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财经早报:靴子落地!时隔一年美联储再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5 07:40:55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预计明年加息三次;加息致离岸人民币转跌,强美元或增强贬值预期;美联储主席耶伦:加息是对经济投的信心票;美联储加息,美元随美债收益率走高;美股收跌,道指跌逾100点;发改委或开罚单,美国汽车股下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要闻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预计明年加息三次】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12月会议如期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25%~0.5%调升到0.5%~0.75%,为一年来首次加息、十年来第二次加息。美联储称通胀预期显著提升,劳动力市场改善,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比9月会议时预计的两次要快。

【加息致离岸人民币转跌 强美元或增强贬值预期】

北京时间15日,一度触及6.8950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纽约尾盘跌至日内低位6.93元,逆转主要发生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元指数站上102,达到2003年1月来最高位。北京时间06:00报6.9270元,盘中一度跌至6.9316元、较日高回落366点。彭博分析称,美元的走强可能进一步强化也已存在的人民币看空情绪;

2、金融

【美联储主席耶伦:加息是对经济投的信心票】

美联储主席耶伦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美联储加息的决定做出解释。她表示,通过加息,FOMC承认了美国经济取得的大进展。经济正向着美联储的通胀/就业双重目标迈进。她说:“我们加息的决定应该被看作是对经济取得进展的肯定,也是我们对未来经济将继续前景的预测。这是对经济投的信心票。”

【美联储加息 美元随美债收益率走高】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预计未来一年里加息三个基点。美元指数收复声明发布前的跌幅,盘中一度上涨128点或约1.2%,刷新2003年1月份以来高位至102.35。美债收益率普遍上扬,收复早先跌幅。短期美债收益率大涨。对美联储政策最为敏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1.267%,创2008年1月11日以来最高水平。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2.1个基点至2.033%,升至2011年五月以来最高点。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涨8.3个基点,报2.562%。

【穆迪: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可忽略】

穆迪分析称,本次加息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可以忽略;预计美国经济扩张期将持续到2018年;预计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到2017年底将在1.25%-1.5%左右;联储加息是美国经济强势的反映;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在2017年将回升至2.9%;美国利息净总开支将上升12.7%。

【美国11月零售销售不及预期 PPI创2014年11月来最大同比升幅】

美国1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0.1%,不及预期0.3%,表明消费开支前两月的强劲增长出现中断。上月美国零售销售环比由0.8%修正为0.6%。随着食品价格和企业利润上升,美国11月PPI同比1.3%,创2014年11月来最大升幅;预期0.9%,前值0.8%。11月PPI环比0.4%,创今年6月份来最大环比升幅,这表明通胀率进一步接近美联储目标水平。

3、股市

【美联储发出紧缩信号 道指跌逾100点】

美联储宣布加息并公布会议声明后,美股周三收跌。美联宣布加息2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并暗示明年将加息3次。美东时间12月14日16:00,道指跌118.68点,或0.6%,报19,792.53点;标普指数跌18.44点,或0.81%,报2,253.28点;纳指跌27.16点,或0.5%,报5,436.67点。

【发改委或开罚单 美国汽车股下跌】

美股周三全面下跌,美股中美国汽车股下跌,中国日报之前报道,中国发改委近期将考虑对上汽通用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进行处罚。通用汽车下跌3.7%,福特汽车下跌1.88%。

4、市场

【美联储加息 美油收跌3.7%】

原油期货价格周三收跌,美联储宣布实行1年来的首次加息行动。加息消息公布后,美元汇率继续攀升,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价格承压。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94美元,或3.7%,收于每桶51.04美元。2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跌1.82美元,或3.3%,收于每桶53.90美元。

【金价周三收高 联储加息后转跌】

黄金期货价格周三收高。但在美联储宣布一年来首次加息后,电子交易盘中的金价转跌。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70美元,或0.4%,收于每盎司1,163.70美元。

【中印汽车需求推动锌价飙升】

今年以来锌价已上涨超过70%,鉴于中国和印度等大型发展中市场对更高质量汽车的需求增加,许多投资者认为锌价的这轮涨势将不仅是昙花一现。锌价的飙涨已受到此前价格下跌期间全球多个锌矿关闭的提振,因锌矿的关闭限制了锌供应量。现在,随着印度和中国消费者购买更多使用防锈镀锌钢板制造的汽车,分析师认为需求面的影响可能继续超过供应面。

5、科技

【无人驾驶汽车“飞速”驶来:谷歌组建独立公司 Uber“很快”在旧金山投放】

在无人驾驶领域,科技巨头谷歌和Uber再次做出新动作。谷歌周二宣布,将其已经存在六年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剥离出来,以Waymo这个名字成立一家新公司独立运营。此前曾在匹兹堡上路测试无人驾驶汽车的Uber,则可能很快会在旧金山投放无人驾驶出租车。据美国科技媒体cnet报道,在旧金山一处停车场内,正停放着大量带有Uber logo的沃尔沃SUV以及福特小轿车,车顶上装有比较特别的装置。

【亚马逊完成首次商业无人机递送】

亚马逊公司周三表示,已在英国成功进行了首次商业无人机递送服务,标志着其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首位顾客是居住在剑桥附近的一位英国男子,他上周在网上订购了一台亚马逊的Fire TV和一包爆米花。亚马逊的无人机从剑桥附近一个小型物流中心起飞,用了13分钟时间将一个4.7磅重的包裹送到了这位顾客家中。亚马逊表示,将在天气许可的情况下每周七天在日间进行无人机递送,每次运送的包裹重量不得超过5磅。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加息 发改委开罚单 亚马逊无人机 谷歌 ube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