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英最大核电项目合作细节披露:中方总投资不超79.53亿英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4 01:50:25

12月13日,永泰能源(600157,SH)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4亿英镑,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元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元新能源)参与投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13日,永泰能源(600157,SH)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4亿英镑,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元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元新能源)参与投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以下简称HPC项目),该项目是英国20多年以来的第一个新建核电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在英国最大的单笔投资和在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若顺利完成,永泰能源将成为国内首家参股发达国家核电项目的民营企业。在此之前,永泰能源已与中广核集团就广东陆丰核电一期项目等领域开展合作达成框架协议。

中核集团不在中方联合体中

此前曾有英国媒体称,投资英国核电项目的中方联合体除了中广核外,还包括中核集团。

但从永泰能源公告的股东名单来看,中核集团并未参与其中。此次交易前,参与HPC项目的中方联合体为中国核电有限公司和中泰控股有限公司,前者是中广核国际有限公司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英属维京群岛设立的全资下属公司,两者均是为HPC项目所设立。

公告还披露了这笔中英最大投资项目的更多细节。毅昇有限公司为中广核牵头的HPC项目中方联合体投资平台公司,此次交易前,中国核电有限公司和中泰控股各占50%股份,此次华元新能源参股毅昇公司将通过与中国核电有限公司、中泰控股增资扩股方式进行,中国核电有限公司占70%股份,中泰控股占20%股份,华元新能源占10%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HPC项目的基础造价为180.42亿英镑。其中法方为119.98亿英镑,占比66.50%;中方为60.44亿英镑,占比33.50%,HPC项目从建设到商业运行约10年,具有60年运行寿期。公告中还指出,毅昇公司将以逐级投资的方式,通过多层级后的全资海外子公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合资投资HPC项目,但目前尚未开展经营与投资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后续根据HPC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需要,将由中国核电有限公司、中泰控股、华元新能源通过对毅昇公司进行增资和借款方式投入至HPC项目,预计HPC项目中方总投资不超过79.53亿英磅,资金计划投入期为10年,50%为股东出资、50%为项目贷款。股东出资具体为:中国核电有限公司约27.84亿英磅,中泰控股为7.95亿英磅,华元新能源约3.98亿英磅。

永泰能源参股能否获批未知

今年以来,主营煤炭、电力业务的永泰能源开始大手笔跨界布局医疗、核电行业,谋求转型。

不过,永泰能源在公告中坦言,根据《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等法规的相关规定和HPC项目约定,本次交易的股权交割除了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还需获得英国政府和HPC项目文件要求的相关方的批准。

一位核电央企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永泰能源此前并未涉入核电领域,中方联合体参与的英国HPC项目早前也一波三折,英国方面是到后来重新修订了协议才给予放行。从这一层面看,永泰能源能否获得英国方面批准存在变数。

“永泰能源之所以能参与核电项目,最重要的一点应该是符合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它目前也只能扮演财务投资者的角色。”上述核电央企人士认为。

事实上,此次之所以能够参与入股毅昇公司,永泰能源也是签订了一系列严苛条款。此外,永泰能源还承诺,不会直接或间接地在有关期间从HPC招徕任何人士。

13日,记者多次拨打永泰能源董秘办电话,但是未能取得联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英最大核电项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