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入冬最严重雾霾来袭! 环保部提示京津等23城启动红色预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5 17:31:47

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是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高的一次霾,为此,环保部已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地发布预警提示,根据预测结果23个城市应于16日统一发布红色预警,9个城市统一发布橙色预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好天气持续不到两天,京津冀将再遭重污染天气。

12月15日,环保部召开12月16-21日重污染天气应对媒体发布会,预计2016年12月16日至21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发生一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超过20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

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在发布会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是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高的一次霾,为此,环保部已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地发布预警提示,根据预测结果23个城市应于16日统一发布红色预警,9个城市统一发布橙色预警。

刘炳江强调,针对各地的应急情况,环保部将组织13个督查组进行督查,也是最大规模的一次督查,对应启动红色和橙色预警的共32个城市督查到位,如果这次发现应对不利,措施弄虚作假,将进行严格问责。

共计32个城市将达红色、橙色预警级别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柏仇勇介绍,根据预测预报,从12月16日至21日可能出现空气中度至严重污染过程,16日下午开始扩散条件转差,河北的中南部出现中至重度污染,17日至21日污染影响范围扩大。

预计2016年12月16日至21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山西省太原、山东省德州、河南省郑州等23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河南省开封市,山西省吕梁、山东省济南等9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1天严重污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等有关部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内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立重点区域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机制,统一预警分级标准。可能发生区域重污染天气的,应当及时向重点区域内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通报。

为此,刘炳江称,环保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提出预警提示建议。根据预测结果,京津等23个城市应于16日统一发布红色预警,9个城市应该统一发布橙色预警。

同时,刘炳江强调,环保部将派出13个督查组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查组范围将涵盖所有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和橙色预警的城市,一方面督查各地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措施的落实情况,一方面督查企业的减排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在这么大的雾霾下,(一旦出现)企业顶风作案,按照法律顶格处理;政府落实不到位、阳奉阴违,有等风来、为他人打工的思想的(政府),会作为环保巡视督查的重要内容,该问责就问责,绝不手软。”刘炳江说。

降低预警级别造成污染加重将被点名

环保部介绍,12月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发生了2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人口多,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集中,进入冬季后整个区域的燃煤采暖污染物排放大幅增加,是12月出现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的根本原因。

柏仇勇分析,即将到来的16日至21日的雾霾为什么是京津冀区域持续最长、污染最严重的一次,分析了3个原因:各地的气象条件,本地源排放影响,区域性的传输叠加影响。

虽然环保部已经给23个城市发送了应该启动红色预警和9个城市橙色预警的提示,一些城市是否会在预判当地污染状况时认为达不到红色或橙色预警级别,而降低预警的级别呢?

刘炳江说:“多少次霾的区域治理经验表明,一定要提前亮,一定要联防联控,现在在京津冀没有哪个城市有资格说可以不给别人传输污染物,今天你好它坏,明天它好你坏,所以大家要提前亮要统一做。”

刘炳江强调,环保部会跟踪评估,给地方发了预警提示,比如预报是3天橙色,地方只启动蓝色,或者是启动预警的时间比较晚,结果评估发现当地污染加重,环保部将要点名批评。

实际上,北京已经率先公布启动红色预警的时间,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将于12月16日20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预计12月21日夜间起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届时将根据空气质量实况及预报适时解除预警。

不得不提的是,每一次严重的污染天气来临,大家都会关心大气污染治理的成效,而且随着治理的深入,当初制定的一些治理措施是否还具有针对性呢?

刘炳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大气十条“)实施以来,有些城市污染源结构发生了变化,生成PM2.5的机理也发生了变化,以北京为例,北京大气污染排放的控制已经从工业转向了生活,从城市转向了农村,从企业到个人,北京现在PM2.5 的源解析非常明显,机动车排放是关键,占的比例在增大,煤占的比例在下降。但是,也有的城市比如石家庄,燃煤产生的PM2.5比例超过50%,不解决煤的问题,解决不了PM2.5。

刘炳江强调,各个城市情况不一样,但是,并不能因此而成为城市污染防治不力的借口,在污染源上,除了北京、天津有所变化外,其他城市还是产业结构重化工化、工业煤炭化、运输方式重型车化等问题占主导,先应该把“大气十条“任务完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部 最严重雾霾 北京天津等23城 红色预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