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转公司黄磊:新三板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主要退出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8 19:48:22

每经编辑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今日,全国股转系统信息研究部总监黄磊在第一财经新三板峰会上称,新三板市场下一步将围绕流动性来解决市场问题,改善流动性不是以追求交易为目的,但是流动性是对市场至关重要。

此外,黄磊表示,根据了解到的一些统计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统计到整个机构退出的案例里,通过新三板渠道退出的案例达到了77%,远高于去年,新三板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主要退出渠道。

市场结构在逐步优化

主题讲话伊始,黄磊首先对新三板在市场结构不断优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做了总结。黄磊表示,

首先,挂牌公司的科技创新创业的特征非常明显,市场整体呈现为高增长的趋势。挂牌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7%,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占74%,战略新兴产业占四分之一。

其次,挂牌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通过市场梳理,有近万家挂牌公司实现了会计信息规范,不断健全公司治理,并且通过市场融资的定价功能促进了可持续发展。

第三,市场大力发展了机构投资者。根据了解到的一些统计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统计到整个机构退出的案例里,通过新三板渠道退出的案例达到了77%,新三板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主要退出渠道。

不过,黄磊同时指出,要正视现在市场已经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市场流动性不足、交易定价能力和融资功能还不够完善。他认为,这些问题是一个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全新市场,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产生的问题,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新三板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下的发展机遇。

而如何解决流动性问题,黄磊表示,流动性问题的解决,股转公司也有相关的表态,之所以是一套系统性的方案,就是不管从自上而下的市场定位还是到具体的政策的完善,还是从市场主体的准入到市场主体的退出,也包括从一级市场的发行到二级市场的交易,甚至再到目前投资人、挂牌公司、主办券商各类市场主体竞争合作市场关系的再调整,都会有一系列的安排,所以只有系统工程才是解决流动性的全面之策。

未来应处理好三大关系

对于新三板下一步的创新和改革,黄磊认为应该处理好三大关系。

首先,处理好新制度和历史路径依赖的关系。目前市场里一部分企业由于发展阶段比较早期,股权流通和定价非公开性更符合它的需要。同时,市场里有相当一批形成一定规模和市场影响力的企业,他们更渴望公开市场融资的交易功能。这是处理好新制度和之前路径依赖的关系。

其次,处理好发展和监管的关系。新三板实行严格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坚持培育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希望从源头上控制风险。金融市场是一个风险管理市场,起好步才能走得更好、更远,这是顺利推进改革、确保试点成功的重要保证。从长期看只有试点成功了,改革成功了,这才有利于市场参与人的共赢。

第三,正确认识不同的发展主体获得差异化的制度供给和市场定位的关系。新三板市场新常态大背景下推动创新发展、发挥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的一个重要平台。所以,新三板市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定位不能改变。

但是下一步的制度改革创新,市场多元化的实际,实现一些差异化制度供给,这实际上有利于降低市场成本,实现风险的区别管理,这个不仅不会削弱市场的整体和基本定位,反而更加明确市场预期,形成一个良性的引导,激发市场资源配置的活力,进而带动市场整体发展。

在主题演讲的末尾,黄磊表示:“我认为新三板仍将是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补充部分,也正是基于此,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凝聚共识,同舟共济,我相信新三板未来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磊新三板投资者退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