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业绩寒冬难捱 新三板私募盼春来

中国证券报 2016-12-10 17:45:32

临近年终,新三板依然寒气逼人。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三板做市成分指数下跌24.38%。进入四季度以来,三板做市成分指数看似只是微跌0.58%,但是背后是市场的长期冷清。

新三板市场进入整体下跌且交易清淡的状态,使得其中的淘金者受伤颇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私募基金超过七成收益为负。机构人士期盼,通过私募做市、实现退市市场化、体现分层公司不同价值等引来新三板的“春风”,也让当前深陷其中的私募机构获得生存空间。

新三板遇寒冬

相比年终主板市场的丝丝暖意,新三板却仍是寒气逼人。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三板做市成分指数下跌24.38%,进入下半年以来,市场更是处入阴跌状态,交易冷清。有投资者感叹,新三板已经是“钝刀子割肉”的状态。联讯证券形容当前的新三板市场为:上半年秋风扫落叶,下半年寒冬已至。

新三板市场寒冷刺骨,更是让投资者深深受伤。“新三板今年基本没法看,上半年亏了一半,下半年就不看不操作了”,有新三板个人投资者表示。个人投资者可以不看不操作,但身处其中的新三板私募却不能这么“任性”,他们不得不直面惨淡的市场。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合计178只新三板私募基金中(含私募自主发行、券商资管、公募专户、期货资管、信托产品及有限合伙),仅有49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为正,实现正收益的比例为27.52%;其中自主发行的产品117只,实现正收益的仅有36只。今年亏损在20%以上的新三板私募基金合计26只。

在此背景下,私募发行新三板基金的热情大减。基金业协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今年以“新三板”字样备案的私募产品只有277个,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为693个,降幅达60%。

“去年,新三板市场与A股市场共舞,在A股大盘整体快速拉升之际,新三板市场也是交投活跃,人声鼎沸,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私募产品跑步进场,一时间掘金新三板成为很多私募的奋斗目标。彼时新三板的成长性、改革预期等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关注,新三板私募产品也非常火爆。”有私募基金经理回忆。

如今,各方都在等风来,这股风或是来自资本,或是来自政策。

何时春风来

对于当前新三板市场的冷清惨淡,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不会是常态,而是坚信吹向新三板的春风正在路上。

联讯证券预判,2017年会有批量制度方面的红利集中推出或出现较大突破,这将对新三板市场构成明显利好。联讯证券表示,在监管层的暖风指引下,坚定看好2017年新三板市场的发展蜕变,预计2017年将成为新三板市场起飞的转折年。具体来说,2017年,新三板市场有望迎来市场流动性的改善、二级市场的上涨行情、挂牌历史性高峰期或将过去且挂牌节奏趋缓、退市实现市场化和常态化、私募开启做市新动力等等。

事实上,新三板近期确有新的动向。日前,证监会正式发布《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对分层、转板试点、摘牌制度等7个方面做出具体安排。《意见》强调,要坚持新三板独立市场地位,新三板挂牌不是上市的过渡安排,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推进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探索与区域股权市场的对接机制。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新三板公司转创业板的试点制度的推出超市场预期,《意见》的发布标志着转板试点应该很快就有眉目。

安信证券研报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31家公司发布上市辅导公告,53家公司已上交IPO首发申请材料,相比于2015年,这些数字已是大幅提升。

责编 宋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业绩寒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