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不强求生态圈 专注“最后一英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3 16:16:17

25年前,正是索尼将世界上第一枚锂离子电池进行商业化,因此,其出售电池业务的决定多少令外界感到有些意外。而接连将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转让出去更是被外界解读为“变卖资产断臂求生”、“转型中的阵痛”等。那么,业务的取舍以及外界的说法,索尼内部又会如何看?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不强求生态圈 专注“最后一英寸”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吴悦

“对于半导体和部件业务,我们对结构和规模做了优化。”今年4月正式接棒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的高桥洋12月12日在上海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

高桥洋所回顾的正是前阵子电池业务的转让以及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转让的事。据记者此前了解,索尼把电池业务转让给了村田制作所,而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则转让给深圳欧菲光。

在高桥洋看来,架构改革的决策过程,是在日本总部最高层的会议中决定,而每一项业务的发展和衰退都有自然的规律。

此外,高桥洋还在回顾2016财年上半财年业绩时表示,索尼硬件产品销售形势很好,移动业务连续两个季度盈利;游戏业务保持强劲增长;数码影像业务的销售额和利润有所下降,但主要原因是受到熊本地震影响。现在地震的影响基本已经摆脱,下半年的增长值得期待。

每一项业务的发展和衰退都有自然的规律

今年的10月31日,索尼宣布与村田制作所签署具有约束力的最终协议,将索尼集团的电池业务以175亿日元(约11亿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村田集团。其中亦包括索尼电池相关制造场所以及电池业务销售及研发中心的资产和人员都将转移到村田集团。在此影响下,索尼宣布调整2016财年业绩预期,预计财年营业利润为2700亿日元。

紧接着在11月7日,索尼集团的子公司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与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具有约束力的最终协议,(向后者)转让其全资拥有的分支机构--以生产相机模组为主要业务的、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简称SEH)的全部股权,转让价格约为9500万美元,不排除会按惯例进行交割后的适当调整。

就半导体和部件业务的转让,高桥洋表示,“首先是电池业务的转让,索尼把电池业务转让给村田制作所,后者是日本著名的元器件厂商,希望将电池作为未来发展的支柱。索尼电池业务在村田经营下能够保持持续发展。这一转让造成了资产减值,我们下调了3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其次是我们把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转让给深圳欧菲光,这家工厂是生产相机模组用的。索尼预计到相机模组增长速度在放缓,未来需求可能会减弱。索尼选择聚集影像传感器本身,而将模组业务规模进行优化。”

25年前,正是索尼将世界上第一枚锂离子电池进行商业化,因此,其出售电池业务的决定多少令外界感到有些意外。而接连将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转让出去更是被外界解读为“变卖资产断臂求生”、“转型中的阵痛”等。那么,业务的取舍以及外界的说法,索尼内部又会如何看?

对此,高桥洋表示,“架构改革的决策过程,是在日本总部最高层的会议中决定。我们认为,每一项业务的发展和衰退都有自然的规律。做业务减法时,我们无法控制外界的看法。”高桥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做出退出某项业务的决定时,股东、员工、消费者三者的利益都会考虑。作为业务决策的具体执行者,索尼中国会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同时咨询当地政府,包括中央政府的指导和建议去执行。因此,索尼中国的做法要完全符合政府要求和法规要求,同时,还要与员工进行耐心详细的沟通。“

“对于员工来讲,即使理解决策的合理性和合法性,也可能会出于个人利益而想不通、不支持,对这一点,我是理解的。”高桥洋坦言,员工一旦进入索尼,永远留在这家公司里面,也是不自然的。对于企业而言,会经历业务的调整,员工也可以有机会去选择外部的发展机会。最终,公司会贴近员工的情感,去说明公司的立场,按原则办事、按法律法规办事。

不强求生态圈坚持“最后一英寸”

值得注意的是,索尼在中国有三大业务:民用产品、专业系统、电子元器件。据高桥洋介绍,三大业务集团在上半年的销售额和利润方面都超过预算水平。

“索尼中国是索尼集团重要的利润贡献者。”根据高桥洋的说法,公司在中国有七家工厂作为索尼集团重要生产基地。在中期计划制订的过程,会非常关注中国改革和下一步经济发展会怎么进行,还选出了与索尼业务相关的关键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些关键词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互联网+”等等。

高桥洋直言,虽然索尼中国是索尼集团的一部分,但索尼中国的运营行为是中国经济的组成部分,不能脱离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与发展来谈企业的发展。“比如,在智能手机、无人机、互联网汽车领域,都是索尼影像传感器可以发挥影响力的地方。中国正在从生产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进程当中,索尼要做出相应的贡献。”

不可忽视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企业都在切入大数据以及云计算服务等领域,竞争也日趋激烈。那么,索尼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将做怎样的布局?

高桥洋对此表示,索尼并不会强求生态圈。他相信,今后中国经济发展很大一部分的动力是通过新技术和新产业来实现。而在这一进程中,包括BAT等中国企业会扮演主要的角色,现在大家都看好这些新技术和趋势带来的发展机会,每一家公司都希望营造一个生态圈。而从索尼的业务门类和产品构成分析,他也很坦率地表示,“(我们)不认为索尼在中国能成为生态圈的中心,但是我们在其中会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高桥洋还认为,文化创意、娱乐内容、物联网、产品发售及物流配送等,都是中国经济复杂生态圈的一部分。中国企业看好这种生机勃勃的市场机会,正纷纷进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平台的布局,而索尼要做的则是坚持发挥“最后一英寸”的地位。

高桥洋所谈论的“最后一英寸”,就是不管网络内容和服务如何变化,用户到最后都需要一个与网络接触的触点,即手机、相机、电视机、耳机、播放器等实实在在拿在手里的机器,这就是索尼在“互联网+”大潮中的角色定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索尼中国 高桥洋 最后一英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