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考察1年后 凯龙股份终止部分IPO募投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5 00:44:51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吴治邦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实习记者 吴治邦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凯龙股份(002783,收盘价86.15元)12月14日公告,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拟终止实施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公告所述,在2015年底募集资金到位时,公司已经了解到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但当时及随后公司却一直没有明确的专门提示性公告。对此,公司董秘林宏表示,“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核查和了解,需要判断变化是区域性的,还是行业性的。”

上市时已发现市场出现变化

凯龙股份于2015年12月9日在深交所上市。按照招股书所述,公司拟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年产6.25万吨硝酸铵扩能改造项目、工程爆破服务建设项目、技术中心扩建项目、金属材料爆炸复合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一年时间过去了,2016年12月14日公司公告拟终止工程爆破服务建设项目及金属材料爆炸复合建设项目。按照原方案,公司拟在上述两个项目投入1.64亿元,项目预定达到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7年6月。

对于终止原因,公司公告称,2015年底募集资金到位时,相关项目的市场情况已经发生变化。以金属材料爆炸复合建设项目为例,原本公司认为,金属爆炸复合材料优良的性能和公司的成本优势决定了拟定该募投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成长空间,而国内需求不断增加,同行业竞争者较少,供应不足为公司进入该市场提供了良好契机。但是,在2015年底募集资金到位时,市场出现了饱和,竞争者众多,公司已失去先发优势。因此,公司决定终止实施上述募投项目。

从公司公告表述看,在上市时,凯龙股份就已经发现了相关募投项目的市场环境出现了变化。但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公司并没有发出专门的提示性公告。

对此,凯龙股份董秘林宏表示,“在IPO排队的过程里,市场环境在不断地变化。在募集资金到账以后,就需要对原来的可研报告进行核查和了解。但到底不好到何种程度,需要时间去了解。”

林宏还补充表示,“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核查和了解,需要判断变化是区域性的,还是行业性的。以金属材料爆炸复合建设项目为例,在陕西宝鸡、安徽、江苏等地都在上相关的项目,就需要去了解这些地方上了项目以后对行业的影响,公司需要去了解各家的产能。”

正积极调研新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个拟终止的募投项目已投入了990.87万元,这部分投资是否会给公司带来损失?

林宏告诉记者,“这部分投入是公用的部分,其他的项目也是可以用的,因此不会产生损失。”

终止部分募投项目的议案一旦被股东大会通过,那么公司将会出现约1.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那么这部分资金会怎么处置呢?按照公告所述,公司将原计划投入该项目的剩余募集资金及其利息继续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进行管理。公司将积极筹划新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审慎地进行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有效防范投资风险,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

林宏表示,“目前正在积极调研新项目,如果项目可行,就会走相关的程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