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技术线路图发布 中国忠旺掘金千亿级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5 00:45:11

  随着国内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提速,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走向日渐清晰。

日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明确了中国汽车产业未来技术发展的七大方向,即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汽车制造、动力电池、轻量化技术。同时路线图还明确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7%以上;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占总体汽车销量40%。

按照汽车年产销规模3000万辆来计算,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将达到210万辆。多位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黄金发展期”的到来,势必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其中就包括制造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原料车用铝材行业。其中,全球领先的铝加工龙头中国忠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业绩就颇有看点:基于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精准把握和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中国忠旺在该领域提前筹谋布局,联手奇瑞新能源汽车、长城华冠、华晨客车、比亚迪等车企先行先试,共同打造并推出铝制车身新能源车,抢占市场先机。

新能源汽车迎“井喷式”发展

国内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新能源汽车是亮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34万辆,销售超过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今年1月至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33.7万辆,同比增长82.2%。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24.4万辆,同比增长88.9%;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量9.3万辆,同比增长66.6%。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表示,新能源汽车在最近两年发展迅速,但还没有进入真正的高速发展时期,现在还处于初步阶段。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年产销规模将达到3000万辆,2025年达到3500万辆,2035年达到3800万辆,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相应达到210万辆、500多万辆和1500多万辆。

对此,汽车业内人士预计,2020~2025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期,甚至是成熟期。王秉刚则强调:“2016到2020年这五年是关键的时期,导入期和培育期的关键时期,政府和企业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事实上,自2001年发展新能源汽车列入“十五”期间的“863”重大科技课题以来,国家近年来不断推出利好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其中,以各级政府为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实行的购车补贴和上牌优先等政策尤为受关注。

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国家部委新出台了近10项新能源汽车鼓励支持政策,包括减免新能源车船购置税、开放电动乘用车准入等。9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措施,包括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取消等。

今年以来,结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基于政策逐步让位于市场的考量,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略有调整。8月份工信部公开征求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的意见;9月份工信部公开征求对《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11月份工信部发布了《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的意见稿。

多位汽车行业专家一致认为,政策的着眼点是碳配额、燃油消耗量、新能源汽车积分这三个方面,借鉴了其他国家的成熟做法,预计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能够在补贴退坡之后,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在多重利好政策的助推下,国内车企也一直在加大力度推出新能源汽车。据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江淮、上汽、一汽、北汽、长安、上汽、东风、力帆、吉利、奇瑞等数十家车企都生产新能源汽车。

车用铝材不断释放增量空间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也为铝合金在车辆应用上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材料,铝的密度约为钢的1/3,以铝代替钢制造汽车,可使整车重量减轻30%~40%,制造发动机可减重30%,铝质散热器比相同的铜制品轻20%~ 40%,铝车轮可减重30%左右。同时以铝代钢带来的车身轻巧等优势不仅可让汽车的速度和操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同时高强度的铝合金还能带来更高的安全性能。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通过使用全铝车身,可以使汽车通过减重增加续航能力,减少电池成本,使得整车的制造成本更低。机构测算,铝合金在汽车中的使用空间最高可达540kg,可使汽车减重40%。传统车身质量约占整车质量的30%至40%,已经成为铝合金轻量化的主要应用部件。

根据中铝研究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汽车单车平均用铝量为92kg,而欧美单车用铝量达到150kg。按汽车铝合金4万元/吨计算,到2020年,中国汽车铝合金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铝业行业报告的分析,传统汽车产业的升级,再加上新能源汽车的双重需求,我国将会在未来五年内成为世界上铝材需求量最大的市场。在这一市场趋势的驱动下,全球铝企纷纷布局,掘金千亿级车用铝材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用铝合金零件有一定的门槛,对生产技术和加工工艺有着很高的要求。据了解,目前汽车用铝合金基本可分为压铸铝合金和变形铝合金,其中以压铸铝合金为主,约占80%左右。变形铝合金又可以分为挤压件和压延件,各占10%左右。其中,汽车所用的铝合金零件,特别是用于车身和结合部的部件,对于加工工艺有很高的要求。要进入主流汽车厂商的供应链,必须经历严格的资格认证,这往往需要较长的生产技术、加工工艺以及时间上的积累。

忠旺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诸多进军车用铝材市场的铝企中,中国忠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部署由来已久,通过在技术研发上的不断突破和多年的经验积累,目前中国忠旺拥有从独立设计到制造加工的全方位能力,并在新能源全铝纯电动车的整车设计、铝合金电池框架一体化集成设计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正与国内知名客车及汽车制造商展开技术合作,共同设计开发新能源全铝客车及电动车。

据了解,2015年以来,中国忠旺与华晨客车(大连)有限公司、一汽客车、宇通、黄海客车、中植新能源客车、厦门金旅、深圳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等多家客车制造商展开技术合作,联合开发新能源全铝客车。其中为华晨客车设计、制造、开发的全铝车身新能源电动公交客车,让中国忠旺成为国内首个能够独立设计、制造全铝新能源客车车身的铝加工企业。

乘用车方面,中国忠旺与奇瑞汽车、长城华冠等共同设计开发了新能源全铝电动车。今年11月,中国忠旺参与设计制造的奇瑞新能源S51已经走向市场,成为国内自主品牌中第一个实现全铝车身化的车型。该款车型是基于“全铝空间架构+全复合材料外覆盖件”的超级轻量化技术平台的首款小型纯电动车型,充分发挥了自身在铝合金产品设计、制造方面的优势,打造了这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标杆性产品。

中国忠旺还与长城华冠达成深度合作。其中,长城华冠发布的一款定位纯电动跑车前途K50,采用全铝骨架车身结构,所有车身用铝材均由中国忠旺提供,在样车的设计阶段,中国忠旺还参与了部件结构优化设计、材料试验、二维图纸、截面改进、样车试制等工作,并正在规划量产车的生产供应,以满足前途K50在2017年量产的需求。

中国忠旺汽车事业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长城华冠另一款定位都市年轻人群的纯电动小车也在中国忠旺进行了样车试制,中国忠旺同样参与了车身关键件的优化改进工作,使其在满足性能要求的前提下,更利于生产,成本更低。

此外,忠旺的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已取得生产及销售多个全铝商用车的资质,目前正在建设的两条生产线将分别生产半挂车及油罐车。

正是得益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以及供应国内市场电动公交车车体结构件、新能源和传统汽车加工部件等产品的销量大幅增加,中国忠旺的相关产品业绩也十分抢眼。据该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忠旺深加工产品销量按年增长39.8%至7.5万吨,带动收入增加37.8%,从去年同期的14.82亿元人民币增至20.41亿元人民币。

中国忠旺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集团出色的产品工艺设计与研发实力,集团将不断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占比,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及客车的铝制零部件产品在深加工产品中的占比正逐步提高,增强集团的整体盈利能力。

据悉,中国忠旺正在向轻量化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即以现有的高端工业铝挤压材、铝板材为基础,向深加工转变,不断提高具有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占比,更多地向客户提供终端产品,跻身一级供应商的行列,最终实现从高端的铝加工材料供应商转型为轻量化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文/刘智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