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 新华信托业务转型迈入“快车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2 00:16:28

  在全球经济下行和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找准新定位,成为2016年我国信托业发展所面临的重要议题。

面对多期叠加的宏观经济,新华信托积极发掘市场潜力,努力提升管理能力,多角度加快业务转型,并以稳健的经营、创新的理念、严格的风控,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 第七届金鼎奖”评选中,荣获“高成长性信托公司奖”。

转型·明确三大业务方向

当传统通道业务、政信业务和房地产信托业务告别高增长,同时又不得不面对收益下降、风险攀升的环境时,不少信托公司选择了主动转型,新华信托正是此次“华丽转身”中的典型代表。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信托公司,公司历经多个经济周期,对于平稳度过经济下行阶段有着丰富经验。实际上,早在2014年,公司就已经开始主动压缩传统融资业务,减少产品发行。从长期来看,这有利于减少风险敞口,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新任总经理项琥先生履新以来,加大公司战略转型和结构调整力度,引领公司主动创新业务模式,已明确了资产管理、综合投行、功能信托三大业务方向。今年以来,公司开始进行更为清晰的业务调整,在稳健发展传统信托业务的同时,扎根重庆,深耕巴渝,重点拓展低风险及新型业务,大力发展国际业务、同业合作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等,以打造专业、规范、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展业·国际业务扬帆起航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居民财富多元化配置需求的不断扩大,国际资本市场投资业务是近年发展的热点。为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需求,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号召,新华信托首单QDII业务——“星辰1号”,投资于某商业银行在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规模为3000万美元,并已落地。

这标志着新华信托在境外投资、与金融同业合作方面开拓了新的渠道和方式,并实现了公司的转型与发展,同时也标志着新华信托的国际化业务开始扬帆起航。

据新华信托相关人士透露,新华信托是国内最早获得QDII资质的信托公司之一,“星辰1号”的顺利推出不仅源于新华信托自身长期以来在国际化业务方面的战略布局和精耕细作,还得益于重庆银监局及重庆外管局的悉心关怀和大力支持。新华信托自2009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巴克莱银行以来,一直在为海外战略布局和国际资本市场业务储备资源,而目前伴随着外汇市场波动以及高净值客户快速增长,信托公司“出海”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最佳时机已经到来,新华信托将抓住机遇,不断提升产品研发能力,以专业化的水平和国际化的视野,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理财投资服务。

今年10月,新华信托又陆续成立两单QDII业务——“星辰5号”、“星辰6号”。

值得注意的是,在汇率波动,以及传统信托业务增速放缓的当下,国际业务已经成为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而国际业务的尝试和壮大,也标志着公司在打造转型发展“升级版”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风控·“三位一体”有的放矢

当前,信托业正处在转型调整期,如何更大程度上保障投资者利益已成为新华信托最看重的关键点。面对多期叠加的市场,新华信托秉承“稳健经营”的理念,打造立体化的风险合规文化,构筑了“风险管理委员会、风险合规部和业务部门”三位一体的风险管理体系,有效控制风险。

在行业大转型的背景下,新华信托并没有一味追求速度与规模,而是做到有的放矢,将保障投资者利益和全线控制风险放在首要位置。事实上,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的利益这一理念已经渗透到了公司的方方面面,公司对旗下产品的风控力度进行全面加强,在产品设立、项目尽职调查、产品销售、后续管理、信息披露、信托终止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闭环管理,始终将诚信与尽责作为基本原则,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今年以来,为构建全流程、全体系、立体化的风险管理机制,公司还对组织架构和部门职能进行了调整,通过科学设置前中后台部门,确保公司对风险能够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形成内部约束机制和中后台对前台的反映与监督机制,实现风险的有效隔离。

新华信托坚持以控制风险为首要目标,将“规范展业、合规经营、风险防控”放在企业文化建设的首位,细化审批管控力度,在统一的审批体系下,根据不同业务类型制定不同的操作指引及业务准入标准,实行精细化管理,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把控实质风险。

中国信托业在变革大潮中迈向成熟,新华信托正以“二次创业”的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以创新理念谋图新发展,在转型突破中迈入发展的“快车道”。文/丁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