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好大夫在线王航:网上医院推进难因用户习惯未完全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1 22:47:42

12月10日,移动医疗平台好大夫在线与银川市政府合作共建的智慧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好大夫在线创始人王航认为,网上医院是整个行业都非常看好的方向,短期内业务推进难主要是因为用户习惯尚未完全转变。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实习编辑 姚治宇

在移动医疗集体进入寒冬的时候,互联网医院却迎来爆发期。根据腾讯研究院、动脉网•蛋壳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医院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截至2016年11月,全国互联网医院数量已经扩充到36家,其中31家集中在今年开工。

12月10日,移动医疗平台好大夫在线与银川市政府合作共建的智慧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好大夫在线创始人王航认为,网上医院是整个行业都非常看好的方向,短期内业务推进难主要是因为用户习惯尚未完全转变。

又一家网上医院上线

作为国内轻问诊领域最早的探路者之一,好大夫在线转战网上医院格外引起关注。

对于进军互联网医院领域的初衷,王航表示,对于移动医疗来说,单纯从事轻问诊还是太单薄。轻问诊只能告诉用户合适医生在哪里,并不能为他们实际提供医疗服务。这样下去移动医疗可能不会死,但是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就在3个月前,关于好大夫在线裁员的消息经互联网发酵后传得沸沸扬扬。当时,处于风口浪尖的王航回应记者说,公司向互联网医院转型后要建立医务管理、处方审核等涉及诊疗方面的部门,需要有医疗专业知识和医院工作背景的专业人才。

今年4月,好大夫就与银川市人民政府签约,合作共建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筹备并试运行8个月后,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正式开业。

与其他互联网医院模式不同,好大夫在线计划将目标集中在复诊病人上。王航坦言,我国对于医疗资源的投资不少,但核心问题是分配不均,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三甲医院天天人满为患,但还有很多地方的医院设备闲置。

“我们想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去盘活这些资源。”王航说,根据北京市卫计委的统计数据,去年北京每天约有14万外地人进京看病。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的运营模式是,病人在大城市的三甲医院完成首诊后,可以在线上与这些医生进行后续就医服务。

据《2015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数据显示,东部三甲医院占46%,西部占23%;优质医疗资源还向大医院集中,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足,“首诊”接受度较低。广东良方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华松也谈到,由于投入不足,很多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软硬件设施相对落后。

网上看病是噱头还是趋势?

自2014年广东省网络医院落地以来,互联网医院一直处在移动医疗的投资风口,并在今年迎来爆发期。

白皮书显示,目前全国已经实现落地运营的互联网医院已达到25家。从建设主体来看,以微医、阿里健康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企业与医疗机构、地方政府作为联合发起方成为主流模式,占到19家;以东软熙康、智业互联为代表的IT服务商参与建设13家。

但与投资方的如火如荼相比,现阶段在互联网医院看病的群体仍较小众。记者实地体验过3种不同模式的互联网医院后发现,这些医院目前可以接诊皮肤病、感冒发烧等基本病症,涉及化验、CT等检查项目仍需到医院才能解决问题。王航表示,互联网医院的价值原本就不是在线上完成检查治疗等操作,也不是建几家诊所、合作几家医院就能解决遍及全国的患者需求,互联网对于医疗的真正价值是重构看病流程,其中的关键一环,是把大专家的诊治能力与基层医院的闲置设备、病床等进行整合。

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观察者也谈到,互联网医疗的不断试水,原因之一就是未能找到合理的变现模式;更根本的原因在于,单纯依靠线上流量很难建立起完整的商业闭环,毕竟线上所能解决的医疗问题微乎其微。

对此,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谈到,互联网医疗实际上是互联网移动医疗,它的真正定义应该是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的健康教务、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和在线疾病咨询等等,特别要强调的是电子处方、远程医疗。“到现在,真正能够看到电子处方的互联网医院还只有一家。”

对于互联网医院的未来,高解春认为,很多人把互联网医疗风险想得太大,网上医院的趋势不可阻挡。随着网络医院、个体网上服务和网上售药增多,政府监管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目前最大的瓶颈就是医保支付。

尽管挑战巨大,王航依然认为,短期内用户习惯尚未完全转变,但互联网医院是未来移动医疗的发展趋势。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一年约有70多亿人次的门诊量,其中将近60%是复诊,而医学界分析认为2/3以上的复诊可以通过在线完成,互联网医院的市场空间不容小觑。

“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的模式更像滴滴打车,通过大数据系统盘活闲置的医疗资源,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难题。”王航称,到目前为止,完成多点执业备案手续、在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合法执业的医生数目已达到1万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好大夫 网上医院 用户习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