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络视听大会丨“正规军”进入网剧市场 行业走向分化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9 22:13:19

三年前,一家籍籍无名的小公司,可以通过一个新颖的点子、用小成本做出一个爆款网络剧。而现在随着搜狐、爱奇艺、腾讯等大型视听网站公司和老牌影视制作公司的高举进入,网剧行业迅速分化。在今天(12月9日)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一场关于“网络剧与网络电影”的峰会引起了业内人士们的高度关注。来自万合天宜、有妖气、搜狐视频、慈文传媒等在网剧行业的新兵老将们,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三年前,一家籍籍无名的小公司,可以通过一个新颖的点子、用小成本做出一个爆款网络剧。而现在随着搜狐、爱奇艺、腾讯等大型视听网站公司和老牌影视制作公司的高举进入,网剧行业迅速分化。

在今天(12月9日)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一场关于“网络剧与网络电影”的峰会引起了业内人士们的高度关注。来自万合天宜、有妖气、搜狐视频、慈文传媒等在网剧行业的新兵老将们,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几年前我们做网剧《万万没想到》的时候,大家都还没看清网剧的商业模式。”万合天宜CFO陈伟泓感慨到,《万万没想到》成为网剧的“尝鲜者”之一,也尝到了甜头。“但现在‘正规军’们来了,草根网剧要想培育新粉丝,光靠新奇的点子是不够的了。”

“网络剧与网络电影”峰会

谈IP转化:IP全产业链不能凭某家公司一己之力

移动互联网时代,影视内容的生产边界大幅拓宽。在如今的视听网站上,不仅能看到电视台、互联网同步播出的作品,还有海量网络独播或“先网后台”的影视剧。掘金网络剧的公司格局,在近三年来,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大公司的进入,市场集中度明显提高。

而像慈文传媒这样的老牌影视公司,在网络视听时代“扑腾”,怎样让自己的剧“有网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对此,慈文传媒制片人、网剧《盗墓笔记》编剧白一骢表示:“网感这个词,我们真的听了很长时间了。对我们团队来说,网感就是不断变换、突破自己的想象力。”

在大家印象中,网络用户是年轻一代,但白一骢称,数据显示网络视听的观众年龄层已覆盖到40多岁,这也说明所谓的“网感”也是在不断变化的。

IP转化,更是网剧行业绕不开的话题。有了一个成功的原创IP,下一部则希望让网络影视内容向其他领域延伸,也就是为公司带来更多衍生利润的“IP全产业链”。咪咕视讯原创部总编王皓表示,将一个原创内容向音乐、动漫、视频、包括游戏等延伸,也是他们的目标。在他看来,所谓的IP全产业化的前提,是该原创内容能在某个领域树立一个非常稳固的精神内核。

“而且在IP延展的新领域,需要各个方面的专家打通,我觉得全IP恐怕不是某个人或者某个公司一己之力能做的,需要一群人去分享。”王皓表示。

谈监管趋严:做正能量和做好东西之间是不冲突的

在昨天的网络视听大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在主旨演讲中明确提出:“网上网下导向管理‘一个标准、一把尺子’。”

对网络剧监管趋严的走向,一直备受业界关注。而与电视台电视剧“先审后播”的监管制度不同的是,网络剧是“自审自播”。这也滋生了很多“打擦边球”的网剧,以期博得眼球。网剧的尺度怎么把握?如何既在规则范围内,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搜狐一直有一个自己做剧的底线和原则。”搜狐视频版权影视经理丁叮表示,“一些人说网络剧没有尺度,我觉得胡说八道。不能在电视上播出,在网络上也是不可以的。我们推出的作品最重要的是要看它的基本核心是不是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

有妖气运营总监鲁鹏则认为,其实最符合规则的、最正能量的,是美国的迪斯尼。“迪斯尼给了我们很好的案例。做正能量,和做好东西之间是不冲突的。我们也在积极地探索,希望不同类型的内容,既能保证大家喜爱的同时,又能传递一些比较好的东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剧市场 行业走向 网络视听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