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意大利公投风波暂过 静待欧央行会议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8 20:15:45

意大利公投出人意料地未诱发市场风险情绪大幅攀升,欧元录得大涨,美元则不断下跌。本周汇率余下的最大波动诱因就是周四稍晚的欧央行会议,如果这次会议未爆冷,则下周美联储利率会议将成为新的看点。就汇市格局来看,美元短线虽然较弱,但中线仍可看高一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意大利公投出人意料地未诱发市场风险情绪大幅攀升,欧元录得大涨,美元则不断下跌。本周汇率余下的最大波动诱因就是周四稍晚的欧央行会议,如果这次会议未爆冷,则下周美联储利率会议将成为新的看点。就汇市格局来看,美元短线虽然较弱,但中线仍可看高一线,只是这种看高更多应基于美国相对不错的基本面,并不宜过度地期待变数不小的“特朗普新政”。

美元跌跌不休

本周四美元指数暂(截至18:10)报99.895点,本周迄今累计下挫0.81%。如果从本轮高点102.05算起,美元累计已大挫2.11%。美元回落大致上有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是超买,因之前那波涨势共维持了14个交易日,其中只有一天是下跌的。

其次是市场的羊群效应,市场相信特朗普上台后会减税、大搞基建,从而诱发通胀及加息。表面上看道理也没错,但其实只要稍稍冷静想一下,事情远没这么简单,比如特朗普的政策能在国会过关吗?更关健的是,美国有钱吗?

许多人将特朗普与里根类比,但忘了里根时美国财政尚有许多余地。在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几乎每年都会碰上财政问题,部分政府部门甚至会因缺钱而暂时停摆,难道特朗普一定就是个例外?

第三个原因是加息预期透支过度,现市场上几乎人人认为下周美联储一定会加息,且多数人相信明年会加息两次。然而由最近美国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来看,情况也许没那么乐观,因美国的薪资增长似乎进入停滞状态。还有,特朗普种种雄心勃勃的计划需要低利率的融资环境,所以市场关于明年美联储加息次数只能算是臆测。

特朗普只是个政治上的旁观者,而只有当家才知道柴米贵,计划虽好,但执行力值得怀疑。

虽然特朗普可能不太靠谱,但美国经济基本面确实在主要经济体中是相对偏强的,所以美元走强一般可理解,只是投资者也应注意操作节奏,不能好的时候一味看好,没看到差的地方。

上述思路落实到操作也较简单,就是不追高,但仍维持做多思路,在调整充分时加些仓。以目前格局来说,如果本轮美元调整满12天,投资者即可逢低加仓。

欧央行会议成焦点

欧元这几天明显上涨,本周迄今已累计升值了1.24%,周四同上时间暂报1.0791美元,已脱离周初最低的1.0503美元。

欧元转折点主要出现在周末意大利公投。在公投前市场一般认为伦齐的主张被否决会打压欧元,但这回市场集体看走了眼,欧元仅短暂下跌至本周低点的1.0503美元,其后即展开大涨。本周二欧元稍有回吐,周三与周四又延续了涨势。

之所以欧元走势会如此出人意料,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市场理性审视了美元上涨,多少开始怀疑起特朗普政策;二是欧洲一些机构或官员纷纷发表了安抚市场人心的讲话,评级公司当时也未落井下石,反而好言安抚市场。此外,意大利当局也及时地出手援助本国陷入困境的银行业。

周四稍晚欧央行利率会议将结束,市场人士相信其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不能完全确定QE走向。欧央行现在每月购债额度是800亿欧元,计划是执行至明年3月。周四稍后欧央行或有机会宣布延长这个购债期限。

就市场分析师预期来看,多数人相信欧央行将延长购债期限6个月并保持每月额度不变,然而欧央行向来容易爆冷,所以不到真实结果出台,可能汇市投资者极难安心。

就欧元操作来说,一般投资者可等其政策决定出台后再仔细看细节,然后再思考如何操作。

加拿大央行按兵不动

加拿大元最近受益于油价上涨,升势相对明显。美元兑加元于周四同上时间暂报1.3223,本周累计贬值0.46%,而上周更是贬去了1.77%。也就是说,在最近一周多时间内,加元大升了2%以上。

石油生产国意外减产自然有益于加元,这没什么好说的。单就加拿大自身基本面来说,上周五该国公布的11月新增就业人口数据不如预期,然而同时公布的11月失业率及劳动生产率数据均远优于预期。

本周三加拿大央行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基准的隔夜目标利率于0.50%不变,符合预期。其会后声明略微偏强,故当天加元升了0.35%,且升势延续至周四。加拿大央行表示,第三季度消费支出强劲,核心通胀离2%已经非常接近。

整体看来,加拿大央行似乎在暗示,并无必要考虑降息。

加元后市延续升值可能比较困难,在技术面上,美元兑加元正运行在上行通道中,这一周多加元虽升值明显,但目前已抵达上述趋势线下轨。考虑到美联储马上就会加息,故加元延续升势难度不小。

基本面上,油价走高可能极难以持久,因页岩油产能有可能被刺激出来,何况产油国达成的协议到底能执行到几成仍是个疑问。

总而言之,加元并不适合做多,一般应以逢高做空为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意大利公投风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