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不以新旧论英雄 话语权才是硬道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9 16:41:58

“当下传统广电形势严峻,广告大幅缩水是常态,现在有的媒体裁员、关停的消息也不断传来,但是反过来一大批新型媒体平台快速崛起,并且在年轻人群中活跃度很高,影响也很大。传统媒体对于受众的影响力、引导力如何维持?”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一来便直指出目前传统媒体的发展之痛。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当下传统广电形势严峻,广告大幅缩水是常态,现在有的媒体裁员、关停的消息也不断传来,但是反过来一大批新型媒体平台快速崛起,并且在年轻人群中活跃度很高,影响也很大。传统媒体对于受众的影响力、引导力如何维持?”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一来便直指出目前传统媒体的发展之痛。

不可否认的是,当下媒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面对互联网的大举侵入,传统电视和广播媒体面临着极大挑战,转型和创新势在必行。上海广播电视台作为全国规模最大、实力雄厚、种类齐全的省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在做好传统媒体内容质量的同时,又如何转型、如何面对所谓的传统媒体的“寒冬”?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图片来源:东方ic)

没有话语权 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媒体都不会发展壮大

首先,相较于市场普遍唱衰传统媒体而唱好新媒体的现象,王建军认为并非如此。“我们如果跳脱脚下的舢板我们会看到,信息化的浪潮已经席卷于人类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在信息化的浩瀚大海之中,媒体形态、传播方式,商业模式的创新风起云涌,不断涌现出生机勃勃的新型的媒体、企业,所以对目前传统媒体来讲我说是最坏的时代,但也是破茧重生的最好的时代。”

王建军说,不是传统媒体必然走向衰落,也不是新媒体必然代表着未来。不以新旧论英雄,话语权才是硬道理,没有话语权,传统的主流媒体只会日渐式微;没有话语权,所谓的新媒体也是过眼云烟。

因此,话语权才是硬道理,要有话语权就必须追随媒体消费者打造新型的客户端。在王建军来看,虽然传统媒体的发行量、视听率持续下滑,但是人们的阅读量、观看量却在迅速增长,只是人们不一定是捧着报纸在阅读,围着收音机在收听、收看,对着电脑屏幕在浏览,信息的数字化、媒介的多元化使得媒体消费者的选择更加的灵活,更加主动,抱残守缺于单一媒介形态的传播方式确实已经日益萎缩,我们要做的不是惊慌失措和哀叹消费者的流失,而是积极主动追随消费者的趋向。

坚持内容原创能力

与此同时,传统媒体一定要保有自己的内容生产核心团队,坚守原创能力。“这样才能支撑我们所有媒体客户端在市场竞争中的独特性,才能确保战略上的自主性和战术上的灵活机动性。”王建军提到,2014年我们整合了娱乐资源成立了东方卫视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14个独立制作人团队,在户外真人秀、喜剧节目、脱口秀、固定摄像头纪实类、音乐等节目内容的生产创作方面都有着雄厚的实力,包括成立了生产网综节目的公司。当然,面对观众越来越快的品味更迭,内容产品也需要快速迭代升级。

死守我们固有的生产方式和产品服务,不积极响应市场和消费者的变化,那就是刻舟求剑;而抛开我们拥有的基础数据和核心能力另起炉灶,那就是空中楼阁。“原创的投入和机会成本很大,但是原创能力对于融合转型中的媒体来说其持续价值和战略价值是不言而喻的。”王建军指出。

因此,作为一线媒体人的王建军,对于传统媒体的转型既有忧虑也有欣喜,她说:“在一片唱衰的声音中,传统媒体依然可以抓住机会,凭借多年的技术、人才和公信力,以及仍然具有生命力的广播电视传播渠道转型成功,成为强者。当然机会是稍纵即逝的,一旦没有抓住它,你也会成为淘汰者,竞争和巨变的时代就是这么残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广播电视台 王建军 话语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