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 美元应声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5 19:47:01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如外界预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即由0.25%~0.5%升至0.5%~0.75%。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态度偏鹰,多数美联储委员相信明年将加息3次,故消息明朗后美元暴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姚茂敦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如外界预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即由0.25%~0.5%升至0.5%~0.75%。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态度偏鹰,多数美联储委员相信明年将加息3次,故消息明朗后美元暴涨。

美联储意外强硬

因美联储鹰派颇出人意料,周三美元指数大涨了0.98%至102.09点,周四最高摸至102.62点,截至周四17:06暂回吐至102.39点,仍较周三续升了0.31%。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也暴升,大约由2.438%骤升至2.597%。

美联储“点阵图”较今年9月利率会议发生明显变化,大约有三位委员将2017年的加息次数预期由之前的两次改成三次或更多,加上原来就预期三次的委员后,就使得这次多数委员预测明年将加息三次。

美联储政策声明表示:“劳动力市场状况进一步实现某种程度的走强以及通胀率向2%回升,失业率已经下滑,委员会决定上调指标利率目标区间。”

市场对耶伦会否提及特朗普十分关注,耶伦也并未让市场失望。她表示,委员会讨论了特朗普的胜出及其潜在财政政策。她还说,虽然自己并没有,但委员会成员与特朗普的过渡团队进行了会晤。

这次美联储利率会议基调整体上是有些出人意料地偏强的,似乎已计入了特朗普执政偏向经济刺激这一因素。

联邦基金期货市场已将这三次加息计入明年下半年,目前计入6月加息的几率为75%,7月、9月、11月和12月的数字分别为77%、86%、88%和94%。

 

美经济并不支持过度加息

其实就美国经济情况看,可能并不支持过度加息。2015年12月15日,当时美联储启动金融危机后升息周期的首次,当时点阵图显示2016年或将加息4次,可事实上也仅加息了一次。从此事来看,美联储未必是“很有信誉”的。

撇开美联储本身来说,单就经济情况看,可能也不支持过频加息。最近公布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数据虽相对平稳,但薪资增速不行。此外,美联储其实始终未达成2%的通胀目标,虽然目前已极接近了。

就在会议结束前几小时,美国新公布零售数据较为惨淡,其显示:美国1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0.1%,远不如10月的增0.8%,亦不如预期的增0.3%。这个零售数据实际上是相当重要的,仅次于非农数据。

不过,同时公布的美国11月PPI涨0.4%,远高于预期的持平,但此数据应更多地反映了近期的油价上涨。周四稍晚美国将公布11月CPI。

整体而言,美联储2017年几乎肯定会加息,但最终最有可能是加息两次。当然了,如果特朗普一切顺利,加息次数更多也是有可能的,只是目前看来这个机会相对较小。

元月下旬,特朗普就将入主白宫,首先面临的不是实施其雄心壮志,可能是其不乐见的债务上限问题。如果特朗普无法很好地为基建筹资,他种种想法就有可能落空。

在奥巴马主政的8年间,美国债务已扩大至20万债美元,留给特朗普的余地已不多了。

 

瑞士央行放“鸽”

周四午后(北京时间16:30)瑞士央行结束利率会议,其一如预期地宣布维持该国基准的3个月Libor目标范围在“负1.25%~负0.25%”不变。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Thomas Jordan)在会议后表示,为了抑制“过度高估的”瑞郎汇率,实施负利率及保持干预汇市的意愿“仍是恰当的和必要的”。

乔丹还说:“英国‘脱欧’之后的干预是为了缓冲对瑞郎的影响,在高度波动的时期,我们准备进行汇市干预已经起到了稳定汇市的效果”。乔丹最后说了句最猛的话,这就是“不排除再次降息”。

同在周四,瑞士联邦经济总局公布了经济预测值,具体预测值如下:预计今年瑞士经济增长1.5%,与9月预估一致。2017年经济料增长1.8%,亦与9月预估相同。首次对2018年经济增长做出预估,预计增幅为1.9%。今年通胀率预计为负0.4%,2017年预计为零,9月预估分别为负0.4%和0.3%。由上述预测可知,过强的瑞郎显然已加剧了该国通缩,使得政府部门在预测明年通胀率时不得不考虑到这个强汇率因素。

本周三美元兑瑞郎升0.74%,周四同上时间暂续升0.39%至1.0243。周四,瑞央行消息明朗后,瑞郎仅小幅下跌,反应不太明显。

瑞士经济已陷入流动性陷阱,较日本有过之而无不及,瑞士利率虽然为负,可通缩使得实质利率仍为正。长期以来,瑞士央行盯得最紧的是瑞郎兑欧元走势,可说是事实上采取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对瑞郎的炒作其实比较简单,盯住欧元即可。或者说,只要摸清欧元走势,瑞郎一般不会偏离太远。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同,在世界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时,瑞郎或会脉冲性走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储加息25个基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