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观影|《血战钢锯岭》:一个普通人信仰的强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3 16:14:37

这个事件的真实性就是这部电影最好的修辞。当最后放出那段真实录像时,现场一片抽泣声。相隔近60年了,年迈的队友谈起当年的道斯,眼角依然难以抑制地滑下泪来。这世上奇迹太少,道斯的故事就像一道天使的光。最能穿透人的,永远都是那些令人有些难以承受的美好。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实习编辑 温梦华

在古代,各类演义小说中都会塑造出一系列盖世英雄的形象,如有神助一般所向披靡。然而,那不过是人们一厢情愿的渴望。

但是在电影《血战钢锯岭》中,就出现了一个真的开挂少年戴斯蒙德·道斯。这部电影最令人信服的一点就是,它描述的故事是真实的。不同于一般电影开场会注明的“本片纯属虚构”或“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电影在开篇就点明“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如果你下来翻阅资料,就会发现那些看起来难以置信的事情竟然都是真的,而且男主角的原型开挂更厉害,头一次看见电影改编削减传奇色彩的。甚至连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结局都是真的,而并非所谓的“曲笔”。

这个事件的真实性就是这部电影最好的修辞。

当最后放出那段真实录像时,现场一片抽泣声。相隔近60年了,年迈的队友谈起当年的道斯,眼角依然难以抑制地滑下泪来。

这世上奇迹太少,道斯的故事就像一道天使的光。最能穿透人的,永远都是那些令人有些难以承受的美好。

《血战钢锯岭》剧照

一个普通人的信仰能达到什么程度?

很多人会说,道斯的信仰是基督,是宗教。但在我看来,他的信仰是他个人的一种执拗,也就是俗话所说的“轴”。

道斯不拿枪的原因其实有两个,一个是他的宗教信仰,也就是第六诫的不杀人;另一个是他的童年阴影,即父亲酗酒后失控,道斯为救母亲拿枪与父亲对峙,然后发誓永不拿枪(现实中的道斯的童年阴影则是,父亲酒醉失控差点杀了舅舅,他看着父亲被警察带走)。

值得要注意的是,这两点在促使道斯以近乎偏执的态度拒绝拿枪上,具有同等的力度。这两者合起来,才是他个人的坚持和信仰。

在拒绝持枪的过程中,道斯被众嘲被群殴,被送上军事法庭审判,不能探望自己的恋人、家人。最重要的是,还要手无寸铁地面对炼狱般的战场,这在常人看来无异于自杀行为。

被逼成这样,居然都无法撼动这个弱小的普通人的信仰哪怕一丝一毫。更可怕的是,他敢竟手无寸铁地独自返回修罗场抢救伤员, 一个人的信仰怎么能强硬到这样?

最可怕的是,他居然成功了!在血肉横飞中救下75条人命,真的就像投下了一缕天光。这件事情使道斯的个人信仰化为强大的集体精神力,再次重返钢锯岭的铁血汉子们,愿意为道斯的祈祷推迟进攻10分钟。

这种精神力最终化为了一群人的英雄主义,让战士们不再畏惧钢锯岭,因为他们知道不管何时倒下,道斯都会救他们,这也成为一种集体性的强硬信念。凭借这最强大的“士气”,美军成功突围。

与其说这是神的庇佑,不如说是个人的精神信仰创造的奇迹。

《血战钢锯岭》剧照

用最简单的方式,讲最燃的英雄故事

在一些影评人看来,电影《血战钢锯岭》很主旋律,特别套路。但我真的想说,一个剧情片,最重要的应该是讲故事的能力,是要把故事讲得好看,讲得动人。

《血战钢锯岭》整体是在一个中规中矩的格局里,老老实实讲故事,没有在其他角度发力,但是做得痛快、直白、爽快。这是一种比较传统的讲故事方式,就像听老式评书,说书先生用尽所有巧劲讲得神采飞扬,听众都觉得酣畅淋漓。

影片的前半段,是一段很标准的战时罗曼蒂克爱情故事。男主角和女主角在医院一见钟情,在阳光、森林、山地谈了一场很俗但美得冒泡的恋爱。这一段令人想到导演梅尔·吉布森的另一部作品《勇敢的心》,前半段也是一场伴着苏格兰风笛的田园牧歌式爱情。

经过前半部分铺垫,后半部分开始呈现大开大阖的战争。各种枪林弹雨、对阵厮杀,拍得热血又激情澎湃,非常痛快。大量的战争实景呈现,并没有渲染出很强的“反战感”,反而让人感觉很燃,是一种“好男儿征战沙场”的铁血情怀。

此外,各种血肉横飞的场景带给人们最直接的震撼,让人最直观地看到,这就是战争。前一秒还在战壕里说笑的战友,下一秒已经被炸穿了;即使最铁骨铮铮的汉子,在濒死时刻也会脆弱地说害怕,无助地抓着医疗兵哀求他救救自己。

战争残忍至此,却仍有英雄在为了家国浴血奋战。这可能是就是最燃的英雄主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血战钢锯岭》 普通人 信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