所在基金公司并未接到相关窗口指导。

“全行业货币基金平均赎回比例或在20%~30%,机构客户占比相对大的货币基金赎回幅度可能更高。”上述上海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基金公司也会和机构谈对价,由基金公司补贴机构客户额外收益,以此留住货币基金份额。”

“货币基金是大资管领域的底层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都会配置部分货币基金,现在债券市场调整,货币基金一旦出风险,将会波及整个资本市场,证监局要求基金公司加强货币基金风险监控也理所应当。”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称。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建议不要对《通知》过度解读。“机构年底需要回笼资金,银行也开始拉存款,受此影响,货币基金年底规模缩水程度不一。事实上,自2013年开始,证监局每年年末都会例行提示基金公司关注货币基金风险监测指标,只不过今年形势相对严峻,现在债券市场信心也比较脆弱,大家不需要对相关通知过度解读。”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

“短端利率上升,导致行业内部分货币基金影子定价出现负偏离,不过货币基金久期短,所持债券很多都是30天到期,因此货币基金出现负偏离影响也不大,大家不要过分恐慌。”华南另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称。

货币基金收益上行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约4.17万亿元,尽管相比9月底的4.43万亿元规模小幅缩水,但在整个公募基金8.7万亿元资产规模中依旧占据半壁江山。

近期由于资金面持续紧张,货币基金普遍面临赎回压力。上交所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4日,场内货币基金的总规模约2182亿元,较12月1日下降约25亿元,相比11月初下降141亿元。

其中,规模最大的场内货币基金华宝添益目前总规模821亿元,相比12月初增长18亿元,相比11月初则有所缩水。另外几只规模靠前的场内货币基金中,银华日利、南方理财金交易型货币H目前规模分别为451亿元、228亿元,相比11月初规模增减不一,银华日利缩水4%,南方理财金交易型货币H增长44%。

不过,年末资金面趋紧,货币基金收益有所上行。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14日,纳入统计的589只货币基金(各份额分别计算)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2.56%,其中87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3%,英大现金宝、嘉合货币B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5%、北信瑞丰现金添利B、中信建投凤凰、宝盈货币B、华商现金增利货币B收益率也突破4%。

进入12月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缓慢走高,12月14日,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56%,相比11月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2.45%有所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基金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