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成都高新区组建3亿元规模金融科技专业创投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5 18:06:34

每经记者 张强

12月15日,2016年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趋势国际论坛在成都召开,这是首个在中西部地区举办的金融科技领域专业化、国际化论坛。

会上,成都高新区宣布启动打造金融科技产业高地,将组建一支3亿元规模的金融科技专业创投基金为产业培育服务,这也意味着成都高新区成为全国首个重点打造金融科技产业的国家级高新区。

3亿元专业基金护航  成都高新区打造金融科技产业

在国际经济学领域,金融科技被定义为用科技改进金融体系效率的经济产业。英文为Finance Technology,即“金融+科技”,简称Fintech,是金融业适应“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结果,也意味着金融业内部的创新和洗牌。

论坛当天,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发表致辞,并宣布成都高新区正式启动打造金融科技产业高地,这意味着成都高新区成为全国首个重点打造金融科技产业的国家级高新区。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目前已制定专门的建设规划并即将出台配套产业政策,列支专门预算,还将组建一支3亿元规模的金融科技专业创投基金为产业培育服务。下一步,成都高新区还将利用好建设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新的发展窗口期,加大在业态准入、金融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获准先试先行。

在具体措施方面,成都高新区将围绕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引进总部型金融机构等方向重点发力,打造Fintech专业楼宇和产业联盟,利用试点政策红利构筑全国产业洼地,吸引全球的金融科技人才汇聚高新区。

良好金融生态等优势叠加  成都高新区发力科技金融2.0

成都高新区内的金融后台服务产业正逐渐成熟。据了解,高新区有以加拿大宏利金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为代表的多个大型金融机构数据中心,它们的后台服务机构具备向大数据相关的金融科技发展的天然优势。此外,涉及金融科技的金融信息服务公司正逐渐壮大。目前已聚集金融信息服务公司28家,征信类机构7家,第三方支付类机构8家,“这类企业向金融科技转型的动力较强,使得成都高新区发展金融科技产业的基础得以不断夯实”。

“自2011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试点地区以来,成都高新区在用金融手段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阶段将用科技手段推动金融业向金融科技转型,这也就是科技金融2.0”,陈洪涛说,“我们希望立足长远、抢占先机,以发展金融科技产业为抓手,为成都打造中国西部金融中心贡献‘高新’力量。”

 

责编 王贵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新区组建金融科技创投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