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央政治局会议:加快研究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9 20:47:24

在2017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的部署上,会议要求,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12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要清醒看到,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部分地区困难较大等。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的部署上,会议要求,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

供给侧改革依然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会议要求,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去一降一补”作为供给侧改革五项重点任务,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并且有实质性进展。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供给侧改革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将更加注重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政策间的协调与配合。

对于去产能,周景彤表示,2016 年煤炭、钢铁行业退出目标分别为未来 5 年去产能工作目标的30%-45%50%左右,均有望提前完成,这为后续去产能的推进争取了更多空间。

周景彤认为,2017 年是推进煤炭和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任务的第二年,去产能还将是重点任务,通过安全、质量、环保、技术等引导产能退出,严控新增产能,加强企业兼并重组等仍是主要手段。

会议还指出,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房地产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

全国房地产商会主席顾云昌表示,2016年的中国楼市是历史上最辉煌的一年,同时也是最复杂、最纠结的一年。从2016年整体的形势看,上半年的任务是去库存,下半年的重点变成了控房价。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62017)》指出,本轮楼市过热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与部分二线城市等热点城市,无论是热点城市房价的上涨幅度还是风险的积累程度,均已超过20092010年,值得各界高度警惕。但全国总体风险仍然处在可控的范围。

顾云昌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变化,隐藏在背后的因素,是需求的问题。有些城市需求量很大,还在爆发;有些城市没有需求。如果我们控制了价格,就会留下后遗症。房地产调控是兴奋剂、镇定剂,市场不好的时候打兴奋剂,市场太好的时候打镇定剂,这是一种短期的药,而长效药是供给侧的改革。

“房地产调控将更加强调控房价、去库存和建机制。”周景彤说。

对于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构建上,上述报告指出,一是调整发展战略,让房地产与宏观经济、城市化协调发展。第二,加快相关制度改革,释放新需求去库存并对冲市场调整。第三,在土地、金融、财税等关键领域实现改革突破。第四,健全楼市调控的工作机制,完善楼市调控的问责机制。

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

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国企改革方面,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明年改革的重点可能侧重在体制框架、机制和经济结构三个方面。框架仍以三层国资管理体系为主,机制主要是企业制度以及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结构则是完善国资布局、加快兼并重组步伐、形成新动能等。同时,目前国企改革也亟待从试点到推广典型经验。

财税领域,早在20146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就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方案》的出台为“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的财税体制改革规划了蓝图。

根据《方案》,未来一段时期的财税体制改革将重点在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三个方面。

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巡视员魏加宁近期在“2017《财经》年会”上表示,财税改革方案是在各项改革里最早报给中央批准的。现在看来,预算制度改革成效显著,税收制度改革部分完成,央地关系的改革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动作。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总体来说,困难还相当明显,怎么攻坚克难,整体推动。这里面牵扯到方方面面的特定的利益诉求,已经到了改革深水区,一定要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最后达到的境界应该是各级政府也能进入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状态。

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看来,下一步金融领域的改革有六个重点。第一,进一步建立金融市场当中的基准体系;第二,中国的金融体系现在需要组织、动员并配置长期资金;第三,下一步要发展的是普惠金融;第四,要建立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或者更宽一点,支持中国版的全球化金融体系。第五,今后几年管理好金融风险是改革的任务;第六,中国推进全球化的过程中,推进市场化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全球化原则。

社保与民生息息相关,也一直受到重视。从2005年起,我国连续12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标准也有较大幅度提高;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50%以上;失业保险支出项目和待遇水平近五年平均增长14.2%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曾表示,目前财政用于社会保障的支出比例过低,社保基金主要依赖企业缴费,其次是职工缴费。因此,中央和地方财政应适当安排资金,增加社保支出,补贴企业和个人养老保险缴费,并积极拓展社保基金的其他收入来源。

此外,会议还表示,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完善法治建设,改善投资环境,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开放领域,积极吸引外资。要继续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央政治局会议:加快研究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