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形势

每经网首页 > 形势 > 正文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PPI抬升有助企业盈利 四季度经济有上行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9 15:43:48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物价指数,对于经济基本面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坏消息。当月CPI同比涨幅增加2.3%,环比增速为0.1%;11月份的PPI同比增速为3.3%,环比涨幅增加1.5%。应该如何研判四季度和明年的经济走势呢?在证券日报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给出了他的一些看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物价指数,对于经济基本面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坏消息。当月CPI同比涨幅增加2.3%,环比增速为0.1%;11月份的PPI同比增速为3.3%,环比涨幅增加1.5%。

应该如何研判四季度和明年的经济走势呢?在证券日报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给出了他的一些看法。

连平表示,从GDP增速来看,很可能四季度对比前三季度会往上走,而且不排除明年一季度的GDP也会有所上行。这就改变了最近几年尤其是2014年和2015年以来年底时,GDP到来年初会下一个台阶的态势。

结合国家统计局刚发布的物价数据,连平说,今年以来PPI回升很明显,PPI回升最初是由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使得上游公司经营改善,价格大幅度抬高,之后影响到中游,现在进一步扩散。“PPI抬升对于企业盈利改善是有好处的。”

在连平看来,汇率变化对于中国经济整体运行来说也不算是坏事。同在本周公布的11月外贸数据显示,出口同比实现正增长。连平分析说,除国际环境改善有助于中国对主要经济体出口外,汇率也是关键因素。

“人民币贬值进程不短,无论从截取性效应还是从实际的影响方面来说,它的效果也会有所显现。”连平说,最近一轮贬值幅度不小,因此有不少的出口企业经营状况有明显改善,尤其是一些高科技的上市公司,它的销售主要在境外,因此折合成人民币,销售收入、利润会大幅度增长。

10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结合这番表述,连平认为,至少短中期内的大环境应该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中国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也没有,尽管美联储12月份要加息,中国短期内整个政策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平稳的。毕竟转暖向好只是刚刚开始,还很不稳固。

展望明年,连平的潜在风险提示主要来自美国。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如果出现美联储持续加息,货币政策更明显收紧的情况,人民币贬值将面临更大压力。

“美国总体全球经济政策的转变,可能会对国际市场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周边地区的中小经济体受到的压力比较大,它的动荡对我们带来的负面效应也不能够忽视。”连平还说道,中美之间一定程度会出现贸易战,这种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这些风险需要关注,密切加以防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PI抬升有助企业盈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