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芒果TV董事长聂玫:芒果TV用户70%为女性,明年要做互联网电视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9 17:12:54

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芒果TV董事长聂玫表示:“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我们一定要做互联网电视机,至少是操作系统,但是我们要汲取教训,不一定完全像乐视一样奋不顾身地、特别重资产地介入智能电视机的产业链。”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文 

每经编辑 杜蔚

芒果TV这个国内首个具有广电背景的视频网站,事实上却一直处在较为尴尬的地位:一方面有着“互联网视频网站”的声音,另一方面又被众多人打上了“湖南卫视网络版”的标签。今年,芒果TV终于制定自制独播战略,推出了10余档自制综艺网络节目,在“限娃令”下,前几年甚为火爆的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第四季也从湖南卫视转向芒果TV播出。

在此次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的媒体融合发展台长峰会上,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芒果TV董事长聂玫的演讲时长明显高于其余嘉宾,她试图将芒果TV的整个生态展现在大家面前。她提到:“我们的用户70%是女性用户,女性用户是社交媒体最大的推动者,这是我们对我们自己基础用户的清醒认识,这样便于我们下一步战略中,我们给她们提供什么样的产品,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芒果TV董事长聂玫

芒果TV的特点 70%的用户为女性

在聂玫看来,了解清楚用户特征是保持芒果TV发展的首要条件。“如果你不清楚用户你怎么跟他互动,所以我们通过一系列节目的打造,弄清楚了用户是什么样的用户。”

聂玫说,我们用户使用时长的增速远高于同行业,这就说明我们节目的长视频,以及我们用户黏性很长,“他到我们芒果TV来看一定是主动来看我们的东西,他不像是在微信或者微博上看一个什么东西好看,然后短暂地浏览一下,而是他一定是特别喜欢芒果TV的内容用户。所以也许我们播放的视频不比别的大,但是我们用户黏性远高于其他的视频网站。”

有意思的是,在芒果TV 的用户中,有70%都是女性用户。对此,聂玫表示,“我们的用户就分布在三四线城市的女性用户当中,某种意义上和OPPO、VIVO的用户是高度一致的。BAT的很多用户是男性,玩游戏的大部分的是男性,尤其是玩网游和端游的,腾讯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游戏,游戏收入多是男性,男性用户有什么特点?你很难勾住他,但是一旦勾住他,他付费的忠诚度极高。”

而女性用户有怎样的特点?“女性用户永远跟着潮流走,喜欢拍照,喜欢社交、喜欢分享,应该说女性用户是社交媒体最大的推动者,这些用户也是电商的重要用户。我们芒果TV的用户跟她们是高度一致的,这是我们对我们自己基础用户的清醒认识,这样便于我们下一步战略中,我们给她们提供什么样的产品,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为更好掌控用户 明年要介入电视机产业链

另一方面,在视频网站中,乐视网的转型之一则是推出乐视TV,并且在销售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功。但乐视大跨步的向各领域拓展目前也被相关舆论提出了质疑。不过,网络视频网站结合电视机本身的这条路聂玫认为是可行的。因此,在演讲中,聂玫也明确表示,2017年将会推出芒果电视。

聂玫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的分享(每经影视记者/摄影)

“2016年我们做了一个重大决定,我们要不要做电视机,像乐视一样做电视机。现在乐视的危机很多人说是多元化造成的结果,但我特别理解贾跃亭,他必须得多元化。不过,在多元化过程当中执行是否能到位,也是非常难的事情。”聂玫说。

与此同时,聂玫还表示,对于芒果TV而言,虽然已取得4000万用户,但用户掌控意识不强,而客厅在整个娱乐和消费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因此需要进入电视机领域。 

“所以我们后来下了很大的决心,我们一定要做互联网电视机,至少是操作系统,但是我们要汲取教训,不一定完全像乐视一样奋不顾身地、特别重资产地介入智能电视机的产业链。”在聂玫看来,介入电视机产业链至少得先把操作系统建立起来,然后才能够更好的找到用户,同时联合国美和创维等有经验的公司,这样无论是电视机的产品,还是集成这方面,通过渠道有优势的这些企业去分摊中资产的风险。

“我们也不能说保证未来一定成功,但是我们得试。对我们来讲,我们希望成为中国视听业最大的创新体,如果把电视和视频加起来定位成一个大视频行业,这是我们的目标。”聂玫说。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