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国内公映主动“分级” 《血战钢锯岭》背后中国资本扎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3 19:30:01

子弹密如疾雨、炮弹此起彼落、战争残酷血腥…这样一部并无太多宣传且看似太过“硬汉”的战争片,竟然在周末刷爆了社交网络,极高的口碑使得其成为“自来水”电影。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部好莱坞标准精良制作的电影背后出品方,齐刷刷出现了中国投资方的身影。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子弹密如疾雨、炮弹此起彼落、战争残酷血腥,尽管在中国观众走进电影院只想看点轻松“喜剧”的一片主流声音中,这样一部并无太多宣传且看似太过“硬汉”的战争片,竟然在周末刷爆了社交网络,极高的口碑使得其成为“自来水”电影。

“残忍刺激,但真挚感人,这估计是中国电影史上至今为止引进的尺度最大的电影!”不少看完电影的人都这样感慨。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部好莱坞标准精良制作的电影背后出品方,齐刷刷出现了中国投资方的身影。

《血战钢锯岭》凭“自来水”票房过亿

2016年已经进入尾声,在这最后一个月中,尽管引入了不少好莱坞大片试图为今年的内地票房“最后一搏”,但目前来看也并不如人意。布拉德·皮特的《间谍同盟》目前累计票房仅2976.2万元,好莱坞公认帅哥的电影也败下阵来;鬼才导演蒂姆·波顿的《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上映12天后也勉强过亿;年初《疯狂动物城》让人着迷的迪士尼动画《海洋奇缘》目前也仅为1.81亿元。

在国内电影和好莱坞大片均难挽颓势的情况下,本周末罕见的出现了久违的“自来水”电影,《血战钢锯岭》。

上周四,由大师级导演梅尔·吉布森执导、“超凡蜘蛛侠”安德鲁·加菲尔德主演的好莱坞大片《血战钢锯岭》在国内上映,在首日票房仅1748万、且排片也不高的情况下,凭着逆天的极高口碑与粉丝接力的“自来水”,让这部起步不算理想、且没有大规模宣传阵势的进口片逆袭,如今已经获得1.40亿元票房(艺恩电影智库数据,截至12月13日14:38),成为本周末的热门电影。

截止12月13日18时《血战钢锯岭》累计票房1.4亿元(CBO中国票房/图)

与此同时,大导演冯小刚都在看完电影后大呼“好看。” “别的影片我能等,这个片子我等不了。”

影片身后聚集中国资本的力量

值得提到的是,这样一部有机会冲击奥斯卡“零差评”的好莱坞大片,身后的出品方中,竟然齐刷刷的都是中国公司。

从猫眼专业版来看,《血战钢锯岭》的出品方有7家公司,均为中国公司,包括上海熙颐文化、北京聚合影联、凤凰传奇影业、启泰远洋文化、电广传媒影业、科地资本、影都文化。联合出品方则是澳洲宇宙电影娱乐、美国十字小溪影业和Bliss Films。

《血战钢锯岭》的出品方以及联合出品方(猫眼专业版/图)

为什么《血战钢锯岭》的出品方会落到中国电影人手上?

根据《三声》报道,在好莱坞,《血战钢锯岭》并没有顺利的拿到足够的融资,这与好莱坞独立制片电影(independent-made)的融资途径和结构有着一定关系。“看过所有版本剧本”的熙颐影业CEO韩薇此时决定加入,通过投资参与还未拍摄完成电影中的部分权利,而成为《血战钢锯岭》的股权投资人。

据了解,在影片拍摄完毕后,熙颐影业召集国内投资商看片后,有多家公司表示有兴趣参与其中,其中只有一家公司有金融公司的背景(暨科地资本集团),其他大部分都是比较纯粹的影视公司。

“我们拿到了中国市场的全版权,而不只是发行权,还拥有内地的所有收益。”在接受《三声》采访时,熙颐影业CEO韩薇如此说道。

战争画面几近真实 引发分级制探讨

另一方面,由于《血战钢锯岭》有大量血腥、暴力的限制级镜头,国内片方也首次主动采取“分级”模式,在各大影院做出观影标识,提醒观众“战争几近真实,12岁以下儿童观影需要家长陪同”。这种做法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认可,但与此同时,也引发出市场对于我国是否需要尽快推进电影分级制的探讨。

一位成都地区的影城经理就向每经影视记者直言:“看完这部电影确实比想象的血腥多了,但是还是有不少家长不明所以会带着小孩去看,这类电影建议分级。”

与此同时,高晓松今年夏天在凤凰文化的专栏中也谈到电影分级制,他说:“美国的分级制度是非常严格的,所以我觉得引进分级制度其实挺好,因为这种分级制度其实比我们现在一刀切的审核要严得多。美国基本上到现在还是维持了这个分级制度,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健康的制度,这使得电影创作可以自由进行,也能保证孩子们看不到那些不应该看的东西。所以分级制是一个双赢的事情,不分级才是一个双输的事情。”

我们不愿错过每一部好电影,但也更不愿好电影伤害到还未足够“强大”的幼小孩童的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血战钢锯岭》 分级 出品方 中国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