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控股股东资产注入“失约” 安泰科技逾12亿市值蒸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5 00:44:29

去年7月,安泰科技(000969,收盘价11.12元)控股股东中国钢研公开承诺,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将其持有的稀土矿相关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对于这样一个颇有分量的承诺,投资者翘首以盼,却于12月14日等来一纸变更承诺的公告。上市公司股价当日则以跌停相迎,市值损失逾12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力

俗语有云:一诺千金。形容一个人或企业许下的一个诺言价值千金。眼下,A股就有一个案列。去年7月,安泰科技(000969,收盘价11.12元)控股股东中国钢研公开承诺,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将其持有的稀土矿相关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对于这样一个颇有分量的承诺,投资者翘首以盼,却于12月14日等来一纸变更承诺的公告。上市公司股价当日则以跌停相迎,市值损失逾12亿元。

资产注入推迟引股价下跌

12月14日,安泰科技股价在大幅低开后便直线下挫,跌幅近9%,此后虽然有过一定幅度的回升,但很快又触及跌停。之后,虽然几经挣扎,最后依然躺在了跌停板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自1月以来安泰科技股价的又一次跌停。上一次是源于A股整体下挫的因素,而这一次恐怕源于上市公司股东层面的原因所致。

12月14日,安泰科技发布了一则控股股东变更承诺公告。公告显示,中国钢研经过审慎分析,承诺支持安泰科技良性发展、促进安泰科技功能材料及制品业务板块完善上游产业链、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的初衷不变。中国钢研拟调整注入稀土矿业务资产部分承诺内容,即调整为“承诺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山东稀土控股权注入的决策程序”。

董事会表决中,在4名关联董事回避表决的情况下,其余5名董事全部对中国钢研的提案投赞成票,并同意将此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将在12月2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此予以审议。

或许有人要说,不就是变更承诺吗,上市公司股价何至于如此反应?

回顾历史,2015年7月10日,在A股股指大幅回调的背景下,安泰科技投资者迎来股东增持、承诺资产注入等多则利好消息。中国钢研承诺,拟争取将持有的稀土矿等相关业务及资产在2016年年底前注入安泰科技。中国钢研的稀土矿资产主要为持有山东微山湖稀土有限公司40%股权,并居于控股地位。据悉,微山湖矿是山东省唯一的稀土资源生产基地,也是目前国内三大轻稀土基地之一。

在上述消息的刺激下,安泰科技于2015年7月10日~1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同年7月10日~8月17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近60%。进入2016年以来,稀土资产注入的预期也曾多次成为安泰科技股价上涨的推动力。这些都表明了市场对中国钢研承诺的重视程度。

然而,希望越大,当预期不能满足时带来的失望就越大。记者粗略估算,由于12月14日股价跌停,安泰科技市值一天损失约12.67亿元。中国钢研失约带来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稀土矿整合仍在完善阶段

在承诺之初,中国钢研表示,公司正在推动与中国铝业、山东省政府相关机构进行关于山东稀土矿资源、分离冶炼和储氢材料业务的重组整合事宜,预计在重组后的“山东钢研中铝稀土集团”中仍将处于控股地位。中国钢研承诺争取在2016年12月底之前完成重组,并将其拥有的“山东钢研中铝稀土集团”的控股权注入安泰科技。

此后,中国钢研于2016年8月与中国铝业等相关机构成立了山东稀土,中国钢研处于控股地位,持有该公司44.76%股份。山东稀土即是中国钢研承诺注入的“山东钢研中铝稀土集团”的实际载体。山东稀土现有控股子公司4家,分别为微山湖矿、钢研稀土、微山钢研和钢研同创。

记者注意到,此番中国钢研失约,正是源于山东稀土的整合未能按照计划完成。

安泰科技公告中称,因山东稀土相关稀土矿资源、分离冶炼和储氢材料业务的重组和产业投资正在进行中,且微山湖矿深部资源采矿权的申办工作、分离冶炼工艺技术攻关、同山东稀土其他相关股东沟通及有权机构审批程序尚未完成,且山东稀土整体财务状况不佳,如即刻启动资产注入将不利于保护安泰科技中小股东的利益,所以中国钢研无法在承诺时限2016年底之前完成资产注入工作。

令投资者感到担忧的是,即便是推迟后的履约日期,似乎依然不够保险。安泰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存在因政策、权证申请及工艺技术等方面原因导致不能按期实现承诺的风险。

从上市公司透露的情况来看,微山湖矿深部采矿权证的办理完成时间尚无法确定;钢研稀土分离冶炼工艺则是预计2017年底完成。此外,稀土分离冶炼面临全行业亏损的局面,又是山东稀土注入的一个隐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泰科技 资产注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