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观影│小人物的伟大是永恒的话题 渺小的背后是一颗“勇敢的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3 15:47:54

走出电影院,门口是拿着饮料、爆米花等待看电影的人,有人说笑着超期待梅尔吉布森的电影,想必他们正在等待下一场的《血战钢锯岭》,但不知道看完的他们还会不会说着笑着走出来,而他们又会是怎样的心情。尽管有人说这部电影太英雄主义,但是我想这个时代还是需要英雄来唤醒人们逐渐麻木的心。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看到中途心理承受不住就想离场,看到最后感动得忍不住热泪盈眶。”这是看完《血战钢锯岭》最大的感受。这两句话可能是矛盾的,为什么中途想离场的电影仍然是将人感动到热泪盈眶的好电影?

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从未经历过战争的我来说,面对这样真实、残忍、血腥的战争场面不适感非常明显,压抑的气氛、无时无刻的死亡、一车一车血肉模糊的尸体,这是真实的战场,远比任何战争片来得残酷。面对战友一个个被子弹击中、被烈火燃烧、被炮弹炸毁,一个手无寸铁的“小人物”跳跃、奔走、匍匐着,拯救曾经欺辱过他的战友,这是一个美国特色的英雄主义,但同时又是真实而传奇的故事。

时光流逝,青春不再,当年喊出那声“freedom”震撼无数人心的梅尔吉布森,如今仍然坚持着他那一颗“勇敢的心”。

真实战争如同炼狱

一个市区外偏冷门的电影院中,下午场《血战钢锯岭》意外地坐满了人,甚至有不少都是女性观众,对于这样一部从名字到宣传都特别硬汉的电影来说,能够吸引这么多女性观众本身是非常不容易的。

《血战钢锯岭》海报

故事的前半段,平静地讲述了这位主人公戴斯蒙德的成长和爱情,但与此同时又暗藏伏笔。小时候的戴斯蒙德跟其兄弟无意中的一次打闹,差点让他兄弟丧命,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暴力与死亡的接近;年轻时候的戴斯蒙德与他后来的妻子、一名护士一见钟情,而他们在电影院看到的画面则是战争开战的场景;戴斯蒙德的兄弟穿上军装准备去当兵,父亲呵斥;再到戴斯蒙德怀着一颗爱国的心毅然从军。

如果故事从这里结束,这大概是一部充满浪漫色彩的青春电影,但世事无完美。进入军队的他因为不愿意拿枪,而成为战友们孤立的对象,被欺负、被殴打、被嘲讽,甚至差点坐牢,他与美国军队体制对抗,这让人想起了经典越战片《全金属外壳》的叙事结构。

从明亮彩色的画面直至进入钢锯岭阵地,才恍然发现这才进入真正的“血战钢锯岭”。这群皮肤干净衣着整洁的新兵,站在路边看着一车一车四肢不健全、血肉模糊的尸体经过,一车车惊魂未定有幸从战争中生还的满身疮痍的士兵开过……真实的战争,远比想象残酷。

《血战钢锯岭》剧照

梅尔吉布森从来不避讳血腥和残虐的话题,而这部电影也被美国媒体称为梅尔吉布森有史以来最为血腥的作品。大概难以想象的是,现在旅游胜地冲绳,风景如画,但当年却是几十万人丧生的炼狱。战争的场面太多血腥,断腿、中弹、爆头、肠穿肚烂,这一幕幕场景让人极度不适,甚至想吐,在黑暗的电影院里,觉得喘不过气。

有几度都害怕得用手蒙眼睛,有不少画面都吓得心跳加速,甚至想冲出影厅喘口气。

我承认,我被吓得不轻。

失去信仰的年代需要英雄主义

当然如果仅仅是场面的血腥,是无法称之为一部好电影的,总归回归本质,还是故事以及思想的打动人心。血腥的外壳背后,是这位叫戴斯蒙德的军医,他在黑暗的夜里、烟雾弥漫的废墟中、一堆堆被老鼠啃食的死尸里,他不停祈祷,在瘆人的空气中,找寻着一丝丝战友存活的可能。

“再救一个”、“再救一个”、“再救一个”……这句话像是一个咒语,他救出了曾经嘲讽他的战友、救出了一直想将他赶出军队的中士,他凭着一己之力救下了75名战友,创造了一个奇迹。

《血战钢锯岭》剧照

是的,这确实是一个奇迹,是一个传奇,但这也是一个真实的事情。影片改编自二战上等兵军医戴斯蒙德·道斯的真实经历,影片中大部分情节都是按照史实拍摄。结尾之处,这部电影的原型主人公德斯蒙德·多斯·托马斯生前的影像出现在银幕上,这个已经不再年轻的老人以沙哑的声音娓娓讲述当年救人的情景,他轻轻地讲述那个逝去的故事,尸横遍野的血腥画面好像已成过眼云烟……

就是这样一个被别人称为“玉米杆”的小人物,他一度被人看成胆小鬼,他平庸、瘦弱,但他如“阿甘”一般固执的坚强,最后成为了“英雄”。恍惚间,仿佛看到21年前梅尔吉布森那部史诗级电影里,华莱士在受刑中用尽全力喊出的“Freedom”,这是他的一颗“勇敢的心”。

走出电影院,门口是拿着饮料、爆米花等待看电影的人,有人说笑着超期待梅尔吉布森的电影,想必他们正在等待下一场的《血战钢锯岭》,但不知道看完的他们还会不会说着笑着走出来,而他们又会是怎样的心情。

商场里灯火通明,精美的橱窗里摆放着各样价值不菲的物件,人们或是匆匆购买、匆匆行走、匆匆离去。和平年代、物质满足的人们,疲于对金钱、对权利的欲望,丧失信仰,是否会忘记人性本初的真善和良知。尽管有人说这部电影太英雄主义,但是我想这个时代还是需要英雄来唤醒人们逐渐麻木的心。

(每经记者袁东对此文也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血战钢锯岭》 小人物 勇敢的心 信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