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形势

每经网首页 > 形势 > 正文

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以中国为主导的全球化正在兴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2 16:40:13

李扬将全球化总结为三句话:第一,提高了全球福利,是各国的一个潮流;第二,以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全球化日趋衰落;第三,以中国为主导的全球化正在兴起,非常明确的体现就是“一带一路”。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钟尹    

每经实习记者 张钟尹

12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2016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以西方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全球化日趋式微,以中国主导的全球化正在兴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扬特别指出,中国在全球化的战略可以用“一带一路”加以概括,这是很体现中国智慧的一个战略。

现在的全球化更加健康

2016年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发,包括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特朗普上台,以及意大利公投等,这些事件背后都有去全球化的影子。

李扬将全球化总结为三句话:第一,提高了全球福利,是各国的一个潮流;第二,以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全球化日趋衰落;第三,以中国为主导的全球化正在兴起,非常明确的体现就是“一带一路”。

在他看来,现在的全球化更加健康。以前全球化造成了两个互相对立的大团体——南方北方,西方东方,现在是真正的全球化,是广大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都进入获益的全球化,并且这是由中国引领的进程。

回顾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李扬表示,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参与全球化,广大的新兴经济体也参与其中,并且很快在全球经济中占据了主导地位,无论是增量,还是存量,这引起了世界格局一个巨大变化,才会有发达经济体逐渐去全球化,而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现在举起全球化的大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表示,新兴市场在全球化过程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是一个必经之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在很多方面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领导者。

“一带一路”体现中国智慧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7000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额的46%。同时,沿线国家对华投资也在不断增加,前9个月投资金额为51亿美元,新设企业2100多家,增加34%。

李扬认为,以西方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全球化日趋式微,以中国主导的全球化正在兴起。中国在全球化格局中的角色将有所转变。在他看来,中国是未来引导全球化的新的力量。

“中国在全球化的战略可以用‘一带一路’加以概括,这是很体现中国智慧的一个战略,它并不描绘的非常清晰,但是方向是坚定不移而且非常清楚的。”李扬表示。

他分析说,“一带一路”是过去被全球化遗忘的这些国家的一个全球化,“一带一路”经济区都是发展中国家,他们都需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制造业,增加就业、提高收入,而中国能发挥作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则表示,“一带一路”是(沿线国家)一个最大的机遇,同时国内的机遇也更多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 中国主导 全球化 一带一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