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影视公司多达上万家 马中骏:丢掉熟悉的自己,在痛苦中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9 20:31:26

在12月9日“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吐露这令他备受煎熬的转变心声,“慈文在过去给人的印象是一个老牌的传统影视公司,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还能不能适应这样一个时代?这个是我们非常痛苦的一个思考。”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白芸/文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作为一个有着15年资历的老牌影视公司,慈文传媒却看中了网生内容这块新蛋糕。曾以金庸、古龙等武侠影视剧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慈文传媒,何故丢下主阵地,转战网络剧?

在今天(12月9日)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吐露这令他备受煎熬的转变心声。“慈文在过去给人的印象是一个老牌的传统影视公司,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还能不能适应这样一个时代?这个是我们非常痛苦的一个思考。”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马也/摄影)

“丢掉自己传统的市场,丢掉自己熟悉的题材,丢掉自己熟悉的业务。”是马中骏在行业变革面前的一次“自我革命”。

老牌影视公司转型:“痛苦煎熬,丢掉熟悉的自己”

在过去的15年中,慈文传媒给人的印象是“老牌”与“传统”。《小鱼儿与花无缺》《神雕侠侣》《雪山飞狐》等一系列传统武侠精品,让慈文传媒在电视时代留下了明晰的辨识度。

不过近年来,观看影视剧的渠道早已网络化、移动化、多屏化。电视时代如日中天的影视制作公司们,发现自己在网络视听时代的辨识度是那么地模糊。

慈文传媒出品的武侠电视剧精品《小鱼儿与花无缺》(豆瓣/图)

马中骏坦言了自己的危机感。“我到总局跟一位领导聊天的时候,得知在注册的新老影视公司已经1万多家了。”而观众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可想而知,这1万多家影视公司每年生产出的影视作品是无论如何也消化不完的。大量影视作品也就在炮灰中烟消云散,在市场上和观众心中不会留下一丝波澜。

在这样的制做群里面怎样能出现慈文的身影,这对马中骏来说是巨大的挑战。“这在互联网时代一个非常痛苦的事情,尤其是像我们这种传统的影视制作公司会更痛苦”。

“一个老牌的传统影视公司,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还能不能适应这样一个时代?”马中骏表示,变化当前,慈文传媒如何在新局势中找到观众,他们做出的第一件事就是“丢”——“丢掉自己”。

“要丢掉自己最熟悉的,丢掉自己最擅长的,丢掉自己最可靠的。”马中骏说,这个过程非常痛苦,对团队本身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扎根文学,保“工匠精神”

即使在向网而生的时代,经历了各种“丢”的痛苦蜕变,马中骏依然认为有些东西不能丢, 必须“保”,要保住那些“有自己的特色,自己擅长的东西”。

也许是资深剧作家出身,马中骏强调的第一点是“文学”,他认为慈文,“能从文学当中找到自己生产影视内容的擅长,文学是影视生产内容最重要的源泉之一。”

慈文传媒去年出品的电视剧《花千骨》播放量破200亿次是IP剧中的“爆款”

因此,大量购买文艺小说的版权,成为了慈文传媒擅长的一项“老生意”,也是“保”中的一部分。“过去在武侠年代的时候,我们买了大量金庸、梁羽生、古龙、巴金等优秀作家的小说版权。也买了很多互联网上发布的小说。”马中骏表示,“现在有不少人认为这些是IP,实际上对我们来说,它就是我们影视生产内容最重要的一个源泉之一。所以我们非常重视版权。把握住版权的孵化和深度开发,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强项,所以这个是我们要保的。”

在马中骏看来,“工匠精神”也是慈文不能丢的安身立命之道。即便做网生内容,也要走精品路线。

可以说,慈文传媒是传统影视公司里最早吃网络剧“螃蟹”的。这是马中骏觉得慈文不能割舍的“创新基因”。

“我们胆子大,敢于做第一个,这是我们的特色。”马中骏称,“明年,慈文传媒会跟腾讯、爱奇艺、优酷、土豆、搜狐一起来做网络剧和网络大电影的收费,我们已经在做准备了。”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慈文传媒 马中骏 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