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观影┃《长城》是一部形式上很张艺谋 故事很不张艺谋的好莱坞爆米花影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5 19:06:27

《长城》是张艺谋的又一次商业类型片的新尝试。当年,张艺谋的《英雄》开创了中国电影的大片时代。十几年过去,张艺谋的电影再也没有达到《英雄》的商业高度。他需要一部电影,重新证明自己在中国电影商业版图中的地位。 从目前的反响来看,《长城》确实是一部有着好莱坞水准的商业大片,票房是否会创造奇迹,等待时间来检验。

每经编辑 张世豪    

张世豪(每经影视特约记者)/文

每经影视实习编辑  温梦华

12月12日,距《长城》正式上映还有4天,影片在北京举行首次小范围试映,放映对象是媒体和影评人。

电影放映前,张艺谋出现在现场,做了极其简单的发言,他首先“大吐苦水”,声称《长城》是他电影生涯以来耗时最长的一部电影。这部电影从剧本到拍摄再到后期共耗时三年,光是特效就做了十几个月。最后,他谈到了票房,“现在的电影市场就是以票房论英雄,我当然也希望《长城》的票房能够很好。”对于这样一部投资高达1.5亿美金的大片,张艺谋的票房压力可见一斑。

那么,《长城》到底好不好看?我的答案就是:《长城》是一部形式上很张艺谋,但故事很不张艺谋的好莱坞爆米花大片。

电影市场火热,所谓的中美“合拍片”越来越多,比如《敢死队2》《云图》《环形使者》《钢铁侠3》等,但这些影片完全是美国故事,中国的公司想办法投点钱,植入点中国元素,找个中国演员“打酱油”,就可以忽悠不知情的观众了。其实,这次张艺谋的《长城》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合拍片”。演员阵容既有来自好莱坞的马特·达蒙、佩德罗·帕斯卡,也有中国的刘德华、张涵予、彭于晏、景甜等,亦有“小鲜肉”鹿晗、王俊凯、陈学冬等加盟。电影的故事很好莱坞,因为编剧来自好莱坞,电影的主题也是好莱坞式的:关于英雄和成长,马特·达蒙的角色是一位英雄,鹿晗扮演的小人物则承载成长的主题。

《长城》中刘德华饰演“王军师”

电影中,马特·达蒙扮演欧洲雇佣兵威廉,在被囚禁长城期间,他发现了这世间最大奇迹之一背后竟遭遇巨大危机。马特·达蒙在片中扮演英雄人物,他是剧情发展的关键所在,甚至在电影中上演英雄救美的戏码。电影中负责美貌的是中国女演员景甜,她是电影的唯一女主角,在一众男子汉的烘托下,显得与众不同,而且她在电影中基本是英文台词。

虽然电影明星云集,但这部电影的真正主角是“怪兽”,作为《山海经》中长相凶恶的怪兽,饕餮千百年来都被视作贪婪的象征,电影《长城》将这种怪兽作为人类存亡的最大威胁。在之前曝光的预告片中,饕餮一直未露真容。而在电影里,老谋子也是做足了铺垫才让饕餮登场,当巨大的饕餮出现在观众面前时,大家觉得很惊艳,更何况他们从来不是单独战斗,相比《哥斯拉》里单一(或少量)的怪兽,《长城》中的饕餮数量非常庞大,颇有《独立日》外星舰队的即视感。

张艺谋电影的美学风格大家都不陌生,《长城》中有不少色彩感极强的画面。老谋子在奥运开幕式中的人海战术也运用到电影里。电影中,抗击怪兽“饕餮”的无影军队根据兵种不同分为“五军”:张涵予和鹿晗所在的熊军是近战部队;景甜统领的鹤军负责空降刺杀;彭于晏率领的虎军操控重型机关;林更新统领的鹰军是一支弓箭部队;黄轩统帅的鹿军是骑兵部队。而从来喜欢浓墨重彩的老谋子为五军配上了五种颜色。“五军”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长城》这部电影,老谋子感兴趣的不是打怪兽,而是希望借助这样一部商业类型大片更远更广地传播中国文化。

《长城》中的“五军”

《长城》是张艺谋的又一次商业类型片的新尝试。当年,张艺谋的《英雄》开创了中国电影的大片时代。十几年过去,张艺谋的电影再也没有达到《英雄》的商业高度。他需要一部电影,重新证明自己在中国电影商业版图中的地位。 从目前的反响来看,《长城》确实是一部有着好莱坞水准的商业大片,票房是否会创造奇迹,等待时间来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城》 张艺谋 好莱坞 中国文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