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务院部署五大重点任务促进中部崛起 积极探索产业转移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8 00:43:16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日审议通过“十三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会议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对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支撑经济中高速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审议通过“十三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会议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对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支撑经济中高速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确定了五大重点任务,首先便是顺应经济梯度转移趋势,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产业转移新模式,引导和支持东南沿海地区符合环保等要求的产业、国内外知名企业生产基地等向中部地区有序转移。

今年9月印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要引导产业有序转移。鼓励上海、江苏、浙江到中上游地区共建产业园区,发展“飞地经济”,共同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实现利益共享。

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告诉记者:“区域与产业的融合”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词。在区域经济潜在发展模式方面,还是要培育内需、服务内需。具体来说,就是找到物流和产业“两个轮子”驱动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式。

自贸区则是中部崛起的另一个抓手。此次会议称,全面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支持建设综合保税区等,加快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完善“一站式”通关服务体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第三批自贸区试验区勾勒出的创新发展路线图已经浮现:地处中部的两个自贸区也各有侧重,湖北侧重对接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河南则主打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建设。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表示,国家对湖北自贸区的要求非常全面,不仅对产业规划、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而且要求湖北在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对于湖北自贸区的要求凸显了湖北在全国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中的地位。

邹薇认为,湖北自贸区下一步的突破点在于,夯实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地位;打好“长江牌”,使湖北成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增长极和发展点,真正产生“示范效应”;提高各级政府部门管理市场经济的能力,提升公共管理水平,将湖北经济发展推进到新高度。

围绕中部崛起的重点任务,会议还提到,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以科技、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加快城市群建设,提高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县域经济承接城市功能和辐射带动乡村发展能力。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告诉记者,城市群有利于人口产业的集聚发展,能够节约耕地,降低公共服务的成本,解决其他城市承载力不足的问题,使基础设施能够得到有效利用。城市群是经济主要的产出区。实际上在全球一体化趋势下,也是国际竞争的一个堡垒。

全力脱贫攻坚,扶持革命老区振兴和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是中部崛起在“十三五”期间的另一项重点任务。

今年8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江西考察时表示,中西部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所在,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要依托科技进步,吸引各方力量参与,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增强发展新动力,促进转型升级,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尤其要加大对老区的支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此外,会议还提出,严格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天然林草资源、湿地等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