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干货】美联储加息之夜传递哪些市场信号?(六大看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5 05:34:01

实际上,美联储本次加息早已在市场预期之内,全球投资者最关心的是,本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就明年政策走向会向市场释放怎样的信号,毕竟美国总统换届,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那么,除了上述利率决议,今日凌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及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还向市场传递了哪些重磅消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柴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柴刚 每经编辑 杜恒峰

似曾相识燕归来。

时隔一年,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其最新货币政策决议,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一致决定在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0.25%-0.5%上调25个基点至0.5%-0.75%,符合市场预期。

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急速拉升;金银短线急挫,现货黄金一度刺穿1155关口;美油布油小幅下跌。

美元指数四小时图(截至12月15日04:17)

实际上,美联储本次加息早已在市场预期之内,全球投资者最关心的是,本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就明年政策走向会向市场释放怎样的信号,毕竟美国总统换届,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那么,除了上述利率决议,今日凌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及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还向市场传递了哪些重磅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为您一一解读。

1、预计2017、2018年各加息三次

这个料似乎有点猛。一方面,美联储强调目前货币政策立场依然维持宽松,同时却在声明中预期明、后两年各加息三次。当然,预期毕竟只是预期,能不能实现还要打个大大的问号。要知道,2016年美联储可是“用嘴加息”了一整年,最后落实到行动的也就只有这一次,何况耶伦也一再重申美联储没有预先决定好的政策方向。

当记者问到,明年预期加息3次,是因为经济过热还是与特朗普当选有联系时,耶伦表示,一些委员修改预期,但并非所有人;官员调整预期时会基于几个因素综合考虑,可见美联储内部还是存在较大分歧。

美联储FOMC 12月点阵图认为明年将加息3次,9月点阵图为加息2次

据彭博报道,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显示,美联储明年3月加息概率为34.4%,6月加息概率为76.7%,9月加息概率为87.9%。↓↓

2、2016年美国GDP增速预期中值为1.9%

美国重要经济指标前景预测(2016年12月)↓↓

值得一提的是,与美联储的乐观不同,就在本次利率决议出台前夕,一些机构却纷纷下调了美国第四季度GDP预期。

摩根大通最为悲观,其将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速预期从2%下调至1.5%,因美国11月零售销售和工业产出数据表现都逊于预期,这表明虽然美国财富总值在增加,就业市场强劲,且总体信心有所改善,但民众的消费支出仍较为疲软,预计这也将促使美联储主席耶伦稍后表示,明年将继续坚持谨慎渐进的加息方式。

同时,高盛将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速预期从2.1%下调至2.0%,亚特兰大联储GDPNow模型则将该数据从2.6%下调至2.4%。

3、删除通胀“在近期料将维持低位”的表达

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就业市场没有证据表明劳动力极度缺乏会快速抬升通胀,希望通胀能及时达到2%。目前通胀已经更加接近2%的长期目标,通胀预期依然牢牢受控。未来将谨慎观察实际和预期的通胀走向,预期在未来数年通胀将达到2%。

4、重申近期经济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

iCIMS首席经济学家分析称,“近期经济面临的风险仍大体平衡”,这表明美国经济前景面临不确定性,美国大选后仍有许多未知因素。

FOMC声明称,今年初以来通胀持续上扬,经济活动温和扩张,重申目前的经济状况表明美联储只适宜循序渐进加息。

5、对特朗普“干政”表示关切

耶伦承认新政府在决策上存在不确定性;会把这个与其他因素纳入考虑,作出应对。她表示,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相当高,财政政策的变化可能会影响经济前景,但现在判断财政政策会如何变化为时尚早。里奇蒙德联储前主席Broaddus表示,美联储需要关注特朗普的税收和基建政策。

路透记者提到,特朗普最近似乎通过推特在“干预”美联储的政策。耶伦表示:“国会赋予美联储独立权力施行货币政策以实现目标,这是我想为之专注的事情。”

6、耶伦:从未希望经济保持高压

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财政政策不一定是充分就业的必然因素,目前就业市场没有证据表明劳动力极度缺乏会快速抬升通胀,劳动力闲置已经消退,就业市场可能存在另外的闲置。她强调,美联储并没有尝试对新一届政府提供建议,目前不适宜施行货币政策刺激,美联储也不会向新政府的财政方面施加任何压力。

【花边新闻】特朗普会不会换掉耶伦?

此前,特朗普竞选期间曾宣称,一旦自己胜选将不会继续任命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如今大选已经尘埃落定,耶伦的个人职业生涯将面临怎样的命运?美国媒体记者就此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向耶伦本人提问,耶伦也给出了正面回答。

彭博电视记者:鉴于特朗普竞选时的表态(当选或换掉耶伦),你会考虑任期结束后留任委员吗?

美联储主席耶伦:我会留任至任期结束,但有关未来未有定数,会否留任委员也尚未决定。

耶伦称,自己有意一直就职至任期结束。但承认自己可能不会被再次任命。“我的幕僚已经接触过特朗普过渡团队,但本人尚未与其接触。”

她表示,若自己将来未能继续担任联储主席,是否会继续担任委员会委员也是未知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加息传递哪些信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