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与中国打交道30年,特朗普打算让他当驻华大使

新华社 2016-12-08 08:11:37

当地时间7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发言人贾森·米勒表示,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将被提名为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与中国打交道,被认为是对华友好的美国政界人士之一。据美国媒体报道,布兰斯塔德本人已经接受这个提名。

当地时间7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发言人贾森·米勒表示,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将被提名为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与中国打交道,被认为是对华友好的美国政界人士之一。据美国媒体报道,布兰斯塔德本人已经接受这个提名。

【最年轻、最持久州长】

艾奥瓦州地处美国腹地,是全美最大的玉米、大豆、猪肉产地,算得上美国粮仓之一。“农家子弟”布兰斯塔德生在艾奥瓦、长在艾奥瓦,27岁就步入艾奥瓦政坛。

36岁时,布兰斯塔德首次当选艾奥瓦州州长,是当时美国最年轻的州长。

1983年至1999年,布兰斯塔德连续在州长位置上干了16年。相隔十余年,他再度出山,又赢得州长选举,自2011年任职至今,累计执政艾奥瓦已20余载,是美国执政时间最长的州长。

今年11月17日,布兰斯塔德刚刚度过了自己的70岁生日,与特朗普同龄。

其实,布兰斯塔德早就是特朗普的属意人选。

早在竞选阶段,特朗普就曾在艾奥瓦州造势活动中,称赞这位共和党州长懂贸易、与中国打过交道。特朗普胜选后,包括艾奥瓦州当地媒体在内的美国主流媒体,就预测他是未来驻华大使的人选。

盘点布兰斯塔德履历,两点最突出:

一,深耕艾奥瓦州一辈子;

二,属于最早一批与中国打交道的美国地方官。

【与中国打了30年交道】

艾奥瓦州、艾奥瓦人与中国颇有缘分,是中美两国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地方交流的一个代表。这也促成了布兰斯塔德与中国的接触、对中国的了解。他还与中国领导人有多次会面。

早在1983年,艾奥瓦州就与中国河北省结成友好州省关系。

1984年,布兰斯塔德作为州长携妻子应邀访问河北省,受到热情接待。

1985年,当时还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的习近平率团首次访问艾奥瓦州,并在马斯卡廷市民德沃切克家中住过两晚,同当地民众结下真挚情谊。也是在艾奥瓦的这段日子,习近平同布兰斯塔德首次见面。

2012年初,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美,又访问艾奥瓦州,双方再度见面。其间,习近平到马斯卡廷故地重游。老房东德沃切克夫人对他说,“您也是我们最早接触的中国朋友。尽管之前对中国人民存有疑虑,但和您相处后,我们对中国人民的一些负面看法随之消失了。”

2012年2月15日,习近平在美国马斯卡廷与老朋友茶聚。习近平在前艾奥瓦州友好省州委员会委员兰蒂夫人的家中回忆1985年访问该地时的情景。这是习近平与当年参与接待的老朋友们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2年6月3日,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率领的友好代表团。(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布兰斯塔德也专程前往参会。

在习主席访美前,布兰斯塔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自艾奥瓦州与中国河北省结成友好州省关系以来,艾奥瓦州与中国在经贸、教育、医疗、体育等多领域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

采访当天,布兰斯塔德特意将两张照片摆在身旁。“这两张照片,一张是2012年2月15日习近平以中国国家副主席身份到访这间办公室时与我们夫妇的合影,另一张是1985年我与习近平及其代表团成员在同一间办公室里的合影,对此我真的很骄傲。”

2015年8月10日,布兰斯塔德在其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关建武摄)

他说,这间州长办公室现在几乎每周都会接待来自中国的客人,“通过这些交流,两地人民增进了友谊,拉近了关系,我们相互尊重”。

当时,对美国总统选举中一些竞选人主张对中国采取对抗立场的言论,布兰斯塔德说,秉承合作的精神才符合两国互利共赢的目标,“希望下一届美国总统能带给两国更多经贸合作,而不是对抗”。

【爱用中国成语】

在艾奥瓦州华人协会执行会长燕晓哲看来,布兰斯塔德几十年来与中国各界的交往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扎实的信任基础,他本人也和当地的华人社区相当亲善。

燕晓哲与布兰斯塔德合影

就在上月20日,艾奥瓦州华人协会评选2016州年度人物时,就将华人成就奖颁给了布兰斯塔德。

燕晓哲说,布兰斯塔德爱引用中国成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还特别欣赏中文里“危机”这个词的意涵。

他说,在诸多场合,布兰斯塔德都讲过,中美两国交往中分歧不可避免,要从双方共同点出发,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因为危险与机会并存。只有求同存异,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