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报告称职场“社群时代”到来 企业管理迎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0 23:46:41

2016年,“新雇主经济”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演进,价值观趋同、雇佣关系紧密、组织结构更加趋于扁平的职场“社群时代”已经到来。

每经编辑 冯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冯彪

随着80后、90后新生代员工成为就业市场的主力军,雇佣关系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雇主和雇员之间更趋向伙伴而非冰冷的上下级关系,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未来公司的组织架构,奖惩制度,甚至管理理念。

智联招聘将上述现象概括为“新雇主经济”。12月10日,智联招聘发布《2016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评选报告》,该报告发现,2016年,“新雇主经济”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演进,价值观趋同、雇佣关系紧密、组织结构更加趋于扁平的职场“社群时代”已经到来。

根据智联招聘的调查研究,已经成长为职场主力军的80后、90后员工不再遵从以金钱为主要纽带的雇佣关系,在职场新生代员工看来,兴趣爱好才是择业时需要考虑的首位要素,受员工青睐的公司将是拥有共同兴趣爱好和价值观的“同类人”聚集在一起的群体。智联招聘上述报告将这一现象称为“社群崛起”。

谈及社群的特征,智联招聘CEO郭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了在企业中日渐普遍的现象:以前企业中称呼上级多为某某总,而现在有些企业多以同学相称,也有称呼英文名或花名。在郭盛看来,称呼的变化意味着企业内部的平等关系更强了。

名称的变化仅是一个例子,区别于旧雇主经济的明确规划和清晰结构,作为新雇主经济演进的全新阶段,职场社群给企业组织管理带来了新的变革。

郭盛提及,职场社群包含三个主要特征:价值观趋同、伙伴关系和赋权结构。具体来说,情感、价值观成为雇佣关系中的重要纽带;雇佣关系从上下级转向伙伴关系,这表现在组织架构上则是自治组织的灵活、敏捷;赋权结构意味着对员工授权,充分发挥个人的创新活力。

在郭盛看来,未来正式的组织发挥的作用将会减少,社群将成为驱动未来的重要力量。应对新雇主经济带来的变局,郭盛建议企业做到三点:一是企业领导人自上而下推行改革;二是真正以员工为核心,人力资源部门不是制定规则改变员工、管理员工,而是适应员工的需求;三是一定要数字化,建立数据化的衡量机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冯彪 随着80后、90后新生代员工成为就业市场的主力军,雇佣关系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雇主和雇员之间更趋向伙伴而非冰冷的上下级关系,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未来公司的组织架构,奖惩制度,甚至管理理念。 智联招聘将上述现象概括为“新雇主经济”。12月10日,智联招聘发布《2016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评选报告》,该报告发现,2016年,“新雇主经济”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演进,价值观趋同、雇佣关系紧密、组织结构更加趋于扁平的职场“社群时代”已经到来。 根据智联招聘的调查研究,已经成长为职场主力军的80后、90后员工不再遵从以金钱为主要纽带的雇佣关系,在职场新生代员工看来,兴趣爱好才是择业时需要考虑的首位要素,受员工青睐的公司将是拥有共同兴趣爱好和价值观的“同类人”聚集在一起的群体。智联招聘上述报告将这一现象称为“社群崛起”。 谈及社群的特征,智联招聘CEO郭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了在企业中日渐普遍的现象:以前企业中称呼上级多为某某总,而现在有些企业多以同学相称,也有称呼英文名或花名。在郭盛看来,称呼的变化意味着企业内部的平等关系更强了。 名称的变化仅是一个例子,区别于旧雇主经济的明确规划和清晰结构,作为新雇主经济演进的全新阶段,职场社群给企业组织管理带来了新的变革。 郭盛提及,职场社群包含三个主要特征:价值观趋同、伙伴关系和赋权结构。具体来说,情感、价值观成为雇佣关系中的重要纽带;雇佣关系从上下级转向伙伴关系,这表现在组织架构上则是自治组织的灵活、敏捷;赋权结构意味着对员工授权,充分发挥个人的创新活力。 在郭盛看来,未来正式的组织发挥的作用将会减少,社群将成为驱动未来的重要力量。应对新雇主经济带来的变局,郭盛建议企业做到三点:一是企业领导人自上而下推行改革;二是真正以员工为核心,人力资源部门不是制定规则改变员工、管理员工,而是适应员工的需求;三是一定要数字化,建立数据化的衡量机制。
就业 雇佣关系 公司管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