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长城挂牌成立 四大AMC股改收官 银监会杨家才强调发挥“4项金融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2 00:16: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编辑 姚祥云

继中国信达、中国华融、中国东方之后,昨日(12月11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城)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中国长城资产改制正式完成。同时,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AMC)全部完成改制。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末,中国长城集团管理的资产合计6447亿元,净资产569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523亿元。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下一步希望各个资产管理公司发挥好资产收持、资产重组、资产流转以及保理等四大金融功能。

四大AMC股改全部完成

12月11日,中国长城正式挂牌成立,根据银监会的批复,其业务范围包括收购、受托经营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对不良资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债权转股权,对股权资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对外投资;买卖有价证券等。

“这是我国四大AMC股份制改革的收官之作。”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当前,需要进一步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金融体系中盘活存量资产、管理处置不良资产、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创新的独特功能。

中国长城董事长兼总裁张晓松也坦言,自2007年开始,该公司开始商业化转型,形成了以收购处置不良资产、投资及资产管理、多元平台综合金融服务业务为主体的综合经营业务体系,并在重组问题机构的过程中,通过战略投资和并购重组等方式,控股了多家金融类子公司,形成了拥有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等各类金融服务功能的“全牌照”金融控股经营格局。

据介绍,目前中国长城在全国设有31家分公司和1家业务部,旗下拥有长城华西银行、长生人寿保险等11家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长城注册资本431.5亿元,其中,财政部持股比例为97%,社保基金会持股比例为2%,中国人寿持股比例为1%。

杨家才更是强调,各个资产管理公司要发挥好四大金融功能。首先,资产的收持功能。特别是不良资产要积极参与收购,以及一定时间的持有,这个收持功能主要是承接金融债权,转持金融股权,帮助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压成本;其次,资产重组功能。把剥离、收购甚至受托的资产拿来进行重组,通过资产重组、债务重组、企业重组,使社会资源尤其是生产资源更加优化配置,实现资产价格的企稳回升;第三,资产的流转功能。资产是要交易的,资产管理公司就是最大的交易商,所以要通过一级市场的收购、二级市场的转让和委托资产的管理,来促进资产市场的交投活跃;最后,发挥保理功能。发挥全牌照,集团化等优势,为金融企业和工商企业提供资产买卖、资金融通、资信评估、信用担保、销售账户管理、应收账款管理等一系列的金融保理工作。

业内探讨成立资管行业协会

四大AMC中,信达和华融股改后早已相继在香港上市。接下来,中国东方和中国长城何时上市也将备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底,中国长城就曾透露,在同时做内地上市和香港上市的各项基础准备,“在2017年的上半年,长城资产会完全具备在港交所和在A股上市的条件。”

对此,张晓松在挂牌大会上也坦言,未来,以公司引战上市国际化发展为主线,将适时通过增发等方式引入其他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增强资本实力。符合法定条件后,将根据境内外资本市场状况择机上市。

实际上,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除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外,地方AMC也在急速扩容。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数量已达30家,无论是数量还是市场份额都在快速增加。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对不良资产市场最主要的影响是加剧市场竞争,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仍将是最主要的市场竞争者。”中国东方早前发布报告称,同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与地方政府、地方银行关系紧密是其最主要的优势,而在经验及资金实力方面明显处于劣势。

对此,杨家才坦言,不久前还在跟业内人士一起商量,看能不能把全国包括四大,地方等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凝聚起来,成立一个资产行业协会,进而为银行、企业化解和处置不良资产发挥它们的特殊功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