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老郑说汇:欧元大跌 美元再度冲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2 19:33:46

欧央行利率会议将QE延长了9个月,且表态偏鸽,加上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欧元自上周四起大幅回落,美元遂趁势而上。本周四,美联储加息应无悬念,不过,应注意其有关明年加息节奏的暗示。考虑到美联储上次议息会议空话连篇,这次应吸取教训,投资者在操作上不宜重仓美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姚茂敦

欧央行利率会议将QE延长了9个月,且表态偏鸽,加上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欧元自上周四起大幅回落,美元遂趁势而上。本周四,美联储加息应无悬念,不过,应注意其有关明年加息节奏的暗示。考虑到美联储上次议息会议空话连篇,这次应吸取教训,投资者在操作上不宜重仓美元。

欧央行偏宽松

上周四夜间,欧央行结束利率会议,一如预期地宣布维持各项利率不变。在数量化政策方面,与市场预期颇有不同,其将现在的每月800亿欧元购债额度由2017年3月延长至2017年年底,但额度稍降至600亿欧元。

上述政策宣布后,欧元一度上涨,因投资者可能先看到的是“缩小额度”,但没多久,投资者意识到这是种宽松,所以其后欧元暴跌。最终于纽汇尾市,欧元下挫1.37%,上周五欧元续挫0.56%,本周一暂(截至18:11)反弹0.41%至1.0599美元。

在此次欧央行会议前,市场预期购债计划延长6个月,所以实际上延长9个月的购债计划有些利空。此外,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暗示以后只要有需要,仍可能延长量宽政策,这也对欧元带来压力。

欧元承压另一诱因是评级机构穆迪将意大利债信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意大利上周初公投否决于伦齐政府的修宪议案,其后欧洲高官们大多出言安抚,且评级公司也大多出言谨慎,加上意大利政府出手援助本国银行,所以上周前几天欧元多头情绪不错,但这种情绪原本就脆弱,经不起周四接二连三的打击,所以欧元自周四起不断调整。

除上述欧元自身因素外,美国的长期利率恰好于上周四反弹,而且创出近期新高,该因素又进一步压制了欧元。

美元再度冲高

因欧元暴跌及美国长期利率上升,美元指数上周四大涨0.90%,上周四又续涨了0.50%,本周一同上时间暂回吐0.27%至101.330点。

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上周前几天曾有一波回落,其后连续上升,至本周一同上时间已升至2.502%。公债收益率升高意味着利差优势扩大,这会吸引国际资金流入美元,对美元构成支撑。

北京时间本周四,美联储会预计会宣布加息25基点,不能确定的只是其政策声明,市场无法知道美联储会暗示2017年将加息几次。

按一般道理,投资者应预期美联储政策声明偏鸽,因此在会议结束前最好了结美元多单,至少也是减持,以免发生不测。

就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的那次会议来说,当时美联储暗示2016年将加息4次,但显然已经失信。因此,这回美联储或有机会吸取去年教训,加上美联储根本无从猜测特朗普上台后具体政策走向,所以这回声明极可出能“非常谨慎”。

在周四会议结果出台前,投资者只有一个比较重要经济指标可看了,这就是美国的11月零售销售指标。不过,无论这个数据是好是坏,应该都不会改变这次美联储的加息行为,但完全有可能影响其表态,所以就这个意义上说,数据仍值得一看。

英镑继续强势

英镑这几天以跌为主,但跌幅在非美货币中最小,整体而言仍呈现出明显强势。上周英镑累计跌1.19%,本周一同上时间暂涨0.07%报1.2582美元。

意大利公投及特朗普胜选已引发了民粹主义浪潮充斥全球,这种情况下英国脱欧已变得较为次要,市场进一步理解了英国民众选择,所以对英镑看法一夜间大为改观。自特朗普胜选后,英镑始终较强,明显有别于其他非美币种。

特朗普宣扬减税,市场对此是有正面理解的,市场相信此举会提高美国税基,最终美国税收情况可能仍不错。由于英国部分官员最近也扬言将减税,所以相同的预期同样就作用在英镑上。虽然市场上述预期最终不见得正确,但这至少也需要个证伪过程,就此刻而言,上述预期是能支撑货币的。

本周四英国央行将议息,可能为英镑走势提供更多指引。此外,瑞士央行也会于本周四议息。这两家央行可能均会按兵不动,由于这两家央行议息在美联储加息之后,所以对汇市影响可能非常复杂,因届时美元无论涨跌,都有可能显著左右非美货币走向。

在英国脱欧方面,消息可能不太有利英镑,但压力较前几月已小了许多,毕竟市场已见怪不怪,何况美国、意大利似乎也有闭关锁国倾向。在英国脱欧方面,英国首相梅伊已提出将于明年3月底前启动脱欧磋商,而且议会已通过。

英国这两天将公布系列经济数据,这些数据均不可小视,所以本周英镑走势颇有些不确定性,但其整体强势恐不易改变。

就英镑操作而言,建议暂维持多头思路,珍惜低位的多单,勿轻易脱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再度冲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