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很可能在12月加息 但其政策仍有悬念

人民日报 2016-12-13 09:45:37

很多指标都表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12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财政政策的变化将对利率正常化的路径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未来特朗普政府的新财政扩张政策正式实施,美联储将在2017年和2018年增加加息次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很多指标都表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12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美国11月的失业率为4.6%,创下2007年8月以来的新低,通货膨胀率在10月达到1.4%,接近2%的目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上一次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倾向于尽快加息,市场也期待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计划实施的财政扩张政策进一步推升通胀率。因此,鉴于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和市场期待,美联储很有可能在12月加息。

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财政政策的变化将对利率正常化的路径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目前,根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的中期预测,美联储2016年加息一次,2017年加息两次,2018年加息3次。但是,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未来特朗普政府的新财政扩张政策正式实施,美联储将在2017年和2018年增加加息次数。

短期来看,计划实施的财政扩张政策和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会导致资金回流美国和美元升值,这将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压力。但大多数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不会太大:一是美联储的前瞻指引已经提前发出了货币政策变化的信号,二是新兴市场国家抵御金融市场冲击和风险的能力增强。长期来看,美元升值过快,将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强势美元会破坏其贸易平衡。美联储关注的焦点是就业率和通胀率,一旦美元升值影响了美国的出口和就业,美联储就可能出手干预。

一般而言,可以预想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特朗普政府的财政扩张政策投向有需要或者可以给美国经济带来潜在收益的领域,如教育和基础设施等;另一种是公共开支没有得到适当的使用。前一种情况下,如果撇开潜在的保护主义措施不谈,美联储加息表明美国经济向好,这对美国和全球经济都将是利好的信息;后一种情况下,美联储加息则是为了抑制公开开支扩张引发的通胀率上升。后一种情况可能还将导致债务利率的上升,从而促使美联储倾向更加鸽派的政策。

现在唯一能够确定的结论是,未来美国的多项政策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在财政政策和贸易政策方面,美联储面临多重不确定因素,这些因素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相反的效果。此外,美联储也有可能面对更多的政治压力,它的一些成员可能会在2017年或2018年被替换掉,新加入成员的政治倾向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是追随主流共和党的鹰派,还是更偏向支持财政扩张政策的鸽派?未来几个月里,美联储很可能将静观其变,以便适应新一届政府的风格。同时,不断上升的不确定性也要求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释放更加明确和一致的信号。

 
责编 王力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12月加息 政策仍有悬念 特朗普新政 资金回流美国和美元升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