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债市一日三传闻 多机构紧急发声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5 00:44:56

14日晚间,国海证券内部人士王某告诉记者,首先,张扬并不是公司债券债券团队的负责人,其为资管业务部门前负责人;其次,张扬本人已于今年7月份离开国海证券。所以,相关市场传闻,并不符合实际情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茂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茂敦

10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一路下跌。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破3”之后,国债期货的跌势也愈加猛烈。

而伴随着近期“债券进入非常严峻时刻”的声音出现,关于机构违约和爆仓的传闻不断涌现。12月14日,市场有传闻称,国海证券一个债券团队负责人张扬失联,其让廊坊银行代持的100亿元债券浮亏巨大,国海对此拒不承认。

对此,有国海证券内部人士王某14日晚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张扬并非公司资管业务负责人,而是前资管部门负责人,并已于7月份离开国海证券。至于传闻中涉事的业务是否与国海证券有关,目前公司内部尚未有明确说法。

此外,传闻中所涉及的廊坊银行14日晚间也紧急发布声明称,“该传闻属于谣言,廊坊银行与传闻提及的*海证券无任何业务往来,不存在传言中所谓的‘债券代持’业务。”

与此同时,华龙证券也于14日深夜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该公司对此事件高度关注,立即对相关业务进行全面自查。该公司将先于12月15日第一时间完成15国开18等债券交割。

债市短期调整空间有限

近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屡创上市以来新低,10月20日以来已累计下跌5.2%。与此同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也已站稳3%关口,并一度触及3.2%。

实际上,早在11月中旬就有机构开始警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必破3%,债券市场正面临2013年以来“严峻时刻”。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在一份研报中指出,相比4月份,由于这次调整的起因来自于负债端,因此信用债的调整幅度大部分不如4月份惨烈。但调整后,10年国债、国开债的收益率已经超过7月份高点,几乎使得下半年建仓的所有委外账户都出现了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统计发现,11月份以来,截至上周末,在不到700只可统计债基中,有660只净值出现下跌,其中多只债基跌幅超过6%。

此外,Wind数据显示,自10月24日债市调整以来,已有206只债基收益由正转负,占据全部可统计基金总数量的17.56%。在全部206只收益正转负的债基中,2016年新成立的债基数量为135只,占据收益正转负债基总量的65.53%;其中,今年下半年新设立的债基为119只,占据上述债基总量的57.76%,这意味着,在近两成收益由正转负的债基中,一半以上的都是今年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而对于债市未来的走势,不少观点认为仍有调整空间,但对明年的市场仍然看好。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就在研报中表示,债市短期的调整空间有限,预测明年二季度以后通胀有望重新下行,对债市明年依旧看好。

一日惊现三传闻

记者注意到,在债市持续下跌的过程中,12月14日,债市充斥着各种违约、爆仓、失联的传闻。

针对市场上关于“国海证券债券负责人张扬失联”的消息。14日晚间,国海证券内部人士王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张扬并不是公司债券债券团队的负责人,其为资管业务部门前负责人;其次,张扬本人已于今年7月份离开国海证券。所以,相关市场传闻,并不符合实际情况。

王某还对记者表示,张扬原来是公司资产管理三部的负责人,但资管分公司改组之后,该部分的相关人人员基本都走了。至于传闻中涉事的业务是否跟债券有关,是否是张扬本人在国海证券任期内涉及的业务,目前公司内部没有明确说法。

12月14日晚间,传闻中涉及的廊坊银行紧急发布声明称“该传闻属于谣言”,并表示,“廊坊银行与传闻提及的*海证券无任何业务往来,不存在传言中所谓的‘债券代持’业务;廊坊银行债券业务一直遵循合法合规运营的原则,所有业务运营正常,并不存在传言中的亏损。”

此外,市场还有一则消息称,华夏基金旗下的一只货币基金遭遇投资者巨额赎回,公司可能面临6亿元的巨额赔款。对此,12月14日晚间,华夏基金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声明对此进行了否认。华夏基金称,“目前我司旗下所有货币基金均正常运作,申赎照常,无任何特殊情况。”

与此同时,华龙证券也爆出5亿元债券交易违约的消息。据媒体报道,12月13日华龙证券出现了约5亿元的债券交易违约,截至14日尚未解决。“做的是T+ 0+1交易,即交易对手当天买入,第二天卖出10年期的农发债券,但是由于价格下跌,第二天华龙证券直接不要了。”

12月14日晚间,华龙证券在官网发布声明称,有媒体转发了题为《债市下跌引发华龙证券5亿违约 国海证券一负责人失联》的相关报道。该公司对此事件高度关注,立即对相关业务进行全面自查,经查该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经研究决定,该公司将先于12月15日第一时间完成15国开 18等债券交割,维护市场秩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市一日三传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